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电力供应紧张 北上资金加仓电力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毛军 2022-08-27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电力供应紧张 北上资金加仓电力股)

毛军/制表 时报财经图库/供图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因外围市场再次剧烈震荡,避险情绪上升,本周北上资金一度大幅净卖出逾92亿元,为今年以来第10大单日净卖出。

不过,随着A股企稳,北上资金恢复净买入状态,全周仅合计净卖出46.97亿元。分市场看,沪股通净卖出3.1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43.82亿元。

逆势加仓电力股

极端高温天气叠加地缘政治因素,致使全球电力供应紧张,电力股获得北上资金逆势加仓7.11亿元,为本周净买入最多的行业,化学制品、基础建设、酿酒等行业本周也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净买入。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采掘四行业则成为减持的重点,均被北上资金净卖出超10亿元。

8月以来,欧洲国家电价持续创新高。最新数据显示,德国明年交付的基准电力价格飙升13%,至725欧元/兆瓦时。法国明年交付的电力交易价格也上涨12%,至880欧元/兆瓦时,约为一年前电价水平的10倍。

美国则因电费高涨,大量家庭拖欠电费。美国全国能源援助理事会的数据显示,全美大约有2000万家庭拖欠电费,该理事会称其为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8月以来,我国重庆、四川、浙江、江西等地近200个国家观测站气温超过40℃,电力供需形势也极为紧张。

三峡能源是三峡集团旗下风、光等新能源上市平台。8月24日,三峡集团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峡集团将在内蒙古大力推进新能源创新示范项目建设,助力内蒙古风光氢储全产业链发展。

北上资金本周斥资3.28亿元,加仓三峡能源逾5165万股,总持股由上周末的4.96亿股,增至5.48亿股,创历史新高。国电电力也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2.71亿元,增持6505万股,总持股亦刷新历史纪录。

另外,中国核电、吉电股份本周也获北上资金超亿元净买入。

银河证券表示,三季度来水由丰转枯,水电供给缺口主要由火电填补,对火电的利用小时数和电价都有提振作用。此外,303号文正式执行三个多月以来,国家及地方不断加大煤炭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监管,预计火电企业燃料成本有望下降,火电盈利有望企稳回升;“双碳”目标指引下新能源装机增长确定性高,仍然看好新能源长期发展空间。

基建新签订单大增

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并提出,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

稳经济政策的持续加码,基建行业龙头公司新签订单大幅增长。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2上半年,八大建筑央企新签订单总额7.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5%。

从单季来看,二季度中国电建、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能建新签订单同比分别增长118%、45%、35%、21%,较一季度增速分别提升111个百分点、44个百分点、30个百分点、21个百分点。

基建股因此受到市场的重点关注,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6.39亿元。中国电建是全球最大电力工程承包商,本周五中国电建披露2022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656.47亿元,同比增长6.12%,净利润61.02亿元,同比增长19.25%。

北上资金本周净买入中国电建4.33亿元,增持逾5579万股,总持仓达到3.68亿股,创历史新高。这已是北上资金连续第3周加仓中国电建,累计净买入1.3亿股,增仓幅度超50%。

中国中铁、四川路桥、隧道股份、中国交建等本周也获得北上资金逆势加仓。

天风证券指出,8月极端天气影响下,一定程度上耽误了基建施工的进度。而进入11月,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将不再具备施工条件,9月、10月将是为数不多的基建施工窗口。因此,预计9月、10月将继6月、7月后,迎来年内基建施工的第二个提速阶段。在基建投资、施工共振走强的情况下,预计基建上游相关行业的需求会有边际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电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