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寿上半年盈利254.16亿元 总投资收益率4.2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22-08-25 19: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人寿上半年盈利254.16亿元 总投资收益率4.21%)

8月25日晚,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发布202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4.16亿元,同比下降38.0%。主要原因是,权益市场波动加剧,投资收益下降。

截至6月末,该公司总资产规模突破5万亿元,达5.1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8%。公司内含价值为1.2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0%。

在A股市场中,中国人寿股价近两日表现受到关注,24日、25日分别收涨4.97%、3.18%,涨幅在保险股居前。

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增长4.7%

保险业务方面,上半年,中国人寿总保费收入达4399.69亿元,同比基本保持稳定。其中,新单保费为1393.58亿元,同比上升4.1%。上半年新业务价值为257.45亿元,同比下降13.8%。

截至6月末,中国人寿总销售人力为81.0万人。其中,个险销售人力为74.6万人,包括营销队伍47.6万人,收展队伍27.0万人,绩优人群占比保持稳定。

个险是大型寿险公司重点业务。中国人寿称,个险板块聚焦销售队伍质态提升,持续推进队伍向优质、专业、高效转型。

上半年个险板块总保费为3524.87亿元,同比下降3.1%。首年保费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为302.12亿元,同比增长4.7%。

中国人寿业务渠道布局是“一体多元”,在个险之外有多元化渠道。其中,银保渠道总保费达426.09亿元,同比增长23.7%。互联网保险业务快速增长,监管口径下总保费为388.72亿元,同比增长121.5%,再创新高。

中国人寿积极开展各类政策性健康保险业务。其中,截至6月末,在办20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近3.5亿人。此外,累计在21个省市落地近70个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项目,承保人数超过1800万。

净投资收益率4.15%

投资业务方面,截至6月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规模为4.9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5%。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净投资收益970.09亿元,同比增长8.1%,净投资收益率为4.15%。受权益市场波动、权益品种价差收入同比下降影响,上半年实现总投资收益985.42亿元,同比下降16.2%,总投资收益率为4.21%。

截至6月末,中国人寿服务实体经济投资规模达3.3万亿元,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投资规模达2.2万亿元。全面助推双碳行动,绿色投资同比增长31%。

中国人寿披露,截至6月末,该公司持仓信用债外评AAA级占比超过97%,债权型金融产品外评AAA级占比超过99%。在信用违约事件频发的市场环境下,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未发生信用违约事件。

另据同日披露的偿付能力二季度报告,中国人寿2022年一季度的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AAA级,这是偿二代二期制度新评级体系下的最高类别。至此,该公司已连续16个季度保持A类评级。此前在非上市险企中,仅中德安联人寿、恒安标准人寿、中英人寿3家寿险公司一季度风险综合评级获评AAA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