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入“国家队”二次创业 美亚柏科拥抱B端发力新赛道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曼宁 2022-08-10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加入“国家队”二次创业 美亚柏科拥抱B端发力新赛道)

美亚柏科/供图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日前,在厦门市防汛防台风综合应急演练上,一辆黑漆造型、线条硬朗的大巴亮相,这并不是普通客车,而是一辆名叫“虎鲸”的高科技车。

“虎鲸号”集成了现场勘查、取证分析和综合指挥等多种功能,相当于一座移动的取证实验室。早在2018年,“虎鲸号”现场勘查取证专车就登上央视“大国重器”栏目。“虎鲸号”的创造者为美亚柏科,该公司深耕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二十余载,现已为市占率超过50%的行业龙头。

2019年,美亚柏科战略引进国投智能,加入“国家队”开启二次创业。站在新的平台上,公司持续投入研发创新,发力新网络空间安全、新型智慧城市两大新业务赛道。与此同时,公司客户从政府端向企业端拓展,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日前,美亚柏科董事长滕达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讲述了公司炼就行业排头兵的历程,以及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

软硬件一体化创新

上个世纪90年代,很多IT企业的核心业务还是卖组装电脑。从小醉心计算机、毕业于厦大电子工程系的滕达主动迎向风口,创办了一家以组装PC机和代理电脑、服务器的公司。

1999年,机缘巧合,滕达带领着他的小公司,进入国内电子取证行业的“无人区”,美亚柏科也由此诞生。“当时厦门一家本地执法单位,询问我们能不能做开源舆情检索与互联网取证的项目,我和原董事长刘祥南找来他的学生,以及厦大计算机系的老师,一起研发出客户需要的产品。”滕达说。

2000年后,互联网高速发展,加上社会对可信网络建设的需求,凭借前述项目,美亚柏科从一家区域型代理销售公司,成长为一家全国性的IT企业。2002年,美亚柏科开发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设备的“开山之作”——“计算机取证勘察箱”。此后,公司真正走上软硬件一体化创新的道路。

“我们创业初期的最大困难是当时市场对软件的价值不太认同。我们找到一个软硬件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把硬件变成装备,软件变成平台,结合成为一体化的平台,美亚的发展得益于找到了非常好的发展模式。”滕达说。找准发展模式的同时,美亚柏科也从代理销售型公司,往自主研发型的软件企业转变。在滕达看来,“创新即研发,研发即投资,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就是创新”。采访中,“创新”一词被滕达提及40余次。

“一次性创新不难,但要保持一个企业的持续创新,是难上加难。在研发上,我们二十几年来一直毫不犹豫地持续投入,就是为了保持企业的创新活力。”滕达说。

美亚柏科最近三年研发投入总计达13亿元。其中,2021年,公司全年研发投入共5.4亿元,占全年营收的比重超过21%。同年,公司入选新型媒体智库时代商学院发布的“2021年度创业板研发驱动力百强榜”榜单,并居于榜首,公司近七成员工为研发人员,数量近3000人。

目前,美亚柏科已成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标准的主要输出者:拥有电子数据取证全链条解决方案能力,参与了电子数据取证2项国家级标准和13项行业标准的制定。截至2021年末,美亚柏科共获得授权专利428项,其中发明专利271项,实用新型专利71项,外观设计专利86项;有效注册商标89项,软件著作权814项。

打造国民共进标杆企业

敲钟上市,是美亚柏科创立以来的第一个里程碑。2011年3月,美亚柏科在创业板上市,成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第一股。上市十余年,美亚柏科的营收规模从上市前(2010年)的1.88亿元,已发展至去年的25.35亿元,增幅超过12倍。

美亚柏科的裂变增长,也离不开第二个里程碑事件——加入“国家队”。2019年7月,美亚柏科战略引进国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国投智能,后者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彼时,美亚柏科处于稳健发展中,为什么选择稀释股权,主动引入国资?滕达表示,进入央企序列,相当于登上更大的平台,能够获取更好的创新机会,接触更好的资源。

加入国投后,美亚柏科多个合同单体订单突破1亿元,承接多个国家部委核心的大数据平台示范项目,获得了核心网络安全资质。对外,国投集团将美亚柏科作为内部资源向广东、浙江、广西、江西等省级战略伙伴推介,深度参与当地智慧城市、公共安全等业务合作。对内,公司与国投旗下企业开展了多项业务协同。

如何给现在的美亚柏科定位?采访中,滕达给出明确目标——打造国民共进的标杆企业。“网络安全行业刚起步时,用民营机制做创新是非常合适的,但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加入国家队,则符合国家对产业培育的政策。经过这三年的融合,我们提升了对国家级政策信息的理解能力,团队更有使命感了。”滕达说。

2019年10月,国投集团发布《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管理指导意见(试行)》,美亚柏科被纳入首批试点企业。这意味着国投智能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落实企业市场主体责任的探索,有了新的制度支持。在稳定的法人治理架构下,国投智能给予了美亚柏科充分授权,使其有更多的自主经营、自主创新的权利。

今年3月,美亚柏科入选了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名单。“科改示范行动”是国企改革的又一专项工程,旨在选取改革创新紧迫性较强的国有科技型企业,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

与此同时,控股股东继续增资投出“信心票”。当月,美亚柏科披露定增预案,国投智能拟对美亚柏科增资6.78亿元,以加强美亚柏科在乾坤大数据共性平台的产品研发,在网络空间安全产品技术、大数据智能化和新型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市场投入。

下一阶段,美亚柏科表示,将以国投集团和国投智能“十四五”规划为指引,以服务国家网络强国战略为己任,将美亚柏科打造为国内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与社会治理领域国家队,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数据企业。

从G端走向B端

央企优势,加上民企创新活力,美亚柏科正加速拓展新成长赛道。

从营收结构看,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智能化产品是美亚柏科的两大主要板块,去年分别占据公司54.48%、38.47%的营收。新网络空间安全、新型智慧城市是美亚柏科着力打造的新赛道。目前网络安全与大数据行业均有众多参与者,市场细分程度较高,下游应用领域宽广,新赛道匹配了怎样的发展逻辑?

滕达总结到,其一,如果把网络空间安全分为事前、事中、事后,公司已成为电子数据调查取证(“事后”)的行业龙头,对公司而言,新网络安全即布局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赛道。其二,公司立足公安大数据行业领先优势,结合现代化社会治理刚性需求,在数字经济大背景下,由公安大数据往智慧城市(城市大脑)走,也非常合理。

美亚柏科于2020年提出“狼烟计划”,构建了网络安全中心(网络安全大脑)、零信任体系和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提出“长城计划”,以监管者视角,从网络安全大数据做起,拓展到政企网络安全等。

在新型智慧城市领域,美亚柏科构建了由基础设施、智能中枢、智慧应用体系三大横向层及安全保障、标准规范两大纵向层组成的数字孪生城市。依托自主研发的“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公司还承接城市大数据的全生命周期数据治理管理任务等。

滕达介绍,两大新业务仍处于前期投入和布局期,陆续将有标杆项目落地并带来产出,争取第二成长曲线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公司支柱业务。

美亚柏科的业务发展逻辑已为其客户结构的变化做出铺垫。新趋势是近年以来,美亚柏科的企业客户规模不断扩大,其中专注于大型企业内部调查的子公司美亚亿安增长最为显著。

滕达介绍,2018年开始,美亚柏科开始布局大型企业内部调查,成立控股子公司美亚亿安,主要服务于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央国企、互联网和金融企业,目前已在企业监察领域占据领先地位。自去年开始,美亚柏科正式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尤其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公司已经投入了不少资源,成果渐显,这一市场会远大于原有的政府市场。

“美亚柏科发展路径是从司法机关走向政府执法部门,再往前一步就是企业市场。其实公司近年一直在布局,进入央企序列后,公司有了非常好的试验平台,让我们知道大型企业有怎样的需求,我们能够做出怎样的产品。”滕达表示,未来公司将以国投集团为主的央国企市场为切入点,持续开拓B端市场。

全球与美亚柏科发展同方向的企业屈指可数,公司目前对标美国大数据公司Palantir,其被称为全球大数据龙头,同样服务于本国司法机关及行政执法部门。该公司2020年9月在纽交所上市,市值最高点时接近700亿美元。“Palantir在商业模式和行业拓展等方面都值得美亚柏科学习,特别是从G段市场向B端市场的成功开拓和复制,是美亚柏科正在积极学习和探索的。”滕达说。

G端(个人端)客户也是美亚柏科未来会探索的方向。滕达介绍,美亚柏科在G端已有储备。公司以“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为核心,中标建设国家级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大数据平台,并核心参与标准规范的编写。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价值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甚至在当下对元宇宙的热烈讨论中,网络空间的身份认证也成为了元宇宙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

滕达认为,在数字经济中,元宇宙代表的是技术进步的核心方向,未来经济社会的价值流通将进一步向数字空间转移,而网络可信身份平台会成为元宇宙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相关安全、取证、数据治理及身份认证等方面的需求也将随之增加,公司也将继续开展布局,争取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投智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