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又见银行换帅!恒丰银行原行长赴青农商行,已接任党委书记,提名执行董事候选人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杜晓彤 2022-08-16 08: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见银行换帅!恒丰银行原行长赴青农商行,已接任党委书记,提名执行董事候选人)

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迎来新任党委书记!

8月14日,青岛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青农商行”)公告显示,恒丰银行原行长王锡峰已赴任青农商行,自8月起担任该行党委书记。此前有媒体报道,王锡峰从恒丰银行辞任后,将出任青农商行董事长一职。

资料显示,王锡峰早年长期在山东中行工作,2017年11月起加入恒丰银行,并自2018年6月起出任该行行长、执行董事。2022年8月8日,恒丰银行公告称,因工作变动,王锡峰已向该行董事会提出辞呈。

就在王锡峰从恒丰银行辞任次日,青农商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长刘仲生因超过关键人员任职期限的相关规定辞任。据了解,刘仲生自2012年6月起担任青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至今已逾10年。

无独有偶,今年早些时候,掌舵青岛银行超10年的郭少泉也辞去了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原因同样是监管有关银行关键岗位任职期限的规定,其职务由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原副行长景在伦接任。值得一提的是,景在伦与王锡峰均出自山东中行,二人还曾一起共事。

恒丰银行原行长名列执行董事候选人

8月14日,青农商行发布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显示,会议同意提名恒丰银行原行长王锡峰为该行第四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这项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王锡峰的任职资格也尚需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核准。

公告随附的一份王锡峰简历显示,2022年8月,他已担任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此前于8月8日,恒丰银行公告称,因工作变动,王锡峰已向该行董事会提出辞呈。

此次会议上,青农商行董事会还同意推举该行行长刘宗波代为履行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主任委员、三农金融服务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职责,直至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且其任职资格获监管机构核准之日止。

资料显示,王锡峰生于1965年8月,现年57岁。早年他长期在山东中行工作,曾任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财务会计处副处长、处长,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兼财务总监,党委书记、行长等职。2017年11月,王锡峰加入恒丰银行,自2018年6月起出任该行行长、执行董事。

恒丰银行是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一家股份行。2017年底,时任该行董事长的蔡国华被查,其在任期间一系列违规行为为恒丰银行埋下资产质量恶化、流动性紧张、违规乱象频出等恶果。由于业务长期激进,恒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曾一度高达28.44%。

随后几年,恒丰银行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启动了风险化解、改革重组工作。2020年10月,王锡峰在第26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三年来,恒丰银行新一届党委一方面按照剥离不良、引进战投、股改上市“三步走”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改革重组。截至2019年年底,该行“三步走”前两步已经完成,前期积累的风险基本化解。

根据恒丰银行2021年年度报告,该行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8.79亿元,同比增长13.56%;实现净利润63.48亿元,增幅达22.01%;资产规模突破1.2万亿元,增幅9.25%;不良贷款率为2.12%,较年初下降0.5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年保持双降。

前任董事长刘仲生掌舵逾10年

8月9日,青农商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近日收到了董事长刘仲生的辞职报告。刘仲生因超过关键人员任职期限的相关规定,辞去该行第四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董事长,以及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主任委员、三农金融服务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

辞职后,刘仲生将不再担任青农商行及该行控股子公司任何职务。截至公告之日,刘仲生持有该行59万股股份。辞职后,其所持有的该行股份将继续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其所作的相关承诺。同时,青农商行董事会表示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开展相关补选工作。

资料显示,刘仲生生于1965年9月,现年57岁。他早年曾在监管系统工作,历任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办事员,中国人民银行日照市分行办公室副科长、计划调研科科长,中国人民银行日照中心支行货币信贷与统计科科长,日照市银监分局统计信息科科长等。

2011年1月,刘仲生调任青岛市农村信用联社,担任党委书记、理事长。2012年6月起,他开始担任青农商行董事长。此后,刘仲生掌舵青农商行超过10年,期间他曾先后主持完成了该行机构改制、A股上市等重要工作。

2022年4月28日晚间,青岛农商银行发布2021年财报显示,去年全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02.97亿元,同比增长7.57%;归母净利润30.66亿元,同比增长3.58%;截至去年年底,该行资产总额4304.3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81%,不良贷款率1.74%,较2020年末增加0.3个百分点。

青岛两家上市银行先后换帅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2021年9月,青岛银保监局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机构应加强重要岗位管控,建立关键人员和重要岗位员工轮岗制度,对于在业务运营、内控管理和风险防范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各级管理层成员、内设部门负责人和重点业务岗位员工,应明确轮岗期限、轮岗方式等要求,严格实行轮岗。

“其中,关键人员和重要岗位员工轮岗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7年;全国性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原则上不得在本人成长地担任省级和地市级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通知指出,存量任职回避问题原则上于2022年底前清理完毕。

据了解,该通知是根据银保监会2019年12月发布的《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做出。

在此背景下,青岛地区两家上市银行先后换帅。在青农商行原董事长刘仲生辞任前,青岛银行原董事长郭少泉已于今年6月8日辞任,原因是监管有关银行关键岗位任职期限的规定及临近退休年龄。

资料显示,郭少泉生于1962年8月,现年60岁,自其2010年1月担任青岛银行董事长以来,已掌舵该行超过12年。在他任职期间,青岛银行于2015年、2019年先后在香港联交所、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全国第二家实现“A+H”股上市的城商行。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原副行长景在伦接棒郭少泉,担任青岛银行董事长一职。他与王锡峰均出自山东中行,二人还曾一起共事。彼时,山东银保监局于2016年核准王锡峰中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的任职资格,景在伦正在该分行担任副行长、党委委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