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2个月股价翻倍,宇邦新材的炒作逻辑在哪?

来源:市值风云app 作者:小羽儿 2022-08-15 13:5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2个月股价翻倍,宇邦新材的炒作逻辑在哪?)

2022年6月8日,光伏焊带企业$宇邦新材(301266.SZ)$(公司)登陆创业板,借着光伏赛道的热度,公司也成功卖了个好价钱,募集资金6.1亿,超募达32%。

7月29日,股价达到最高的75.88元/股,上市不到2个月,公司股价翻倍有余。截至8月11日收盘市值达73亿,是北交所光伏焊带企业同享科技(839167.BJ)17亿市值的近4倍,差距明显。


(来源:市值风云APP)

2020年,宇邦新材和同享科技在光伏焊带行业的市占率分别为16.52%和10.20%,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二,也是光伏焊带唯二上市的公司。

以2020年宇邦新材的营收8.19亿简单测算,2020年整个光伏焊带的市场规模在50亿左右,算是个较小的光伏细分市场,而且市占率前7的企业累计市占率仅47%,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


(来源:智研咨询)

业绩对比来看,两家公司2019年至今均呈增长态势,差距并没有明显拉开,2021年宇邦新材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是同享科技的1.5倍和1.4倍,与市占率情况相似,差距并不大。

而且由于光伏焊带的下游客户主要为光伏组件厂商,同时光伏组件的市场集中度又较高,因此宇邦新材和同享科技的前五大客户也非常雷同,都包括隆基股份、晶科能源、晶澳太阳能、韩华新能源等组件前十大厂商。

业绩差距不大,客户也雷同,而市值却差距如此之大,那么宇邦新材是真有两把刷子呢,还是仅仅是次新股炒作呢?

一、业绩受光伏行业景气度影响,毛利率受原材料影响

光伏焊带属于光伏组件中的电气连接部件,应用于光伏电池片的串联或并联,用于串联就是互连焊带,用于并联就是汇流焊带。

(来源:招股书)

光伏焊带由基材和表面涂层构成,基材是不同尺寸的铜材,表面涂层是锡合金,铜基材起导电作用,锡合金层的主要作用是让光伏焊带满足可焊性,并且将光伏焊带焊接在电池片的主栅线上。

(来源:招股书)

身处光伏行业,公司的业绩与光伏行业的发展状况息息相关,受光伏“531”新政的影响,2017-19年是光伏行业低谷期,宇邦新材的营收也几乎没有增长。

2020年以来,随着光伏行业的复苏,公司的营收也呈现高速增长,2019-21年分别为6.02亿、8.19亿和12.39亿,CAGR为43%。

归母净利润方面,2020年达到0.79亿,同比增长61%,但2021年由于原材料价格暴涨,利润不增反降,仅0.77亿。

光伏焊带的原材料主要为铜材和锡合金,直接材料成本占比超过90%。

(来源:招股书)

2020年4月至2022年4月期间,铜价和锡价均大涨,涨幅分别达到2倍和3倍,对公司成本造成较大压力。

虽然光伏焊带价值在光伏组件中占比较小,对光伏组件整体成本影响较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向下游传导价格,但原材料的大涨还是给公司利润造成了明显的负面影响。

(来源:choice数据)

2021年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3.6%和6.2%,较2020年分别大幅下降10和7.4个百分点。

而且由于原材料涨价,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也大幅增长,同时销售端主要客户回款周期相对较长,从而导致2020年和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分别为-0.5亿和-1.2亿。

不过,2022年4月以来,铜价和锡价从高点回落,跌幅较高点已分别达20%和40%左右,对公司未来的利润和现金流回升都有一定支撑。

根据公司预测,受益于光伏行业需求高涨影响,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将达到9亿-11亿,同比增长58%-93%左右,归母净利润将达到0.48亿-0.55亿,同比增长4%-19%。

而2022年上半年期间公司的原材料成本还是高企的,预计下半年原材料价格下降将进一步提升公司2022年全年毛利率和利润水平。

(来源:招股书)

二、产品不高端,只是普通制造业企业

上面我们说过,焊带分为互连焊带和汇流焊带,对于常规光伏组件,互连焊带和汇流焊带的耗用量配比约为4:1;对于多栅组件,互连焊带和汇流焊带的耗用量配比约为5:1,这也决定了互连焊带的营收占比较高,在75%以上。

同时,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中,互连焊带和汇流焊带的销售比例也都在4:1或5:1左右。

(来源:招股书)

公司实行以产定销的生产模式,不会积压存货,各年末有订单支持的存货金额占比接近100%,因此存货跌价风险较小。

(来源:招股书)

光伏组件技术日新月异,在不影响电池遮光面积及串联工艺的前提下,多主栅电池片有更好的应力分布均匀性,使得碎片率更低,同时具有更好的导电性能,因此目前光伏组件行业的发展趋势主要是从5主栅组件向多主栅组件的转变。

光伏焊带行业作为组件配套行业,也由5BB焊带向MBB焊带转变。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21年9主栅及以上电池片占比为89.0%,较2020年上升了22.8个百分点。

(来源:招股书)

宇邦新材作为焊带行业市占率第一的企业,自然也是紧跟行业趋势,2019-21年公司互连焊带中的MBB焊带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15%、57%和55%,已成为公司主打产品。

同时公司适用于多栅组件的异形焊带销售收入也显著增长,销售占比从2020年的3%上升至2021年的15%。

由于MBB焊带逐步取代常规互连带、低电阻焊带等产品,报告期内该类产品销量显著下滑。

(来源:招股书)

MBB焊带和异形焊带作为市场新兴主流产品,按理说其毛利率应该高于传统产品常规互连带和低电阻焊带,事实上2019年和2020年的确如此,如MBB焊带2020年和2021年的毛利率分别为26%和20%,高于常规互连带的17%和17%。

但到了2021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各个产品的毛利率都下降的情况下,MBB焊带毛利率下降幅度为9个百分点,大于常规互连带的4个百分点,最终MBB焊带和常规互连带的毛利率分别为11%和12%。

可见目前公司的主打产品MBB焊带并不那么高端,也不具备特殊的议价能力,只是常规产品的升级而已。

而且从公司整体毛利率在20%以内来看,公司也只是光伏行业一家普通的配套制造业生产企业。

(来源:招股书)

从公司的研发投入情况也能够得到相似的结论,2019-21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0.18亿、0.26亿和0.38亿,规模较小,占营收比例维持在3%左右,研发力度一般。

(来源:招股书)

三、组件未来技术路线影响公司产品需求

目前市场主流的PERC电池组件主要是通过光伏焊带进行电池片连接,但由于降本压力,光伏组件的技术也日新月异,不断发展,不同的组件发展方向运用光伏焊带连接的情况并不相同。

目前来看,未来组件的发展方向主要包括TOPCon组件、异质结组件、叠瓦组件、MWT组件等,其中TOPCon组件和异质结组件均继续采用光伏焊带连接,叠瓦组件中的互连焊带由导电胶替代,对光伏焊带的需求下降明显,MWT组件更是无需使用光伏焊带。

从当前组件技术发展情况来看,异质结和TOPCon未来发展市场空间较大,但如果叠瓦组件和MWT组件市占率走高,则对光伏焊带的需求将显著降低。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含光伏焊带的组件技术方向将从2020年的95%以上下降至2030年的90%以下,这对光伏焊带的需求来说无疑是负面的。

(来源:招股书)

不过,由于全球光伏行业整体市场规模的迅速发展,光伏焊带的市场规模必定还有较大增长空间。

四、募投项目扩产能

所以呢,公司此次IPO募集资金还主要是为了扩建产能和升级生产线。

(来源:招股书)

其中年产光伏焊带13500吨建设项目,早于2019年8月已经开始土建施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9100吨MBB焊带、1200吨异形焊带、1800吨HJT组件用焊带、1400吨汇流焊带的生产能力。

即互流焊带和汇流焊带分别合计增加10300吨和3200吨的产能,这与2021年末公司互流焊带和汇流焊带分别12472吨和3836吨产能差不多。

也就是说,公司募集项目如果顺利投产,产能将实现翻倍扩张。

(来源:招股书)

结语

从毛利率和研发力度来看,光伏焊带产品就是普通的制造业产品,而且毛利率受原材料铜和锡的价格影响较大,同时,未来组件技术路线的变更也会影响光伏焊带产品的应用情况。

整体来说,光伏焊带行业都不是一个高端的行业,唯一的看点就是其搭上了新能源这趟快车,随着光伏市场规模整体的增长,这百亿不到的小市场,倒也有些看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