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大上市险企前7月保费收入增长4.45% 财险大幅好于寿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22-08-15 17: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大上市险企前7月保费收入增长4.45% 财险大幅好于寿险)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进入下半年后的首个月份,上市险企的承保业务情况继续好转。

A股五大上市险企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合计实现保费收入合计1.75万亿,同比增长4.3%,略高于上半年4%的整体增速。其中,7月单月保费1574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也高于6月份。

从具体业务看,寿险业务和财险业务情况并不同步。三大财险公司均有两位数的强劲增速,而寿险公司增速仍低迷,不过已有“边际改善”的情况。

财险维持两位数增速

上市系的三大财险公司今年以来均有较高的业务增长。最新数据显示,1~7月,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财险(含太平洋安信农险)的保费收入分别为3078亿元、1708亿元、105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达到9.9%、10.9%、12.1%。其中,7月单月,三大财险公司保费同比增速也都达到10%以上,平安产险增速更达16%。

对于财险的较快增长,业界认为新车销量增加是一大助推因素。东吴证券非银团队表示,财险向好趋势不变,保费重回两位数增长。7月当月增速持续回暖主要得益于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社交距离限制有序放开,各类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渐次落地,新车销量当月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招商证券非银团队分析,后续随着汽车产业链的继续复苏、新能源车的渗透率持续提升,有望带动汽车销售不断增长,进而推动车险保费和市占率的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财险公司的承保效益也继续改善。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团队预计,人保财险7月综合成本率持续改善超预期,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7月全国疫情防控仍然较严,车辆出行率一定程度上受影响;二是2021年同期河南暴雨大灾导致赔付率高基数;三是该公司自2021年下半年起降低高亏损雇主责任险业务规模,预计2022年下半年起责任险综合成本率改善明显。

此外,招商证券非银团队表示,今年以来各公司持续加强对非车险业务结构的调整,通过各种降损增效措施不断优化非车险业务的盈利能力,预计全年非车险业务盈利能力有望超预期。

寿险低基数下边际改善

从寿险公司来看,7月份的增速好于上半年。1~7月,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0.2%、-2.5%、5.5%、2.1%、11.4%。其中,人保寿险增速高于其他同业,主要源于续期及趸交业务贡献了较多的保费收入。

对于1~7月上市险企寿险保费增速情况,多家研究机构认为属于“边际改善”,并认为,这背后有去年同期基数走低的原因。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团队分析,总体上,1~7月上市险企寿险保费增速边际改善,主要得益于增额终身寿险同步拉动个险和银保新单。其中,7月单月,上市险企继续加大产品端的费用投入以及渠道端的增员激励。人力方面,受7月末季度考核清虚影响,预计上市险企代理人规模仍有一定程度下降,但考虑到各家公司为维持人力金字塔体系的整体稳定预计一定程度上放松增员和考核强度,人力下滑程度边际收窄。其预计,增额终身寿险带来的新单增长难以弥补重疾下滑的价值压力,预计对新业务价值(NBV)提振影响有限。

“当前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仍为寿险新单增长的主要来源,但受制于竞品金融产品的需求一定程度上分流了保险储蓄险的需求、保险公司费用投入的可持续性有限,以及下半年大部分代理人通过蓄客、养客等模式储备年末开门红,预计财富管理类产品快速增长的可持续性较弱。”国君非银金融团队认为,上市险企全年NBV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得益于2021年下半年基数较低,预计全年NBV较半年负增长小幅收窄。

招商证券非银团队分析,新业务价值及新单保费仍然承压,主要是由于居民的消费需求及意愿、渠道转型等方面仍未见明显改善迹象。当前寿险行业处于改革深化阶段,各公司积极主动提升代理人质态、加强产品创新力度,叠加后续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基数逐季走低、市场对经济和相关风险的情绪修复,有望推动寿险新单销售,第三季度新单降幅将持续边际收窄,同时第四季度的“开门红”行情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