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美债收益率或冲击前高点! 科技股新一轮抛售潮近在咫尺?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8-29 11:5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鲍威尔发表鹰派言论之后,市场风险偏好急剧下行,10年期美债收益后续有可能升至3.5%-4%。

(原标题:美债收益率或冲击前高点! 科技股新一轮抛售潮近在咫尺?)

智通财经APP获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会议上发表鹰派言论之后,美股科技股基准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遭重挫,截至上周五收盘跌超4%。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之后,科技股与美债收益率之间的“正面交锋”或将愈发激烈——这可能使得前不久大幅加仓美股科技股的基金经理们面临巨大亏损。

纳斯达克100指数上周录得截至6月10日当周以来的最大周跌幅,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向市场透露了美联储加息至限制经济增长领域且的坚定决心且打压了多头们对于美联储中期内暂缓加息进程的乐观情绪,鲍威尔表示最终目的是降低数十年来最严峻的通胀水平。

10年期美债收益率或冲击前高点,科技股恐再度面临大幅波动

包括长期看多科技类股票的投资经理也认为,对利率水平敏感的科技类股票未来可能再度遭抛售,因为几乎所有迹象都表明,鉴于目前全球商品和服务价格仍居高不下,鲍威尔将兑现他的货币政策威胁。

反映市场风险偏好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本月快速上行,已经撼动了所谓的成长型股票,并在近期美股近7万亿美元规模的反弹热潮后引发跨资产抛售行情,反映出风险偏好急剧下行,另一反映市场风险偏好的VIX指数上周五收盘狂飙17.36%至25.56点位,说明投资者正采取避险措施对冲未来有可能出现的抛售潮。

另外,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进一步加剧,前者今日更是一度升至3.478%,刷新2007年末以来最高水平。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今日一度升至3.117%

华尔街分析师们担忧基准收益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度测试6月份曾触及的3.5%阶段性高点,甚至继续上行至4%,这可能会对科技股乃至优质蓝筹股造成重压,此前这些公司股价已经从阶段性低点反弹超过20%。

Laffer Tengler投资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Nancy Tengler表示:“如果这一基准收益率回升到3.5%,将会震动市场,对科技股尤其不利。”“如果达到4%,整个股市将发生转变并重新定价风险。”

这一切可能会让对冲基金措不及防,此前高盛集团跟踪的行业数据显示,上季度对冲基金对科技股的押注达到了新冠疫情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因为它们相信,正在酝酿中的经济放缓情绪将重振大型科技股安全交易行情。

在纳斯达克100指数暴跌之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迅速飙升

上周五,美股剧烈波动震荡华尔街。此前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会议上发出警告称,鉴于历史数据强烈警告美联储不要过早放松政策,他强调限制性政策“将持续一段时间”,这一措辞令市场感到惊讶。上周五,参考美联储9月政策会议的期货合约价格一度显示美联储将收紧64个基点,而鲍威尔讲话前为59个基点。

在鲍威尔鹰派言论重压下,股市首当其冲,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上周五暴跌4.1%,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前已反映美联储鹰派预期,基本保持稳定。

美联储紧缩政策下,科技股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般而言,科技公司,尤其容易受到利率上升带来的负面影响,因为它们中许多公司的估值都是基于未来数年的预期利润水平。随着收益率持续上升,这些公司未来利润的折现价值会大幅下滑进而影响其估值水平。

不断飙升的利率增加了科技公司融资成本。不过,对于苹果(AAPL.US)和微软(MSFT.US)等现金流充裕的科技公司来说,这不是问题,但对于那些不断烧钱追求快速增长的尚未盈利的科技公司来说,风险则大幅上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五徘徊在3%左右,而在8月初约为2.57%。

Thornburg 投资管理公司的投资经理Sean Sun表示:“投资者正抓住温和转向的这一交易机会,然而在通胀回落之前,他们不会实现这一目标——通胀肯定已经见顶,但实质性回落还远未触及。”“如果美联储需要更激进地加息才能达到这个水平(通胀实质性回落),那么我们可能会看到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回到3.5%水平左右,这种转变对科技股来说肯定非常痛苦。”

今年早些时候,当收益率飙升时,估值过高的软件类股票遭重创

然而,专注于长期投资的基金经理普遍不愿减持科技股,因为在他们看来一些基本面良好的科技股往往具有可靠的盈利能力、健康的资产负债表以及驾驭通缩趋势的能力。对于希望保持对科技股敞口的投资者来说,Sun建议客户买入IT服务类公司的股票,同时避开尚未盈利的长期投资,比如初创型软件公司。

投资经理Tengler则认为,科技股短期内会可能出现阵痛,但她更青睐未来三到五年的收益水平。她坚持投资网络安全类股票和投资云计算服务公司,比如亚马逊(AMZN.US.)、微软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US),同时避开了Facebook的母公司Meta Platforms(META.US)等陷入困境的社交媒体公司。

与此同时,另一种衡量消费者价格趋势的指标Adobe数字价格指数中8月份的电子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9.3%,Leuthold Group首席投资策略师Jim Paulsen表示,这可能是未来几个月通胀下降的一个重要信号。这也是他看好科技行业的原因之一。

“对长期投资者来说,真正的问题是,现在是否身处于类似上世纪70年代,我们的通胀环境是否会在更长时间内持续走高? 如果你觉得是,那你就不要买科技股了,”Paulse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抑或这只是周期性的通胀飙升? 而我们最终回归通缩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