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债务违约恐慌蔓延!埃及或将步上俄罗斯、斯里兰卡后尘?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8-29 09:0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本已动荡的一年,埃及面临债务危机的困境又一次令新兴市场交易者坐立不安。

(原标题:债务违约恐慌蔓延!埃及或将步上俄罗斯、斯里兰卡后尘?)

在本已动荡的一年,埃及面临债务危机的困境又一次令新兴市场交易者坐立不安。

智通财经APP获悉,在通胀飙升、收益率上升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这个北非国家已成为贫困国家陷入困境的最新象征。继俄罗斯和斯里兰卡近期出现债务违约后,埃及被普遍认为将是下一个出现同类情况的国家。投资者也正以此衡量更广泛的发展中国家能否(以及以多快的速度)避开全面的债务危机,并渡过即将到来的信贷环境紧缩时代。

根据彭博社的模型显示,埃及政府在一年内无法偿还债务的可能性已飙升至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也是该地区最糟糕的水平。摩根大通的数据则显示,这使得投资者购买埃及债券而非美国国债的额外收益率有史以来首次超过1200个基点。埃及镑也已跌至2016年意外贬值以来的最低点。

在如此动荡的环境下,新央行行长的上任,以及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在进行谈判都被视为乐观情绪的分水岭。不过,在埃及明确宣布将让其货币贬值,且IMF的一揽子计划将足以填补其资金缺口之前,投资者仍然担心这个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将无法偿还债务。

“为了避免债务违约,埃及将需要额外的外部支持,尤其是在经常账户赤字不断膨胀和资本流入疲弱的背景下,”牛津非洲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Callee Davis表示,“如果埃及无法获得进一步的外部融资,债务违约的风险将大幅增加。”

对投资者来说,这是一段疯狂的经历,从该国债券的保险成本就可以看出这一点。该指标目前仍处于高位,甚至在上个月创下1500个基点的历史高点,在截至8月26日的一周内回落至940个基点左右,但仍高于麻烦不断的土耳其和安哥拉。

像埃及这样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约94%的高负债国家所感受到的痛苦不容忽视。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埃及有超过50亿美元和欧元计价证券将于第四季度到期,另有90亿美元将于2023年到期。

所有这些原因都促使多数投资者权衡埃及可能步俄罗斯和斯里兰卡后尘的风险。据悉,斯里兰卡是今年是第一个停止向外国债券持有人支付债券的国家,其沉重的食品和燃料成本引发了抗议和政治混乱。而在今年6月,陷入制裁网的俄罗斯也紧随其后。

但尽管如此,仍有投资者坚持认为埃及有投资价值,因为他们认为,IMF的支持和埃及的外汇储备可能是改变该国现状的关键。这部分投资者称,虽然7月份埃及央行的净国际储备降至331.4亿美元,但短期内仍足以为埃及的经常项目赤字和外债提供资金。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预计,随着非能源出口的增加和外资流入的复苏,埃及外汇储备将趋于稳定,并逐步增加。

另外,IMF今年一直在新兴市场扮演了重要角色。在8月29日IMF董事会会议之后,巴基斯坦正在等待12亿美元的融资;斯里兰卡央行行长则预计,资金将在今年年底前到位。而就在埃及央行领导层改组几天后,埃及总理8月22日表示,该国即将与IMF就一笔新贷款达成协议。

“IMF不是(埃及)债务违约的成败因素,”新加坡银行固定收益研究主管Todd Schubert表示,“相反,这将是一种信心的建立,并将推动债券价格再次上涨,直到新兴市场真正开放,并可以利用离岸美元债券市场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