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元区8月CPI同比涨9.1%续创新高 欧央行加息75个基点稳了?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8-31 19:0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加速上升至历史新高,强化了欧洲央行在下周召开会议时考虑大幅加息的预期。欧元区8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为9.1%,预期9%,前值8.9%。

(原标题:欧元区8月CPI同比涨9.1%续创新高 欧央行加息75个基点稳了?)

智通财经APP获悉,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加速上升至历史新高,强化了欧洲央行在下周召开会议时考虑大幅加息的预期。欧元区8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为9.1%,预期9%,前值8.9%,其中能源和食品价格涨幅最大。欧元区8月核心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为5.5%,预期5.1%,前值5.1%。欧元区8月扣除食品能源烟酒的调和CPI年率初值为4.3%,预期4.1%,前值4%,凸显出价格压力继续变得更加广泛。

现在的问题是,这些数据是否足以推动欧洲央行加息75个基点,而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25名成员中的一些人希望就此展开辩论。美联储已经两次加息75个基点,不过鸽派的欧洲央行官员警告称,在欧洲准备迎接经济衰退之际,不要效仿美联储的做法。

目前的物价涨幅达自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最快速度,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不得不寻求一种微妙的平衡方法将利率提高到足够高的水平,才能将通胀率拉回2%的目标,但又不能升得太高,因为俄罗斯在今年冬天切断能源供应,从而抑制经济增长的势头。

包括欧洲央行执委Isabel Schnabel在内的官员表示,欧洲央行应更多关注通胀结果而非预测,因俄乌战争令预测变得复杂。

彭博欧元区高级经济学家Maeva Cousin表示:“在Schnabel发表强硬讲话,以及其他管理委员会成员呼吁大幅加息之际,欧元区8月份通胀意外上升,增加了最快在下周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

不过,尽管俄乌战争肯定是能源价格飙升的背后原因,但荷兰央行行长Klaas Knot周二表示,疫情封锁结束后强劲的消费需求也推高了价格。他警告称,工资上涨和欧元疲软代表着通胀上行风险,并敦促货币政策“迅速”正常化。

德国央行行长Joachim Nagel在周三公布通胀数据后表示:“管理委员会迫切需要在下次会议上采取果断行动,抗击通胀。我们需要在9月份大幅加息。预计未来几个月还将采取进一步的加息措施。”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有六名成员曾公开表示,他们认为应该讨论加息超过50个基点的问题,而货币市场认为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超过60%。周三的数据公布后,投资者仍押注年底前将加息166个基点。

其他官员则呼吁采取更克制的措施。欧央行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本周敦促欧洲央行“稳步”加息,以最大限度降低加息中断的风险,而欧洲央行执委Fabio Panetta则表示,经济走软将有助于抑制通胀。

经济学家们越来越多地预测,随着生活成本的上升削弱了需求,削弱了疫情后经济的反弹,欧元区将在未来几个季度陷入衰退。欧洲央行将在9月7日至8日的会议上发布新的预测,为前景带来一些曙光。

欧盟各国政府一直试图通过一系列措施来抵消能源价格的冲击,包括减税、直接向家庭发放补贴以及向企业提供补贴。据布鲁盖尔智库统计,欧元区政府总共花费了2800亿欧元。

更多的援助措施可能会到来:欧盟委员会本周表示,它也计划采取紧急措施,解决飞涨的电价问题。在天然气价格暴跌的同时,俄罗斯周三暂停了北溪1号的天然气供应,进行临时维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