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净投资收益率为何上升?怎样建设精英队伍?新华保险中期业绩会回应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22-08-31 18: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净投资收益率为何上升?怎样建设精英队伍?新华保险中期业绩会回应)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短期波动,但去年应该说还是不错的,特别是我们持仓的品种,净投资收益贡献还是有所增长的,比如息类收入、分红等等。”8月31日,在新华保险2022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该公司副总裁杨征称,也是因此,在今年降息周期之下,公司净投资收益率还提升了0.2个百分点。

新华保险8月30日晚发布了半年报,31日下午召开线上2022中期业绩发布会,并回应了市场关注的多个问题。

净投资收益率下降速度会慢于降息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新华保险投资资产为1.14万亿。上半年,实现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2%,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7%,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

对于上半年净投资收益率的同比提升,该公司副总裁杨征表示,主要是大比例存量持仓债券和收息类资产收益的体现,是过去多年积累资产的结果。对于寿险公司而言,净投资收益率水平直接反映的是公司主力持仓资产的质量和收益,当期配的量相对较少,很难影响万亿级资产的整体收益。

他表示,“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短期波动,但去年应该说还是不错的,特别是我们持仓的品种,净投资收益贡献还是有所增长的,比如息类收入、分红等等。所以在今年降息周期,净收益率还增长了,主要就是这些因素导致。”

对于未来,他预计净投资收益会逐步降低,是符合大趋势的,但下降幅度会慢于市场降息速度。原因也在于,寿险公司有较大当量的息类资产,净投资收益率结果的改变不会在短期就体现。从中长期看,保险公司需要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适当增配较高收益的品种。

此外,被问及房地产投资情况时,杨征介绍,近年新华保险新增投资很少涉及房地产品种,从短期波动性管理和长期安排考虑,在适当减少和控制房地产投资规模。他表示,目前公司直接持仓的房地产敞口较小,不会影响总体资产质量,在总体持仓上,房地产资产稳健。

截至6月末,新华保险总资产1.1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内含价值约2589亿元,较上年末微增。受去年同期高基数以及今年总投资收益下滑影响,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87亿元,同比下滑50.8%。

建立高质量队伍“急不得、慌不得”

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表示,上半年公司保持战略定力,深化“回归本源”,多措并举推动高质量发展,整体经营实现“稳中有进”。

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约1026亿元,同比增长2.0%,连续两年在上半年突破千亿平台。其中,个险渠道实现保费收入695.52亿元,同比下降0.5%。该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积极探索营销队伍转型,持续开展人力清虚,聚焦绩优人力发展。

截至6月30日,新华保险的个险代理人规模人力为31.8万人,月均合格人力6.1万人,月均人均综合产能3840元,同比增长23.7%。

当前行业处于深度转型期,寿险公司更加重视建设精英队伍、培养优质代理人。新华保险总裁助理王练文表示,优质代理人队伍对应的业务,相对而言,更加有品质、可持续、可预期。

“新华保险非常重视精英代理人队伍的建设,”王练文说,但建立高质量队伍急不得、慌不得,要有信心、有耐心伴随队伍,给他们注入信心、理念,他们才能持续成长。同时,相关规划一定要事先想清楚。新华具体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提产能,第二步是优结构,第三步是稳增长。

他表示,建立一支高效能的销售团队或精英代理人队伍,有五个要素:一是培养人的土壤;二是引发共鸣的人际关系;三是形成利他的文化;四是活动量的管理;五是主管的精神面貌和格局,主管强团队才强。“未来在打造绩优代理人过程中,新华保险将不断地把主管的训练和提升,作为打造绩优代理人的重要内容。”

此外,新华保险副总裁张泓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该公司康养业务进展。其中,养老与保险协同方面,今年上半年累计签署养老社区入住资格函353份,对应应交的保费超过5亿,近两个月继续有较大增长。健康管理方面,上半年累计实现健康协同的营业收入在2亿元左右。他表示,在这些成效基础上,公司更有信心按照“十四五”康养总规划持续推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