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7月权益型新发基金回暖:中证1000ETF、碳中和ETF成吸金主力,新基市场扭曲成“新能源基金市场”?

来源:市值风云app 作者:破浪 2022-08-11 17:4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月权益型新发基金回暖:中证1000ETF、碳中和ETF成吸金主力,新基市场扭曲成“新能源基金市场”?)

7月三大指数集体收跌,上证指数跌4.3%,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纷纷跌近5%,市场虽一片惨淡,但权益性基金发行热度逆势提升:7月新成立基金数量达128只,仅次于今年来1月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中,股票型基金新发份额占比达56%,远高于6月份的5%;债券型基金新发份额占比则由6月的79%降至7月的25%。

股票型基金发行热度的暴增来源于中证1000ETF以及碳中和ETF的火爆。

一、中证1000ETF疯狂“吸金“

在各大公募、券商使尽浑身解数进行宣传的情况下,中证1000ETF基金可以说是近期基金市场上最靓的仔。

四大基金公司易方达、广发、富国、汇添富于7月22日同时发行4只中证1000ETF基金,单只基金募集限额80亿,4只基金合计疯狂吸金275亿。

其中,除汇添富的认购费和管理费合计0.2%外,另外三只基金费用均为0.6%,但汇添富在此轮的募集中规模最低,不到40亿,且汇添富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其他则以个人投资者为主。


(来源:Choice数据,天天基金网)

按照相关规定,指数基金应在上市前完成建仓,这也就意味着新发1000ETF需在上市前将手中“子弹”打出,有点给存量1000ETF基金“抬轿”的意味,于是更多资金也开始借助存量1000ETF进场。

在1000ETF基金发行前,存量中证1000ETF出现明显异动:南方、华泰博瑞以及华夏旗下的1000ETF在7月21-22日总份额合计增加44亿份,7月22-29日继续增加91亿份。

(来源:ifind)

受资金推动的影响,中证1000目前顽强站上250日均线,而同期除了科创50以外的其他指数近期持续调整。


(来源:市值风云APP横屏模式)

中证1000ETF基金的大火与最近两年是中小盘牛市有很大关系。随着大盘白马股的股价纷纷下滑,交投活跃度下滑,热钱继而在场内持续挖掘新的机会,有的选择抱紧赛道股,有的去炒作甚至炮制一只只妖股。

而中证1000指数就是典型的中小盘风格,其选取的是中证800样本外规模偏小且流动性好的1000只证券作为样本,指数样本每半年调整一次。


(来源:Choice数据,中证1000ETF前十大权重股,截至20220809)

截止2022年8月9日,样本中有超86%的个股市值在200亿以下,中位数市值101亿,平均市值126亿。

近一年及近三年,中证1000年化收益均跑赢沪深300和中证500,而由于成分股本身体量偏小,从波动率来看,中证1000整体波动率大于后两者,对风险容忍度不高的投资者而言,并不友好。


(来源:Choice数据,截至20220809)

二、碳中和ETF备受瞩目

碳中和ETF也是近期基金市场上的热门话题。

2022年7月4日,首批8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开始认购,认购天数3-5天,合计发行份额超160亿。


(来源:Choice数据)

“碳中和”这一热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我国提出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而实现碳中和目前主要靠的是“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

“深度低碳”主要聚焦于新能源领域,如光伏、风电等,通过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来减少二氧化碳的“增量”;“高碳减排”则聚焦旧能源领域,如火电、钢铁等,对传统高碳排放领域进行低碳改造,降低二氧化碳的“存量”。

碳中和ETF跟踪标的为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SEEE碳中和指数),SEEE碳中和指数是从“深度低碳”领域中选取市值较大的,从“高碳减排”领域中选取碳减排潜力较大的合计100只成分股,指数样本每半年调整一次。

SEEE碳中和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多为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吾股排名整体靠前。


(来源:ifind,截至20220809)

然而,从7月8日SEEE碳中和指数达到高点以来,截止2022年8月9日,该指数已跌去7%。

与中证环保和内地低碳两大指数相比,SEEE碳中和指数波动率最低,近一年收益最低,近3、5年年化收益居中;与沪深300相比,SEEE碳中和指数整体表现更优秀,但波动率也略大于沪深300。


(来源:Choice数据,ifind,截至20220809)

三、不重仓新能源赛道都不好意思发新基金?

1、鹏华基金闫思倩

新发混合型基金中,闫思倩的鹏华新能源汽车混合A/C(016067.OF/016068.OF)合计募资近32亿,是当前已公布的募集金额最高的新基。

闫思倩曾任职于华创证券、中银国际,2015年加入工银瑞信,研究领域包括新能源等,2017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有4年公募基金投资经验,目前在管基金规模41亿。

(来源:天天基金网)

闫思倩在2022年5月加入鹏华基金,与朱庆恒一起管理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混合(003835.OF)。

从今年二季度的前十大持仓可以看出,新进7只个股均为新能源概念股,且其在二季度报中披露下半年继续看好新能源赛道。


(来源:ifind)

闫思倩历史上还管理过两只基金:工银新能源汽车混合A/C以及工银生态环境股票A。


(注:天天基金网,截至20220809)

从名称就可看出,工银新能源汽车混合A/C是一只主题基金,主要投资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主题个股;工银生态环境股票A投资于与生态环境行业相关公司,近年来持仓也是新能源产业链上相关个股。

从净值来看,两只基金走势极为相似,且在今年4月底都有40%左右的大幅回撤。


(注:黄色线为工银新能源汽车混合A,红色线为工银生态环境股票A)

另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闫思倩在管理这两只基金时,大部分时间是与其他“老将”搭配管理,仅在管理工银新能源汽车混合时独立管理过一年时间。


(来源:天天基金网)

2、国投瑞银施成

新发混合型基金中,施成发行了国投瑞银产业转型一年持有混合A/C(015285.OF/015286.OF),发行总份额15亿,仅次于闫思倩。

(来源:天天基金网)

施成曾在中国建银、招商基金以及深圳睿泉毅信投资从事近6年的研究员工作,随后在2017年3月加入国投瑞银基金,两年后开始担任基金经理,有3年公募基金投资经验,在管基金规模262亿。


(来源:天天基金网,截至20220809)

施成持仓集中于新能源产业链个股,他认为新能源仍是目前最好的赛道,未来两年无需担心新能源行业的增长。

并且他觉得投资新能源最大的风险就是“踏空”风险,新能源的每次大幅调整往往都是买入机会,可以说是对新能源赛道非常乐观。

施成在采访中表示,未来会更看好上游的投资机会,包括资源和化工。

以其管理时间最长的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混合(006736.OF)为例,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中,含“锂”量极高,持仓个股基本属于上游矿产资源型企业,前十大持仓占基金净值比达66%。


(来源:ifind)

其管理的时间相对较长的三只基金近三年走势基本一致,吾股基金排名也接近。


(注:红色为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混合,黄色为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A,紫色为国投瑞银进宝灵活配置混合)

(注:买基之前搜一搜的市值风云APP)

成长性强的新能源波动性固然也大,今年4月底,先进制造混合的最大回撤达到50%,将所谓的“盈亏同源”表现地淋漓尽致,该基金不大适合心脏不好的基民。


(来源:ifind)

总体而言,最近两年的板块分化达到极致,不重仓新能源的基金经理很难在市场上获得良好排名,恐怕今年也都不好意思发新基金。

这实际上相当于基民没得选,要不上新能源的车,要不就没有新基可挑,新基市场的扭曲发展到肉眼可见的程度。

然而,市场上没有永远抱团上涨的板块,如果新能源板块再次大跌,整个基金市场也将迎来一次重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