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A股“混子”宋都股份:蹭锂本就忽悠,套现才是王道,里应外合拉涨停,2亿轻松进腰包

来源:市值风云app 作者:破浪 2022-08-24 09:3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混子”宋都股份:蹭锂本就忽悠,套现才是王道,里应外合拉涨停,2亿轻松进腰包)

一、遭单方面被解约,股价应声跌停

8月19日午后,$宋都股份(600077.SH)$突然一字跌停,市值蒸发近6亿。而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涨超20%,发生了啥?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8月18日晚间,$西藏珠峰(600338.SH)$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单方解除与宋都锂科(宋都股份子公司)、启迪清源在年初签署的《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建设》协议,并火速与$柘中股份(002346.SZ)$、启迪清源签署协议。

换句话说,三人局中,仅宋都股份被“踢出”群聊,取而代之的是柘中股份加入群聊。

对于解约原因,西藏珠峰表示,其自身积极履行义务,但对方并未履行相关合同责任及义务,西藏珠峰发函催告并且要求整改,其中启迪清源回函延期部分履行供货义务,宋都锂科回函确认没有履约且并无整改履约的诚意。

(注:西藏珠峰公告)

8月19日早上9点,宋都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刚刚得知子公司宋都锂科被单方面宣布解除合作,同时表示自己为合作已开展各项准备。

在双方各执一词的情况下,公司表示对于解除之事将与西藏珠峰进一步核实原因。

此外,启迪清源在未与公司解除原合同情况下,与第三人就同一项目签署合作协议,违反了联合体协议,公司也将进一步核实原因。

(注:宋都股份公告)

宋都股份被“放鸽子”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21年因联合开发伙伴中途变卦,公司无法如期缴纳土地出让金而被没收5000万保证金。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宋都股份主业是房地产开发,经营模式以住宅地产自主开发为主、商业地产开发经营为辅,并结合“地产+”业务(代建、租赁、产业),业务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区域。

那公司是怎么跟“锂业”搞在了一起呢?故事还得从今年年初讲起。

二、房地产跨界锂电,是蹭概念,还是蹭概念?

1、新设子公司宋都锂科

2022年1月4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新设全资子公司宋都锂科,注册资本拟定5亿元,开始涉入锂业领域。

公司为了免责,也同时玩了一招“姜太公钓鱼”,表明“当前不具备发展锂业的矿产资源、客户资源、相关资质、人员、技术、设备,未签订相关投资协议”。

但二级市场可不管,只要你“搞锂”,资金就来搞你。

事情一出,公司接连收获四个涨停板,但有意思的是,1月4日当天也收了一个涨停板,消息走漏这事在咱大A市场已经是见怪不怪了。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3月9号,宋都锂科成立,注册资本金1亿元,其中公司持股51%,剩余少数股东为两家近期新设的合伙企业,实缴资本均为0。

公司坦言,小股东方是公司拟意向引入的技术团队,具备专业优势。

(注:企查查)

同时约定,各方应在宋都锂科完成注册后30日内,全额支付出资款项。

但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宋都锂科至今实缴资本为0。

2、布局锂电引争议,三位独董均弃权

3月13日,公司发布公告,子公司宋都锂科与启迪清源组成联合体,联合体与西藏珠峰签订协议,负责执行西藏珠峰5万吨碳酸锂当量盐湖提锂项目的膜分离与结晶蒸发成套设备、安装技术服务、特许经营及委托运营。

其中,合同涉及的设备采购金额为16亿元,全部由宋都锂科进行垫资,并按8%的年利率收取利息,西藏珠峰应在项目竣工验收后三年内分三期偿还本金和利息。

同时,在合作期内,西藏珠峰每月按照协议约定计算盐湖产品处理费和运营奖励金支付给联合体。

由于自身并不具体该领域的优势,宋都锂科主要是通过与启迪清源联动,依靠后者专业团队的输出,以承担垫资设备采购款的形式介入相关领域,充当“财务资助者“角色。

公司计划通过这种方式,在合作中培育、引入、搭建相关领域的人才团队,从而使自身拥有该领域所需的人员、设备和技术。

对于宋都锂科16亿款项的财务资助,本来是按照持股比例进行分摊,但公司表示,基于其余股东是自然人团体,出资能力尚无法核实,不排除可能存在公司先行垫资的情况。

公司真够大方,16亿近乎是公司过去10年净利润之和,占2022Q1归母净资产比重达37%。

这份协议不仅引发外界热议,公司内部也出现不同声音:三位独董选择了弃权票。

独董们认为,多元化经营可以分散风险,但同时进入了陌生领域又增加了一定的未知风险,公司应结合自身现金流,做好详尽的尽职调查,综合考虑各方事宜后进行慎重决策。

六位董事(俞建午、俞昀、汪庆华、陈振宁、肖剑科、郑羲亮)则全票通过。

三、妖王果然是妖王,又在二级市场兴风作浪了!

1、员工持股计划借势高位落袋

这一波跨界合作让市场沸腾起来了,最起码,资金是盯(配)上(合)了。

公告发布的次日起,公司股价在14-22日7个交易日里连续涨停,股价累计上涨95%,五次登上龙虎榜。

而此时,在未预披露的情况下,公司分别在3月22、23日合计卖出3302.87万股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成交金额2.2亿元,成交均价6.77元。

至此,2018年员工持股计划通过二级市场出售完毕,非常精准地卖在高位。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风云君虽然主职代客泊车,百乐门捡烟头的小屌丝一枚,但是看到这种明目张胆、骑脸输出的狂放操作,真诚建议村委会、六扇门的领导关注一下,这里要是刨不出大鱼,那简直是大白天活见鬼了。

而2018年员工持股计划中,7位董监高实际出资比达27.8%,其中有5人正是在3月13日的会议上投票赞成布局锂电的董事。

(注:监管回复)

这不禁让人浮想联翩,同时,这场减持也带崩了股价,引发市场和投资者的广泛讨论,也引来了上交所和证监局的监管问询。

各方压力来袭,3月29日,公司现任董监高承诺自愿放弃上述减持中获得的全部收益2720万元,无偿赠与公司,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2、“忽悠式“回购

2021年1月,公司发布回购方案,拟回购金额1.3-2.6亿,回购价不超过4.61元/股,回购股份全部用于股权激励。

2022年1月,公司表示需要集中资金保障项目运营和主业周转,计划终止回购,已回购金额800万元,仅占回购预案下限金额的6.15%。

然而,在回购期间,公司公布以1.31亿元现金受让实控人持有的私募基金份额,且非常爽快地完成了款项的支付。

此外,公司还计划出资5100万设立锂业子公司宋都锂科,并且随后在2022年3月签订16亿的财务资助合作。

所以,保守来看,回购下限的1.3亿对公司而言似乎也没那么难拿出吧?

难不成又是我们散户不配?

由于未依法披露员工持股计划减持和回购太少等问题,宋都股份、实控人俞老板、董秘郑羲亮均两次被证监局出具警示函,4月22日又收到纪律处分决定书,被上交所公开谴责。

四、A股“混子”

1、股东质押比例高

公司实控人为俞建午,其通过浙江宋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都控股“)间接持有35%公司股份,同时直接持有公司9.7%股份,合计持有公司近45%股份。

(注:2021公司年报)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宋都控股股权质押比达到93%,而俞建午的股权质押比达73.5%,均处于质押高位。

(注:2022一季度报)

2、存单质押担保余额大

宋都股份从2014年起长年存在巨额关联担保问题,且一直未解决。

2020年5月,俞老板在上交所问询函回复中承诺,力争1年内彻底解决为控股股东提供存单质押担保问题,然而实际情况与之相距甚远。

截至2021年,公司对外担保余额合计(不含子公司)达50亿,其中为控股股东宋都控股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额31.73亿,仅较上年下降6亿元,担保余额占公司2021年末归母净资产的73%。

公司以33.4亿定期存单提供质押担保30.75万元、保证担保0.98亿,使得公司有33亿货币资金受限,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俞老板及其控制的宋都控股变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2021年5月,俞老板再次承诺,2022年预计下降存单质押担保金额9亿元,最晚于2023年6月30日前有序安排资产变现,最晚于2023年12月31日前,彻底消除与公司之间以存单形式的互保情形。

截至8月12日,关于2022年下降存单质押担保金额9亿元的承诺,已完成5.7亿元。

3、连续两年非标意见

近两年的公司年报,均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的无保留意见。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原因除了上面提到的为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提供巨额关联担保外,还包括俞老板涉嫌内幕交易$美年健康(002044.SZ)$于2021年1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21年12月22日,证监会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俞老板因内幕交易违法所得3679万元,并处以1.1亿元的罚款。

2019年,俞老板通过其好友徐某(内幕信息知情人)获取信息,在美年健康协议转让股权的敏感期间大量买入股票。

(注:中国证监会官网)

俞老板被证监会处罚的黑历史不止一段,早在10年前,其非法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罚款30万元。

(注:中国证监会官网)

五、主业陷入低迷,盈利能力严重下滑

接下来,简单看下公司的财务状况。

打开市值风云APP,横向来看公司的最新排名4347,处于A股尾部行列,纵向来看,公司历年吾股排名是直线下滑。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近5年公司营收处于增长状态,营收增速跳跃明显,截至2022Q1公司营收17.3亿,同比增长78%。

近两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明显下滑,2021年直接净流出3.9亿,2017-2021年合计创造的归母净利润为11亿。

根据最新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750万-1100万元,同比减少90%-93%。

公司表示,同比下滑原因一方面是大环境下毛利率下降,另一方面是以权益法核算的合作项目因交房减少导致确认的投资收益下降。

(注:公司公告)

近两年来,公司毛利率明显下滑,从2018年的43%的高点下降至2021年的19%,下降24个百分点。

净利率也同步表现更差,再加上2021年因自持房产损失计提2.3亿,当年净利率降至-6%。

六、负债较高,分红能力不足

公司资产负债率近些年来逐渐升高,2021年达到88.6%。由于地产公司“预售”会将销售款计入公司“预收账款”和“合同负债”,行业内公司资产负债率普遍偏高。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从国家针对房企出台的“三条红线”政策来看,截至2021年底,公司剔除预收款(合同负债)的资产负债率为81%,超过70%的红线,净负债率53%(红线是“不得大于100%”),现金短债比为1.8(红线是“不得小于1倍”)。

(注:因公司大量货币资金受限,净负债率和现金短债比中涉及“货币资金“的指标用”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替换)

与上述情况相对应的是,近两年公司现金分红额持续下滑,2021年公司直接宣布不进行利润分配。

分红率从2017年的13%逐年下降至2020年的4%。

总结

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叠加疫情冲击的影响,整个房地产市场诡谲多变,公司的房地产主业陷入低迷,近年来财务表现不尽如人意。

于是乎,公司选择跨界涉入当前热门的锂电赛道。

如今仅过去半年时间,就遭到合作方西藏珠峰单方面解约,意味着这笔合作正面临告吹,宋都股份的这场跨界首秀落幕的猝不及防。

此外,公司自身“槽点“多多,包括实控人高质押比、长年存在的巨额关联担保问题、连续两年非标报告……

要风云君说,丑人多作怪,买股之前一定要用市值风云搜一搜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