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行业协会会长于华: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保障功能显著增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22-09-03 15: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行业协会会长于华: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保障功能显著增强)

9月3日,2022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首钢园区举行。该论坛是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中的重要一场。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于华以“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于华表示,近年来,保险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保障功能,深化改革开放,服务实体经济,守住风险底线。十年来,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在保险市场发展方面,于华介绍,2012年到2021年,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由1.55万亿元增长到4.49万亿元,年均增长12.55%;保险深度从2.98%上升到3.93%,保险密度从1144元/人上升到3179元/人。保险业总资产从7.4万亿元增长到24.89万亿元, 年均增长14.51%。

2012年到2021年,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占全球市场份额从5.34%上升至12.20%。自2017年开始,我国稳居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2021年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10家保险公司入选。

“保障金额和保险赔付增速远高于保费收入增速。”于华表示,2017年到2021年,保险业原保费收入从3.66万亿元增长到4.49万亿元,增长22.7%;与此同时,为实体经济提供保险保障从4154万亿元增加到12146万亿元,增长192.4%;提供保险赔付从11181亿元增加到15609亿元,增长39.6%。她表示,近年保险业坚持回归保障本源,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增强保障属性,保障功能显著增强。

于华介绍了保险业在服务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方面的情况。

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方面,保险业加快商业健康保险发展。2012-2021年,健康险赔付从298亿元增长到4029亿元,增长12.5倍,赔付额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从不足1%增长到5%。积极承办大病保险业务,覆盖12.2亿城乡居民,累计赔付超过6000万人次。积极开发普惠性健康保险产品,截至2021年底,惠民保覆盖人群达到1.4亿人次。

同时,保险业适应人口老龄化和养老保障体系建设需要,积极探索发展养老保险第三支柱。落地实施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为新市民、新业态从业人员提供保险保障。深度参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截至2021年底,参保人数超过1.4亿,受益人数超过160万。

在服务社会治理方面,保险业大力发展农业保险,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2012年到2021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从240亿元增长到976亿元,增长3.1倍;为农户提供保险保障从9006亿元增长到4.7万亿元,增长4.2倍。

同时,保险业积极探索巨灾保险,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服务国家灾害体系建设。截至2021年,住宅地震共同体累计为全国1621万户次居民提供风险保障6300亿元。

此外,行业大力发展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责任保险,助力社会治理创新。2021年,责任保险为全社会提供保险保障超过4928万亿元,比2017年提高18.6倍。积极开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等科技保险,2021年为8.6万家企业和机构提供保险保障超过4.4万亿元。

在保险资金端,于华表示,保险业充分发挥资金长期稳定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从2012年到2021年底,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从6.85万亿增长到23.23万亿元,年均增长14.53%。目前,保险资金已成为我国债券市场第三大机构投资者、股票市场第二大投资者、公募基金最大机构投资者。截至2021年末,险资通过股票、债券、股权等方式,服务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规模18.88万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81.27%。

于华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保险业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保险的政治性、人民性,继续强化风险保障功能,加快发展巨灾保险、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健康养老保险等,发挥保险在国家治理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深入落实惠普金融理念,为三农、城镇低收入、老年人、新市民、小微企业等提供保险保障。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为新基建、大健康、新能源等提供融资支持,践行ESG投资理念,助推实体经济绿色转型。不断加强行业风险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