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灵活就业如何反映经济周期?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泰证券 2022-08-12 08:53: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灵活就业如何反映经济周期?)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泰证券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经济,就业也同样受到波及,灵活就业成为了支撑劳动力市场的重要力量。那么,灵活就业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如何?其与经济增长之间又存在着怎样的关系?本报告对此展开分析。

灵活就业风起,谁来率先试水?灵活就业包括非正规部门就业、自雇型就业、自主就业和临时就业四种。目前,我国灵活就业规模达到2亿人,占总就业人数的比例约为27%。横向来看,我国临时就业的占比在国际上属于中等水平,与其他灵活就业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仍有较大差距。纵向来看,近年来,我国个体就业人数增速远超总就业人数的增速,灵活就业占比稳步增长。行业分布方面,建筑业、制造业和服务业是灵活用工的招聘主体。从企业类型来看,外资与国有企业的灵活用工普及度高于民营。而灵活就业的劳动者多为年轻人口且学历不低。

灵活就业变化,顺周期还是逆周期?灵活用工成为正式的就业方式,最早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在经济大萧条的背景下,为了解决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灵活用工应运而生。此外,日本和欧洲等其他海外发达国家的灵活用工也都在经济低迷时期开始发展。在灵活用工市场从起步到发展成熟的过程中,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在背后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一是产业结构逐渐调整,经济逐步进入低速增长,企业开始寻求更低成本的就业人员,而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也使得灵活就业的需求明显增长;二是政策的不断完善为灵活用工的发展开路;三是人口老龄化趋势下,灵活用工的作用凸显,因此得到快速的发展。此外,经济增长的阻力反而会刺激灵活用工的发展,灵活就业在发展早期具备一定的抗周期属性。但随着灵活用工市场发展至成熟期,则开始呈现顺周期特征,且对于经济的敏感程度明显高于常规就业。

灵活就业扩容,起步即上“快车道”。与海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灵活就业起步较晚,2014年《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出台后才正式开始发展。不过,目前灵活就业发展或已步入快车道,首先,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催生大量的灵活就业;其次,与美国和日本类似,产业转移和人口老龄化趋势将带动灵工市场扩大并进入快速发展期;最后,从海外发达国家经验来看,经济下行往往会促进灵活就业方式的应用,疫情的冲击或将推动灵活用工在雇佣模式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

灵活用工有何优势?对于企业而言,一方面,灵活用工能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但主要并不在于薪酬,而是五险一金等福利及各类税费;另一方面,灵活用工使企业更能应对季节性需求。对于经济而言,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失业率攀升和新增劳动力扩张的背景下,灵活就业对于稳就业、稳增长有着重要意义。但目前灵活就业者在福利、薪资待遇和发展晋升空间等方面与正式员工仍有较大差距,参照海外国家的经验来看,对于灵活用工形式缴纳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等的法定化或是政策进步的必经之路。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经济恢复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泰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