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特朗普的前合作商,潮牌收割机,世界第二大服装集团:PVH,基本面并没想象中光鲜

来源:市值风云app 作者:娃娃 2022-08-19 14:2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朗普的前合作商,潮牌收割机,世界第二大服装集团:PVH,基本面并没想象中光鲜)

说到Calvin Klein和Tommy Hilfiger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他们背后的母公司,世界第二大服装集团——PVH(PVH.N)。

根据2021财年年报(截至2022年1月30日)及2022财年一季度财报,PVH营收分别为91.6亿及21.2亿美元,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8%和2%。

毛利率分别为58.2%及58.4%,与往年差别不大;净利率倒是表现不错,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分别为10%及6%,创下了近年来的年度及一季度新高。

一、历史接近150年,曾为总统合作伙伴

1、辉煌的发展历史

早在1881年,当中国还处于大清王朝的统治之下时,大洋彼岸的美利坚合众国纽约市,一位来自普鲁士的移民Moses Phillips和他的妻子就已经在忙碌着成立一家小小的领带公司。

随后在1887年,Moses Phillips将生意已经逐渐壮大的领带公司与一家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连锁工厂运营公司D. Jones & Sons进行了合并,并改名为Phillips-Jones Co.。

合并之后实力大增的Moses Phillips在1919年研发出了一项令其日后名声大噪的专利技术——软性自动折叠衣领,将这项技术运用到原始的衬衣上,就形成了现在被我们所熟悉的衬衣翻领。

Moses也借此推出了第一款戴领结的礼服衬衫,从而彻底改变了行业风向,为公司迎来了火爆的市场。

1957年,为了纪念其销量最好的系列Van-Heusen,公司正式更名为Phillips-Van Heusen,也就是今天大家所熟知的名字——PVH的由来。1980年,规模越来越大的Phillips-Jones Co.在纽交所上市。

到了90年代,PVH已经成功超越Arrow(后来也被PVH收购)成为了美国最大衬衫制造商,据说当时的销售门店就达到了1000家,2004年甚至还成为了Donald J. Trump的服装品牌合作伙伴,为其提供服装生产。

是的你没有看错,就是后来成为了美国总统的那个川普。

同样是在90年代末,经过一系列收购,PVH旗下已经拥有了不少知名品牌,除了上文提到过的Arrow,还有DKNY、Ted Baker、Perry Ellis、Michael Kors和Jones New York等等。

2、两大战将

在接近150年的时间里,PVH的经营也经历过多次转变,目前的营收结构主要由三部分组成:Calvin Klein(简称“CK”)、Tommy Hilfiger(简称“TH”)及Heritage Brands(简称“HB”)。

其中2003年起就拥有生产权的CK及2010年收购的TH是目前贡献营收的两大主要战将。2020-2021财年,两个主要品牌的合计营收占比均在80%以上,把其他传统品牌甩出10条街。


(来源:公司财报)

两个品牌虽然风格各有不同,CK主打休闲风,TH偏向学院风,但二者的定位都在轻奢级别,售价也多在1千多元人民币。


(左:TH海报;右:CK海报,来源:公司PPT)

在德勤发布的2021年奢侈品全球综合影响力排名Top10的榜单中,PVH也在列,当年排名第八,较上年还提升了1个名次。


(来源:德勤报告)

TH的风格其实跟风云君之前覆盖过的$拉夫劳伦(RL.US)$非常接近,二者也常常被用来比较。TH的创始人还曾在传记中说过,当年还是小透明的他是把Ralph Lauren当作偶像看待的,两人的成功史也有很多相似之处。


(来源:市值风云APP)

更有趣的都是,PVH目前的CEO Stefan Larsson也曾是RL的CEO,是创始人Ralph Lauren寄以厚望并在2015年专门花重金聘请过来代替自己的人,但是由于在经营理念上分歧过大,Stefan Larsson只呆了16个月就辞职了。

从2019年作为高管上任到2021年2月荣升CEO,Stefan Larsson似乎与PVH融合得还不错。

那么这家定位、风格甚至管理层都与RL有相似之处的PVH,疫情之下的主业经营得如何呢?

二、两大主业各有隐忧

CK和TH作为两大头牌,优势其实还是不小的,市场知名度及过去12个月内的购买率均高于同行业中的几个可比品牌,其中也包括RL。


(来源:公司投资者报告PPT)

但细看之下,两大主业其实都各有需要担心的问题。

1、TH增长停滞

首先看TH,虽然是PVH营收规模最大的品牌,但其实近年来增速一般。如果按照疫情前5年的复合增速计算(2015-2019),则只有4%,比营收规模更小的CK还低。

如果将疫情爆发后的两年也纳入考虑(2015-2021),则TH的营收复合增速就只有1%,CK则有3%。

并且从2021财年看,CK的营收可以算是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但TH的营收还只有55亿,较2019财年疫情前的水平(62亿美元)差了近10亿,说明TH不仅营收增速偏慢,在疫情冲击之下韧性也不如CK那么强。

2、CK遭遇减值

不过CK也有自己的问题。

虽然营收复合增速略高,但规模一直较小,与TH之间的差距有近20亿左右。所以针对此问题,PVH也在2019财年初专门出台过一项专属重组计划,其中包括减值冗余的资产和存货、关店及裁员等,累计斥资约1亿美元。


(来源:公司财报)

不过在计划刚实施完,还没来得及检验效果时就撞上了疫情的爆发,导致2020财年北美部分营收接近腰斩,国际部分营收也同比减少了16%左右,因此品牌商誉也被PVH集团分别计提了2.8亿及3.9亿的减值。


(来源:公司财报)

三、聚焦主业,股东回报减少

1、传统品牌部分出售

讲完了两大主力品牌的问题,这部分来讲讲PVH的第三个主业品牌Heritage Brands。

这个品牌核算PVH旗下除了CK和TH以外,剩下所有的10多个品牌。但这部分业务虽然品牌众多,业绩却不太好,总营收占比通常不超过20%。

而本就常年低迷的业绩在疫情的刺激下更显疲态,因此PVH这两年索性直接出售了很多HB旗下的品牌,包括2020年出售的Speedo,以及2021年出售的ARROW等等,以便节约成本,集中火力发展两个主打品牌。


(来源:公司财报)

在2021年被出售的品牌中,甚至还出现了Van-Heusen的身影。这个曾使得公司在90年代大放异彩,甚至品牌名字被作为功臣添加到公司正式名称中的衬衫品牌,如今也沦落到了被出售的地步,不禁让人唏嘘。

除了出售业绩不佳的品牌,在渠道方面HB也有所削减,仅保留了批发渠道,零售渠道则在去年第四季度完全关闭,并且目前两个渠道的商誉也都已经完全清零。


(来源:公司财报)

不过对于PVH而言,这样为了保存实力、生存下去而出现的品牌出售潮在其一百多年的历史中也并不少见。

根据历史资料,1970年代在美国陷入滞胀,经济开始衰退的时候,PVH就曾果断地关闭了当时还是主力品牌的Van-Heusen所有的零售渠道销售。此外还出售了当时业绩同样低迷的Wind Breaker、Redwood & Ross及几家工厂。

这一系列的措施使得公司的营收在1979财年恢复到了3.3亿美元,较1969年的2.5亿提升了30%,净利润也同步提升25%,公司因此得以顺利度过这次金融危机。

所以对于本轮的出售潮,风云君认为也不需要报以太过悲观的态度。

2、广告费用不低,但股东回报不高

营销方面,PVH的费率常年都在46%-48%之间,总体而言比较平稳。2020财年因受疫情影响较大,出现过一次费率的飙升,但在2021财年营收回暖之后也立马恢复到了往年水平,看得出来PVH是有下功夫在控制广告费用的。

但与同行比较来看,则还是比$$梅西百货(M.US)$和$诺德斯特龙(JWN.US)$要高出不少,仅次于RL,说明公司虽有在极力控制,但总体而言对广告的依赖程度还是偏高的。

在股东回报方面,虽然PVH每年也有几个亿的大额股份回购,但总回报比起其他竞争对手的同期表现看还是要弱一些,2021年分红及股份回购之和占自由现金流的比例为45%,而RL同期则高达117%。

结语

总而言之,PVH辉煌的历史及头部的市场地位是无可否认的,轻奢的品牌定位也为其带来了一定的市场议价权,尤其是CK和TH这两块金字招牌,使得公司在很大程度上对冲掉了高通胀所带来的成本压力。

但细看之下增长问题异常突出,即使贵为全球排名第二的服装集团以及排名第八的奢侈品集团,PVH未来的道路也难言一帆风顺,如何取得像样的增长将会颇具考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