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蜀道装备转型阵痛:新签订单减少,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南岂珵 2022-08-17 17:3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蜀道装备转型阵痛:新签订单减少,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2022年上半年,蜀道装备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滑53.44%至7796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47.18%至208.47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34.03%至亏损190.78万元。

相对于2021年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亏损7643.57万元、8368.53万元,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900.11%、1300.86%的表现,上半年蜀道装备上述两项指标均有所好转,但仍尚未摆脱低迷的困境。

具体来看,一季度蜀道装备实现营业收入5147.01万元,净利润为1527.36万元,业绩有所改善。但二季度表现却较为糟糕,营收环比下降48.53%至2648.99万元,净利润为-1318.87万元,环比下降100.86%。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收入、净利润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系:受疫情影响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公司推进业务结构调整转型主动放弃了部分项目,公司在执行存量销售订单及上半年新签订单量同比减少。

2021年2月,蜀道装备(原深冷股份(300540))完成了控制权变更,并根据自身业务发展定位和经营发展需要,拟订了新的发展战略:在原有主营业务 LNG 装置、液体空分装置稳步发展的基础上,拓展交通装备、绿色能源、气体投资等新板块业务。

LNG 装置、空分装置和综合能源站是蜀道装备三大产品。报告期内三中产品营收均出现明显下滑,分别同比下降86.66%、70.23%、200.36%。同时,从毛利率来看,LNG 装置、空分装置同比下降21.00%、2.63%;综合能源站同比上升28.85%。

处于转型期的蜀道装备,对资金需求较大。从公司2022年半年报的现金流来看,现金净情况仍需改善,同比由正转负。2021年上半年,蜀道装备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1879.82万元,到了2022年上半年,蜀道装备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减少908.04万元。

分析现金流的构成可发现,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同比增加127.99%;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了-3,308.10%;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入增加265.63%。现金流的净流出主要是由利用结余资金购买大额存单的投资活动现金流所致,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主要是应收账款回款同比显著增加。

需要指出的是,2018-2021年,蜀道装备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6895.66万元、4489.54万元、-7866.95万元、-5072.80万元,常年处于净流出状态,现金流承压。

自身现金流并不宽裕蜀道装备同时还背负巨额债务。财报显示,截至2022上半年,负债合计4.46亿元,其中应收账款1.68亿元,短期借款3994.11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027.21万元。

8月17日,蜀道装备股价收报22.65元,下跌0.92%。

(责任编辑:黄金海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蜀道装备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