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美国经济将走向何方?“末日博士”鲁比尼坚信:只有硬着陆或通胀失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8-16 08:0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鲁比尼表示,鉴于美联储数采取数十年来最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美国经济只有两条出路:经济硬着陆或通胀持续高企。

(原标题:美国经济将走向何方?“末日博士”鲁比尼坚信:只有硬着陆或通胀失控)

智通财经APP获悉,周一,被称为“末日博士”的经济学家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在一次采访时表示,鉴于美联储数采取数十年来最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美国经济只有两条出路:经济硬着陆或通胀持续高企。

这位Roubini Macro Associates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采访中表示:“我认为,联邦基金利率应该远高于4%才能将通胀率推向2%,而我认为基准利率可能需达到4.5%-5%。”

“如果不这样做,通胀预期可能将失控,”鲁比尼表示:“但如果这样做,那么我们将面临经济硬着陆。因此,无论哪种情况,我们面临的情况要么是硬着陆,要么是通胀失控。”

在美联储6月政策会议后公布的最新利率预测点阵图显示,到今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3.375%左右,到2023年底将接近3.8%。然而,鲁比尼认为这还不够鹰派。

“我认为,即使利率达到3.8%,通胀率仍将处于8%左右这个远高于目标的水平,而且下降速度缓慢,”他表示,“在我看来,市场期待美联储明年转向降息听起来像是妄想。”

鲁比尼的这些观点与包括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在内的多位著名经济学家不谋而合,他们都认为,美联储将难以令经济避免一场深度且痛苦的衰退,也就是所谓的硬着陆。

鲁比尼表示:“在美国,每当通胀率高于5%,失业率低于5%,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就会导致硬着陆。所以我的基本预期就是硬着陆。”

尽管在7月,美国通胀出现了超预期的放缓,投资者由此猜测这将减轻美联储继续大幅加息的压力。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PPI也环比下降了0.5%。这让一些市场观察人士认为这两个数据会是通胀率可能见顶的证据。但鲁比尼依然表达了对这一数据的其他担忧。

鲁比尼称:“这可能确实说明通胀已经见顶,但问题是通胀会以多快的速度下降?由于美联储政策层面的实际利率仍然处于深度负值区间,我认为货币政策还不够紧,从而无法以足够快的速度将通胀推向2%。我们仍然处于严重的通胀环境中,不仅美国如此,全世界也是。”

最后,鲁比尼还补充道,地缘政治事件可能导致通胀进一步飙升,包括主要经济体的疫情封控措施。

鲁比尼还指出,持续的俄乌冲突可能会对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能源价格造成新的压力。他还对工资-物价螺旋式上升的可能性表示担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