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增速放缓?博瑞医药的半年报你得这么看!

来源:市值风云app 作者:观韬 2022-08-29 13:1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增速放缓?博瑞医药的半年报你得这么看!)

8月25日,$博瑞医药(688166.SH)$正式发布2022年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4.43%,实现归母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4.8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372万元,同比增长241.69%。

现金流层面表现确实惊艳,但营收、利润的增速和往年同期相比,显得有点普通,下面我们就根据公司披露的公开数据来分析一下原因。

一、二季度数据不太好,原因你懂的

事实上,一季度的时候,博瑞医药的业绩表现还是很不错的。

2022年一季度,博瑞医药实现营业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31.53%,也就是说业绩增速下滑主要发生在第二季度。

在拆解数据后,风云君发现问题果然出在二季度身上。

2022年第二季度,博瑞医药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与一度基本持平,但较2021年同期下滑13%。这是怎么回事呢?

先来看公司公告里的解释。

在2022年半年报中,公司认为主要是因为新冠疫情的反复导致各地防疫政策趋紧,影响全国各地物流正常运转,从而对公司的日常原材料采购、生产经营及产品销售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这个解释是否合理呢?我们先看行业整体数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累计值1.40万亿元,同比下滑0.6%,医药制造业利润总额累计值2,209.50亿元,同比下滑27.6%。

新冠疫情和各地防控对医药制造业全行业确实有影响。

众所周知,2022年二季度,因为新冠疫情客观原因,上海全域基本处于静态管理状态。

而博瑞医药的注册地和主要生产基地都在江苏省苏州市,受疫情影响较大。公司营收同比出现下滑也恰恰是发生在第二季度。

由此来看,客观不可抗因素确实是导致公司2022年上半年增速减缓的重要原因。但即便如此,博瑞医药的半年报其实也不乏亮点。

二、毛利率提升6个百分点,制剂业务放量

首先是毛利率,2022年上半年,博瑞医药整体毛利率高达62%。无论是对比过往完整年度,还是同期可比数据,这个数值都相当不错,比2021年度足足高出6个百分点。

即便只看单季度数据,2022年第二季度虽然公司营收同比出现负增长,但60%的毛利率也高于2021年的任何一个季度。

2022年上半年,博瑞医药毛利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原料药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上升4.90个百分点,达到57.22%。

带动原料药毛利率上涨的主要是抗真菌类和其他产品,前者跟疫情需求有关,而后者则跟下游制剂客户开发需求导致公司达巴万星、艾日布林等原料药产品放量有关。

毛利率上升的另一个原因是制剂产品放量。2022年上半年博瑞医药产品销售毛利率59.48%,原料药毛利率57.22%,这意味着制剂产品的毛利率是超过原料药的,而且肯定超过60%。

2022年上半年,博瑞医药的制剂产品取得放量增长,实现营业收入5,786万元,同比增长142.05%。

不止如此,在2022年7月完成的第七批国家药品集采中,博瑞医药注射用米卡芬净钠以最高中标价,一举拿下20%市场份额。

而在此之前,其注射用米卡芬净钠的营收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其中,2021年全年不过203.57万元,占比仅0.19%;2022年一季度也才29.30万元,占比0.12%。

2022年上半年,公司又有多款制剂在境内、境外获批,另有数款制剂和原料药产品正在评审中。

(报告期内呈交监管部门审批、通过审批的药(产)品情况)
(报告期内呈交监管部门审批、通过审批的药(产)品情况)

目前,博瑞医药已取得恩替卡韦片、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注射用醋酸卡泊芬净、磺达肝癸钠注射液、奥拉西坦注射液、注射用米卡芬净钠、磷酸奥司他韦胶囊、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等药品批件。

随着制剂业务放量,博瑞医药“起始物料→高难度中间体→特色原料药→制剂”的全产业链战略正式贯通。

除制剂业务外,博瑞医药技术服务业务实现收入2,53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29%,增长也还不错。除了在ADC药物领域积极布局,博瑞医药也在努力开发ADC技术服务需求客户。

三、无惧短期波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再来看一下研发投入。

2022年上半年,博瑞医药研发投入9,384万元,同比增长18.29%,远超4.43%的营收增长率。

按照一般企业的做法,大环境不太友好时,要么缩减研发开支,要么搞搞研发投入资本化,利润就这么出来了。

而这对博瑞医药来说这类操作是完全没有必要的,2022年上半年,博瑞医药依旧将全部研发投入费用化。

这从侧面也说明了,第二季度业绩下滑确实跟不可抗因素有很大关系,要不公司也不会继续投入重金搞研发。

截至2022年6月末,博瑞医药已累计申请的发明专利共340项,累计取得境内外发明专利189项,布局了美国、日本、加拿大、欧洲、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依托多年的积累和持续的研发投入,博瑞医药形成了发酵半合成平台、多手性药物平台、非生物大分子平台、药械组合平台及偶联药物平台等药物技术研发平台,产品覆盖抗真菌、抗病毒、免疫抑制、抗肿瘤、心脑血管、呼吸、补铁剂、兽药、辅料等领域。

根据IQVIA发布的《2022年全球药品支出和使用趋势报告-展望2026》,肿瘤、免疫、糖尿病和神经领域是未来5年全球药品支出的主力,预计2026年肿瘤药支出将达到3,060亿美元,相较2021年增幅达63%,复合年增长率为9%-12%;预计2026年糖尿病药品支出将达到1,73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9%。

在抗瘤治疗领域,博瑞医药的甲磺酸艾立布林原料药及注射液在审评中,创新药注射用BGC0228目前处于I期临床试验阶段,小分子药物创新药BGC1201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在免疫治疗领域,公司的依维莫司原料药、吡美莫司原料药在审评中;

在糖尿病治疗领域,公司多肽类降糖创新药BGM0504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四、多个重大项目即将投产,后续产能布局有序推进

除加大研发不断推出新产品,博瑞医药还在积极扩产以匹配市场潜在需求。

最近,公司正在筹划通过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融资2.22亿,主要用于“吸入剂及其他化学药品制剂生产基地和生物医药研发中心新建项目(二期)”。

除此之外:

泰兴原料药和制剂生产基地(一期)施工、设备调试已完成,车间已通过试生产方案备案审查;

泰兴原料药和制剂生产基地(二期)主体结构已完成、机电安装过程中;

博瑞(山东)原料药一期项目目前已取得生产许可证,具备试生产条件;

苏州海外高端制剂药品生产项目,车间目前处于设备调试验收阶段,总部大楼幕墙施工中;

苏州吸入剂及其他化学药品制剂生产基地和生物医药研发中心项目(一期)土建主体结构已完成,目前处于厂房(一)机电安装阶段;

博瑞印尼项目,土建工程完成率为100%,受疫情影响,部分设备无法运抵安装,内部装修完成率为98%。

多个重大项目即将投产或完工,后续产能布局有序推进,未来做什么,基本上被管理层安排的明明白白。这也体现了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说到信心,风云君想到了另一件事。

五、管理层信心十足,拒绝向下修正转股价

8月17日,也就是不久前,博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决定不向下修正“博瑞转债(代码:118004)”转股价格,同时,如果未来六个月内(2023年2月16日之前)如再次触发向下修正条款,仍不会向下修正转股价格。

根据博瑞医药可转债募集说明书:

当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5%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

博瑞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为35.68元/股,实施权益分派后调整为35.56元/股。

“当前公司股价未能正确体现公司长远发展的内在价值”是董事会拒绝向下修正转股价格的主要原因,足见管理层对公司的信心。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实控人目前的股权质押率为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