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链智电上市后首份成绩单:上半年营收1.08亿元,业务覆盖新能源全价值链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TMT 王雅迪 2022-08-29 17:4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能链智电发布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2022年第二季度和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财报。这也是能链智电自6月13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后,首份向市场交出的成绩单。

(原标题:能链智电上市后首份成绩单:上半年营收1.08亿元,业务覆盖新能源全价值链)

图片来源:东方IC

近日,能链智电发布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2022年第二季度和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财报。这也是能链智电自6月13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后,首份向市场交出的成绩单。

财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能链智电营收为5630万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7%,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亏损为8110万元,同比增长5%;上半年营收为1.08亿元,同比增长90%,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亏损为1.403亿元,同比增长19%。

能链智电CEO王阳表示,“我们的净收入在上半年同比增长了4.5倍,第二季度同比增长了5.9倍。能链智电连接的充电枪数量已经突破40万把,在过去四个季度实现了22.4%的复合增长速度。”

“除了收入强劲增长外,本季度我们的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净亏损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 能链智电CFO赵磊补充说,“对成本的有效控制,表明我们的商业模式具有可行性和可扩展性,同时我们的运营效率也在显著提高。”

能链智电营收增长接近翻番的背后,与新能源大势和自身全产业链的布局密不可分。

连接4.4万座充电站40万把充电枪,非电服务满足衍生需求

根据财报,2022年上半年,来自线上充电解决方案收入为1.011亿元,约占总收入的94%,非充电解决方案和其他服务的收入17.8万元。2022年第二季度,来自线上充电解决方案收入则为5220万元,约占总收入的93%,非充电解决方案和其他服务的收入为10.4万元。

线上充电解决方案依旧为能链智电的主要营收来源,据了解,其主要包括互联互通充电桩,为运营商提供运营流量支持,帮助运营商运营用户以及对接深度合作伙伴快电,为运营商提供一站式线上充电解决方案。同时,帮助主机厂实现电动汽车车机软件内置功能及应用。

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2022年上半年,中国公共和专用充电市场充电量同比增长73%。同期,通过能链智电完成的充电量达到10.6亿度,是2021年同期的2.6倍,相比73%的市场增速,能链智电的增长幅度为市场大盘2倍。

截至6月30日,能链智电服务覆盖中国358个主要城市,连接4.4万个充电站、40万把充电枪,充电枪数量最近四个季度的复合增长率为22.4%,且二季度活跃充电枪数量同比上升75%。

相比之下,非电业务收入占比虽小,却成为能链智电锦上添花的一环。

王阳解释道,车主在充电时间内会产生各种衍生的服务需求。能链智电“非电服务”可向运营商提供无人售货柜、小食堂、共享按摩椅、自动洗车机、游戏机等增值服务,帮助运营商拓展盈利模式,增加收入;对车主来说,可以更好地满足多样化需求。

从财报内容看,能链智电整个市场充电量迎来翻倍增长,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充电桩作为其基础配套设施,亦是充电站运营核心。

新能源势不可挡,能链智电覆盖全价值链

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6.7%,较2021年7月14.8%的渗透率提升11.9个百分点。其中,88个城市新车销售新能源渗透率超过25%,除西北和东北地区以外的城市,尤其是华南和华东,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较高。

8月18日,国务院的常务工作会议上明确,将免征车购税政策延续至2023年底,继续予以免征车船税和消费税、路权、牌照等支持,继续大力支持充电桩的建设。

新能源汽车行业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呈破竹之势向前,这必将推动整个产业链相关业务的发展。充电作为其不可或缺的一环,为能链智电提供了巨大空间和可能。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能链智电充电桩销售金额为178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由于充电桩销售具有明显季节性,预测三、四季度销售增速将更为明显。

中国市场和欧美市场的不同之处在于,中国是以公共充电为主,公桩的占有率在持续提升,未来的私家车充电桩、换电站和超充站会对整个充电市场形成补充,但市场是以公共充电为主。

王阳认为,在中国建设充电场站依赖于场地资源、电力资源、服务和充电桩等四大要素,这决定了充电市场一个极度分散的市场。一座加油站平均可以服务一万辆汽车的加油需求,但一个标准的充电站只能服务一百多辆车的充电需求。因为目前快充还需要40分钟左右,未来可能缩短到20分钟,中国未来的公桩市场会需要几千万根充电桩。

能链智电便担任起新能源行业“物业公司”[1]的角色,覆盖新能源全价值链。

具体来说,针对充电桩制造商,能链智电提供全国范围的销售推广渠道,尤其提高对中小型运营商的覆盖;针对运营商,提供从选址到买桩、购电,再到后期运营、运维、非电服务等;针对主机厂,补齐其优选快充网络,提供车机预装程序等,提高车主充电体验;针对车主,能链智电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快电等,为用户提供一键找桩、一键启动、一键支付等便捷充电服务。

计划布局虚拟电厂业务,两三年后或实现整体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能链智电为包括充电站在内的77家用电单位提供了电力交易服务,为“虚拟电厂”业务做进一步生态储备。

虚拟电厂是一种通过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和软件系统,实现分布式电源(DG)、储能系统、可控负荷、电动汽车等分布式能源的聚合和协调优化,以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运行的电源协调管理系统。

王阳指出,中国现在一年大概8万亿到9万亿度电的用电量,到2030年,中国如果有8000万辆电动汽车,每年则需要1400亿到2000亿度电的电力规模,中国用电量的2%左右都会用于电动汽车。整个电动汽车市场增长起来以后,会对我国的电网智能化提出更高的要求。目前能链智电做的一些业务,本身已经构成虚拟电厂一部分,同时为未来能够在虚拟电厂的更多业务做生态储备。

与此同时,除了已覆盖358个城市外,能链智电的扩张计划也跟随着城市的新能源步伐而稳步推进中。

王阳透露,目前除了东北地区的新车销售新能源占比不超过10%以外,其他城市,尤其是华东、西南和华南地区都发布了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因此,基于市场判断,能链智电业务的覆盖城市也会逐渐扩展,目前已有些地方开始扩展到三线县级市或县城。

作为中国市场的充电服务商,能链智电用短短三年时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并逐渐覆盖全国,获得市场和消费者认可的同时,何时扭转亏损局面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王阳表示,新能源还处于比较早期的行业,预计公司真正实现整体盈利的时间可能会在两三年之后,这是根据目前状况进行的初步预期。

同时,能链智电预计下半年充电量同比将实现翻番,2022年全年充电量将突破27亿度,达到2021年的2.2倍。全年充电桩销售金额预计将达到1.3-1.5亿人民币,是2021年的2.5-3倍。

足够广阔的市场蓝海和长期积累的生态优势使得能链智电较早把握了布局主动权,在新能源赛道中更为游刃有余地接受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