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供应仍是大问题!油价下跌可能只是暂时的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8-25 14:5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衰退或更多紧急的原油储备释放可能会暂时掩盖供应难以跟上的这一事实,但这只会让原油的下一次上行周期变得更加严峻。

(原标题:供应仍是大问题!油价下跌可能只是暂时的)

在能源危机席卷全球之际,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导致的原油价格下跌提供了一些喘息之机。不过,全球原油市场的这种转向可能只是暂时的。

智通财经APP获悉,摩根大通此前曾表示,如果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导致俄罗斯石油业大规模关闭,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会飙升至每桶300美元。小摩发出这一警告的时候正值疫情后需求迅猛增长、以及原油供应中断存在新的可能性。

不过,由于对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的担忧日益加剧,油价在近段时间以来有所回落。周三,布伦特原油价格收报约101美元/桶,较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几天后创下的近140美元/桶的高点下跌约28%。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价格仍几乎是长期均价的两倍。

不过,任何人都不应对原油市场走软过于乐观。油价下跌既有好的原因,比如技术突破降低了需求或释放了更多的供应,也有不好的原因,比如衰退。目前的原油市场状况并不好,油价走软并不是因为供应充足,而是因为飙升的通胀和不断上升的利率水平引发了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尤其是在欧洲地区。

一些看跌油价的因素是有期限的。美国政府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向市场投入原油有助于限制油价,但这一举措并不是一种自然状态。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计划将于11月结束,届时美国政府需要购入大量原油以补充战略石油储备。到了今年12月,欧洲和英国将禁止为运载俄罗斯原油的船舶提供保险,此举可能会大幅减少俄罗斯的原油出口。

另一方面,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实际上还没有影响到需求。一场严重的衰退可能会颠覆所有大宗商品市场的基本面,就像上世纪80年代那样。但短期衰退往往只会短暂地降低对原油的需求,当经济反弹时,原油需求自然也会反弹。而在当前,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潜在的经济衰退将是短暂的。

与此同时,几个月前令石油分析师感到恐慌的供需基本面因素仍在市场表面下潜伏。数十年来,OPEC的闲置产能一直是其市场力量的来源。而如今,OPEC的闲置产能已经十分有限,就连OPEC一些成员国的产量现在也远低于其配额。拥有可观闲置产能的沙特阿拉伯近日则警告,由于原油期货市场与基本面之间越来越脱节,原油期货价格并未反映潜在的供需基本面,这可能迫使OPEC+减产以为油价提供支撑。

此外,华尔街银行不愿资助更多可能因气候政策而过时的化石燃料项目,与疫情前相比,大型石油公司在上游投入的资金减少了。投资者正迫使曾经高产的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将今年油价上涨带来的丰厚利润用于分红,而不是投资于成本高昂的新钻井。在这种情况下,全球市场上的原油供应可能无法进一步提升。

短期内消费者几乎没有放弃使用原油的迹象。据预测,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将再次达到疫情前的水平,然后在2023年再次上升。经济衰退或更多紧急的原油储备释放可能会暂时掩盖供应难以跟上的这一事实,但这只会让原油的下一次上行周期变得更加严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