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信信托总裁孙庆文:信托业服务财富管理需求有“六大引擎”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22-08-21 17: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建信信托总裁孙庆文:信托业服务财富管理需求有“六大引擎”)

在8月20日举行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2022夏季峰会”上,建信信托总裁孙庆文就信托业如何服务客户财富管理需求分享观点,提出“深挖信托差异化优势,打造财富管理六大引擎”。

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方兴未艾,麦肯锡研究报告预测,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在2025年将突破330万亿元。建信信托发布的《2021年中国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也显示,富裕人群对财富管理的热衷程度已经高达94%,保值增值意愿越发强烈的同时,财富管理需求也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的特征。信托公司的产品服务如何迭代升级满足客户新需求?孙庆文结合建信信托探索,提出信托服务财富管理的“六大引擎”。

一是秉持买方思维,打造开放多元的大类资产配置货架。他认为,资产配置是衡量财富管理能力的关键参数,唯有坚持买方视角,真正“以客户为中心”,才能提供有温度的配置方案。秉持买方思维与开放的格局,信托机构的服务可以更精细化,更深入了解客户的投资经历、资产负债、风险偏好等情况,从而真正建立彼此信任的伙伴关系。

二是立足投研驱动,提升市场投资专业管理能力。孙庆文表示,2022年以来,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对信托机构一、二级市场的投资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他认为,投研先行是信托公司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驱动力。“只有打造一支强大的行业专家型人才团队,做好宏观政策和行业市场的研究跟踪,才能全面把握股权市场和权益市场的投资机遇;只有持续迭代产品思路和策略,才能成功打造证券投资、股权投资、财富管理多点开花的创新高地。”

三是打破业务边界,构建内部财富管理协同机制。信托机构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实业市场三大领域,可在多个市场进行资产配置,在业内有着“金融百货公司”的美誉。这也意味着信托机构天然具有为投资者提供多品类产品的优势。“信托机构转型经营思路,应从‘业务为导向’转向‘客户为导向’,大力发扬业务发展协同的独特优势。”孙庆文说。

四是重塑传统优势,开辟信托特色的另类投资新赛道。区别于其他资管机构,信托公司在不动产和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孙庆文认为,在信托文化向精耕细作转型的浪潮中,这一优势不能放弃,但须发掘新思路,探索新领域。

他介绍,近两年,建信信托聚焦核心城市的优质存量持有型物业,深入挖掘不动产等另类资产的全产业链价值,捕捉投资机会,积极满足高净值客户的多元化配置需求。同时,建信信托重点布局公募REITs赛道,目前落地7单REITs战投,并开足马力拓展Pre-REITs业务,进一步丰富委托人的投资选择。

“信托公司的投资转型应该厘清‘募投管退’关键环节,全面重塑传统业务的流程和组织架构,提供符合高净值客户风险偏好的,具有稳定、可预期现金流的资产。”孙庆文说。

孙庆文提出第五个引擎是,深耕信托本源,满足“财富传承”多元化需求。近年来,高净值人群逐步认识到财富传承与风险隔离的重要性。信托工具在账户管理、财产独立方面的制度优势,促使家族信托和家庭信托的规模在2018年后出现井喷式的增长。家族信托市场如今已进入常态化应用、思考以及运营管理的时代,各家机构正加码布局。“信托公司需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运用好信托牌照优势;需要坚守行业发展的长期主义,保持核心竞争力,只有自身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家族百年传承。”

此外,孙庆文还提出,要借力数智升级,优化客户委托体验,为信托普惠积蓄动力。

“当下财富管理市场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为正处于转型变革期的信托机构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宏大背景下,我们信托机构要有守正出新、驰而不息的韧劲;要成为客户‘创造财富、管理财富’的专家顾问,以及家族传承的终身托付。”孙庆文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