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劝投资者赎回产品?“千亿”量化私募,紧急辟谣!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2022-08-11 19: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劝投资者赎回产品?“千亿”量化私募,紧急辟谣!)

头部量化私募又来劝投资者赎回产品了?

今天朋友圈的一篇文章引发市场关注,说的是幻方量化劝投资人全部赎回浮盈丰厚的中证1000指数增强产品,原因是大小盘的剪刀差到了一个很极限的地步。

对此,幻方量化内部人士回应,该文章纯属造谣蹭热度,公司已经在处理了。公司层面并未建议全部赎回,“我们对市场走势没有观点。”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幻方量化第一次被传“劝赎回”,年初公司也出来澄清过市场传闻。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包括幻方在内的量化私募,旗下指增产品业绩有所回暖。

据了解,幻方为国内量化私募领军公司,近一年最高规模曾达到1000亿左右,后来受市场行情影响管理规模有所下降,目前管理规模仍有500亿左右,公司近期还新发了医疗、新能、信息等行业指增产品。

幻方量化辟谣劝投资者全部赎回

8月11日,有一篇自媒体文章在朋友圈流传,说的是头部量化私募幻方劝投资人全部赎回中证1000指数增强,引发关注。这篇文章中说的是“幻方刚刚致电力劝全部赎回浮盈丰厚的中证1000指数增强产品,原因是大小盘的剪刀差到了一个很极限的地步”。

对此,基金君第一时间联系了幻方量化相关人士,他明确表示,这个文章纯属造谣蹭热度,公司已经在处理了。公司层面并未建议全部赎回,“我们对市场走势没有观点。”

基金君发现,到了傍晚的时候,这个文章已经被发布者删除了。

据了解,在去年底全部封盘、主动控制规模以后,幻方量化目前的管理规模已经降至500亿元左右,公司表示,近期并未劝投资者赎回,目前希望稳住现有管理规模。

中证1000指数反弹强劲

相关指增产品表现突出

实际上,伴随着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上市,该指数的市场关注度显著提升,同时中证1000指数最近表现比较突出。

数据显示,自4月27日以来,中证1000指数反弹幅度非常明显,从5165点附近一路震荡上扬,涨至最新的7294.49点;截止8月11日收盘,从4月末到现在,区间涨幅已经达到近39%;本周中证1000指数也涨了2.88%。

在此情况下,跟踪中证1000指数的相关私募指数增强产品表现也可圈可点,部分中证1000指增产品近三个月收益率超过30%、20%。

年初也被传“劝赎回”

幻方量化紧急发声

在量化私募圈,素有“北九坤,南幻方”、“四大天王”的说法,幻方量化经过多年成长,已经成为私募基金行业的巨头。作为头部量化私募,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基金君了解到,其实,这并非是幻方第一次被传“劝赎回”和辟谣。

就在今年3月社交媒体也传出,幻方量化市场总监在渠道群“劝赎回”的消息,当时引发了不少关注。当时有人贴出的内容显示,幻方量化市场总监说,“全部建议赎回!行情和策略观点都是建议赎回。”他表示,今年的市场波动可能更大,赚钱效应应该没有2019-2021年好,不适应这种波动的普通投资者不建议持有产品。

后来幻方量化紧急发声,回应媒体时表示,确有该聊天记录,不过只是针对不适应这种波动的部分普通投资者,此举并非幻方在主动降低规模。希望大家不要片面解读,微信群中的发言有前后文。

幻方量化备案行业指增产品

在去年11月15日,幻方量化公告称,自即日起暂停旗下全部产品的申购(含追加),前期已预约客户需要于12月2日(含当日)前完成申购,已有产品的固定开放日赎回业务不受影响。

随后在去年11月25日下午,幻方量化发布公告称,为维护投资者利益,方便投资者调整基金配置,即日起免除所有已发行人民币基金的赎回费用。

去年12月底,这家公司发布《致尊敬的投资者》,对最近产品业绩的回撤达到历史最大值深感愧疚。该公司表示,近期业绩波动,一部分来源于长周期上的持股波动。AI选股模式因为买卖时点上没做好,也进一步加大了回撤。幻方量化同时称,策略同质化严重,亦加大了整体操作的难度。

事实上,今年幻方量化旗下产品业绩也实现了大幅反弹,据朝阳永续数据,百亿私募宁波幻方量化投资旗下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已经转正。

同时基金君也注意到,在大半年没有发产品后,幻方量化在今年7月份备案了几只行业指数增强基金,比如医疗、新能、信息、材料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