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日本7月通胀势将加速 央行宽松立场或被动摇?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8-18 14:4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五,日本将公布7月全国CPI数据,经济学家普遍预期,日本通胀率可能会再次超过央行的目标水平。

(原标题:日本7月通胀势将加速 央行宽松立场或被动摇?)

智通财经APP获悉,周五,日本将公布7月全国CPI数据,经济学家普遍预期,日本通胀率可能会再次超过央行的目标水平,这将使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此前释放的利率须保持低位以支持物价稳定增长的信息变得更加复杂。

经济学家估计,不包括生鲜食品(日本央行的主要通胀指标)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在7月将达到2.4%。相比之下,前一个月为2.2%,这已经是2008年以来不包括增税年份的最快增长率。

最新的预期增幅可能暂时不会改变黑田东彦目前坚持的刺激政策。但随着他的任期将于明年春季接近尾声时结束,未来几个月物价增长如果持续加速,这将使其立场变得越来越难以被捍卫。

目前,全球大多数主要央行都在竞相加息,以遏制价格增长,因为他们已经放弃了关于通胀只是短暂上升而不需要采取行动的想法。

但黑田东彦继续辩称,目前的通胀主要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暂时上涨,而没有伴随着经济正增长周期所需的工资增长。

Itochu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Atsushi Takeda对此表示:“虽然能源价格的影响将在7月或8月见顶,但将原材料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的举措显然正在增加。虽然这对日本央行政策的影响不会立即显现,但我们认为,现在的通胀似乎并不像日本央行所看到的那种由能源价格推动的暂时性上涨。”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也认同上述观点,并修正其对今年年底的通胀预测。花旗和SMBC-Nikko预计,到2022年底,关键消费者价格指数将达到3%或以上。其中,8月和10月手机费率下降的影响进一步消退,这可能是推高通胀的另一个因素。不过,花旗也认为,通胀率上升仍不足以触发日本央行加快政策转变。

另外,经济学家普遍预计,剔除能源和生鲜食品的影响的7月核心-核心CPI涨幅将仅达到1.1%,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日本央行的观点,即大部分涨幅仍由能源驱动。

日本央行当前的通胀预期前景

但尽管如此,Takeda认为,紧缩的劳动力市场正在刺激工资上涨,从而导致更广泛的通胀。目前,日本最新的失业率为2.6%,接近2020年3月的2.5%。

他表示,10月份的政策会议可能为日本央行暗示在下次更新通胀预测时转变看法提供一个机会窗口。“我们实际上正处于正常通胀时期的门槛。如果10月报告中的物价前景,特别是核心-核心通胀率出现走高,则表明日本央行的想法可能正在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