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突破50亿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拍卖井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淑贤 2022-08-11 13: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破50亿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拍卖井喷)

证券时报记者 张淑贤

起拍价1004.58万元,在经过8次紧张的报价后,来自合肥的“NIO蔚来汽车MOP系统Andon AVI模块”以1204.58万元竞拍成功。这是8月11日举行的2022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拍卖会的一幕。

该笔科技成果拍卖的成功,将今年G60科技成果拍卖会的累计成交额锁定在50.18亿元。

从最初的1.04亿元,到去年的10.23亿元,再到今年突破50亿元,科技成果拍卖会成交额屡创新高背后,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挥技术要素市场资源配置功能,不断促进科创成果供需两端精准高效对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具体体现。

拍卖额连续三年跨越式增长后现井喷

得益于高校联盟职务科技成果转化、“一带一路”科技成果的整体加入,以及县域科创基地的整体崛起,此次G60科技成果拍卖会成交金额达到了破纪录的50亿元,在连续三年跨越式增长的基础上再次实现井喷。

证券时报记者在拍卖会现场获悉,2022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拍卖会共成交项目52个,累计成交额达50.18亿元,其中现场竞价项目6个,覆盖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农业科技等战新产业,现场总成交额3.27亿元。

浙江华恒复合材料有限公司200万元现场成功竞拍了“真空隔热板的产品结构设计与性能研究”技术。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蔡中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是第一次参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拍卖会,不仅可接触到产业上下游企业,竞拍的技术成果也可赋能企业工艺,提升产品质量。

“今年是G60科拍会常态举办的第四届,交易额取得爆发式增长在于我们不断丰富科技成果转化矩阵,积极街接、有效整合G60高校协同创新联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科创路演中心联合体等跨区域合作载体资源优势,促进科创成果供需两端精准高效对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副主任郭淑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也再次诠释了G60‘1+365'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长效机制的生命力,体现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科创要素不断集聚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立了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苏州高铁新城大数据产业园、湖州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北航芜湖通航创新园等首批11家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

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重要载体,G60俄罗斯院士创新基地、G60科创走廊应用型高校协同创新联盟,也在此次拍卖会上崭露头角。G60应用型高校协同创新联盟在过去一年里,共计有160项科技成果实现转化,成交额达5818.5万元,增速再创新高。

郭淑晴透露,下一步将持续搭建好技术端、需求端、服务端的资源对接平台,以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为导向,持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加速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化,共同打响C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品牌,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持续完善G60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服务体系

拍卖会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上海)平台/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协同创新联盟、G60科创走廊俄罗斯院士创新基地、苏州工业园区、安徽创新馆、上海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及合作平台等13家单位联合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矩阵,持续完善G60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服务体系。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协同创新联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法人、执行董事曾国辉向记者表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在成果转化、技术对接、知识产权保护与推广等方面极大地惠及各企业,尤其是科创成果拍卖会,解决了科技成果创造者与成果使用者之间信息不对称、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这些老大难问题。

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上海)平台、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吕卫民表示,运营平台、交易中心将会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常态化举办科技成果拍卖会,协同推进创新合作,建立健全产学研有效合作机制,推动科创要素在九城市自由流动;以“科创+产业” 为抓手,以高标准创新能力建设为支撑,不断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创新力、生产力、竞争力。

此次拍卖会上,G60科创走廊还发布了《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评估和建设方案》,标志着G60科创走廊制度创新进入了项目化、清单化、制度化的新阶段。《建设方案》要求,要建立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共建一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制定跨区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

长三角G60联席办科创组组长宋苏伟表示,G60联席办下一步将根据《办法》要求开展第一批示范基地的评估工作,对评估结果为优秀的示范基地授予荣誉,该基地推荐的项目可优先纳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项目库。同时,将积极组织开展第二批示范基地的申报工作,扩展资源要素流动范围,引导重点产业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转化。

G60九城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均值达到3.25%

科技成果转化对于支撑产业结构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德清为例,作为“两山”理念的实践地,德清首创科技创新“德清模式”,积极融入G60科创走廊建设,加快建设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等一批以成果转化落地为主要内容的平台载体,有力促进和推动了地理信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自2016年5月24日启动建设,历经1.0版源起松江、2.0版联通嘉杭、3.0版九城共建,发展为贯穿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覆盖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市,先后纳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从秉持新发展理念的基层生动实践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

一直以来,G60九城市人才富集、制造业发达、创新主体活跃、市场潜力巨大,截至2021年底,九城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均值达到3.25%,发明专利授权数占全国1/10,已集聚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65万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9家。截至目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后成立了新材料、人工智能等16个产业(园区)联盟,11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产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