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欧元兑美元汇率跌破平价 欧盟企业却高兴不起来了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8-24 17:2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超过12%,20年来首次跌破1欧元兑1美元。

(原标题:欧元兑美元汇率跌破平价 欧盟企业却高兴不起来了)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欧元区企业多年来一直希望欧元走弱。现在这种情况出现了,但却出现的不是时候。

今年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超过12%,20年来首次跌破1欧元兑1美元。汇率下跌推升欧元区的进口成本,加剧能源价格飙升的破坏力,对袭扰经济的通胀创纪录飙升也推波助澜。

这些对欧元区的企业利润率来说都是坏消息,德国企业周二警告称,它们仍面临“强大的成本压力”。此外,欧元区的消费者通胀已经接近9%,抑制了需求,这也将给销售和利润带来压力。

无论货币贬值带来什么好处——出口竞争力、汇率对外国收入的影响——都被能源危机和衰退的威胁盖过了。欧洲尤其容易受到能源供应的影响,因为它依赖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供应已经减少,进一步的减少会给该地区的经济,尤其是德国带来更大的压力。

欧元并不是唯一反映出市场对欧洲经济担忧的资产。摩根大通私人银行全球策略师Madison Faller表示,欧元兑美元汇率跌破平价“象征着欧洲经济增长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

她说:“欧洲股票的交易价格比美国股票低30%,这反映了这些风险,以及市场对能源和金融等行业的更大权重。”

对经济的担忧也在推动汇率走势,交易员押注这将限制欧洲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能力,导致欧洲央行加息进一步落后于美联储积极加息的步伐。利差的扩大对美元有利,目前的趋势也是美元走强的结果。彭博的一项指数显示,欧元兑一篮子全球货币的汇率收盘接近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但还有一个主要的结构性问题在起作用,因为能源危机迫使德国重新评估长期的工业模式,而这种模式一直是德国经济的核心。荷兰国际集团(ING)策略师Chris Turner将这种模式总结为“进口廉价能源,利用全球化,增加价值,向世界各地出口产品”,但这种模式已经失去了第一个重要支柱。

他说:“如果你看到欧元兑美元平价,你会认为它看起来超级便宜。”“但实际上,欧元的公允价值已经受到能源危机的损害,你不能排除它会从现在再下跌10个百分点的可能性。”

其他策略师也认为,风险在于下行。摩根士丹利预计,本季度欧元兑美元将跌至0.97美元,这是本世纪初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摩根大通预计,今年下半年金价将试探0.95美元。

欧元下跌的广泛影响

欧元最近的下跌已使其跌至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它的最低点是在2000年,当时跌破了85美分。随后欧元升值,在全球金融危机和随后的欧元区债务危机期间,欧元兑美元的平均汇率都高于1.30美元。这导致了当时商界和政界人士的抱怨,他们认为这种强势损害了出口和经济。

现在,情况又发生了逆转。

欧元贬值意味着一些欧洲公司用其他货币兑换的利润得到提振。斯托克600指数成份股公司平均有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亚洲以外,美国是它们最大的市场之一。

对于空客这样以美元销售飞机、以欧元记账的公司来说,欧元兑美元汇率每波动1美分,就会对年度利润造成1.3亿欧元的影响。

由于美元、巴西雷亚尔和印度卢比兑欧元走强,联合利华公司上半年货币收益13亿欧元。这是去年同期收益的两倍多。

但是,任何货币利益都可能被成本的影响所侵蚀,特别是如果这些材料以美元定价的话。

法国兴业银行的企业研究、外汇和利率主管Kenneth Broux表示,“欧元疲软通过提高以美元计价的投入价格损害了企业利润率。”“如果由于能源价格飙升和全球需求减弱对实际收入和消费者支出的打击,欧盟境内/全球需求也会减弱,那么公司的销售和利润也会受到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