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险资投资“中考”揭晓 年化总收益率达到3.6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敬元 2022-08-24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资投资“中考”揭晓 年化总收益率达到3.66%)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近日,银保监会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保险业资金运用情况,并首度披露险资投资的“中考”成绩单。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4.71万亿元,同比增长11.88%。上半年,保险资金的财务投资收益率为3.66%(年化,下同),综合收益率为2.82%。

行业整体暂处浮亏状

据介绍,上述24.71万亿元的规模,既包括保险非独立账户,也包括独立账户(如投连险),同时因华夏人寿、天安人寿、天安财险、易安财险等目前处于风险处置阶段,数据暂不包含其中。

其中,人身险公司资金体量占据了行业的绝大部分。截至6月末,人身险公司的资金运用余额为22.04万亿元,占行业总资金规模近九成,同比增长12.67%。

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寿险公司投向的主要资产情况分别为:债券8.94万亿元,占比40.55%;银行存款2.27万亿元,占比10.32%;长期股权投资1.90万亿元,占比8.62%;股票1.78万亿元,占比8.10%;证券投资基金1.16万亿元,占比5.27%。

财险公司的资金规模要远低于寿险,配置结构也有所差异。截至6月末,财险公司的资金运用余额为1.86万亿元,其中债券规模5808亿元,占比31.11%;银行存款4171亿元,占比22.35%;股票、证券投资基金、长期股权投资分别占比7.23%、8.96%、6.54%。

上半年,人身险公司财务投资收益率为3.68%,综合投资收益率为2.84%;财险公司财务收益率为3.88%,综合收益率为2.34%。

财务投资收益率即上市险企披露的总投资收益率,相关收益都已计入当期利润,而综合投资收益则是包括账户浮盈浮亏后的收益。从今年上半年情况看,因为综合收益率低于财务收益率,这也意味着行业整体存在浮亏。

从各家公司情况看,根据非上市险企披露的数据,寿险公司上半年财务收益率均在4%以下,财险公司最高则接近5%,产寿险均有个别公司收益率为负。目前上市险企数据尚未完全披露,从一季度情况看,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等财务收益率均在4%附近,随着二季度投资情况好转,其上半年投资收益率或好于一季度。

中长期视角看待投资

保险公司对长期投资收益的精算假设普遍为5%,但上半年资本市场波动明显,保险业投资收益普遍低于5%,这也让业界感受到一定压力。利差损是否会出现?负债端的保险产品预定利率是否要下调?

业界人士坦言,今年的确面临较大压力。由于权益投资在保险公司资产配置中属于“关键少数”——配置比例不高但对收益影响大。从往年看,保险公司的收益好坏很大程度上与权益投资业绩正相关。今年险资对权益投资预期收益降低,整体对于全年投资收益率仍有压力。

不过,业界人士也认为,投资有波动难以避免,还应拉长期限来看。从历史数据看,过去十年来,得益于经济持续增长及自身稳健的投资风格,保险资金运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全行业历年投资收益率均为正,平均收益率水平高于负债端预定成本。即使在2018年A股熊市的情况下,全行业投资收益率也达到4.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