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兴业研究:谁在逆势增长?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04 07:5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增长较快的行业主要分为两类:以金银珠宝、烟酒为代表的中高端消费增长动能较强,汽车消费亦受到政策提振。电力投资带动电气机械实现较快增长。

(原标题:兴业研究:谁在逆势增长?)

智通财经APP获悉,兴业研究发布宏观报告指出,7月经济总体延续弱复苏的格局,但不同行业的表现显著分化,部分行业逆势实现快速增长。从增长势头较好的行业来看,增长较快的行业主要分为两类:以金银珠宝、烟酒为代表的中高端消费增长动能较强,汽车消费亦受到政策提振。电力投资带动电气机械实现较快增长。不过,受“宅经济”影响消退、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渗透率已经较高等因素的影响,计算机电子行业增长放缓。

报告指出,7月经济延续弱复苏。从出口来看,在海外能源紧缺、通胀高企的背景下,我国相对稳固的能源保障和较低的通胀压力增强了出口竞争力。从投资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未能完全反映资金缺口,其增速或继续下行;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转负且投资不确定性仍高,制造业投资增速将放缓;增量财政政策工具支撑基建投资韧性。从消费来看,常态化核酸频次较高的深圳面临疫情反复,消费增长的不确定性上升。

尽管经济总体延续弱复苏的格局,但不同行业的表现显著分化,部分行业逆势实现快速增长。从增长势头较好的行业来看,增长较快的行业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中高端消费。在2020年疫情后,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的中枢出现回落,但疫情对金银珠宝、烟酒零售的影响并不明显。2022年7月,金银珠宝零售三年平均增速达到14.5%的较高水平,高于2019年全年同比增速(0.4%);烟酒零售的三年平均增速为9.2%,高于2019年全年同比增速(7.4%)。

同时,在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提振下,汽车零售出现较快的增长。7月汽车零售额同比达到9.7%。乘联会披露的数据显示,8月1日至28日乘用车市场零售148.0万辆,同比增长19%。

第二类是与电力投资相关的电气机械。在电力投资的带动下,7月电气机械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较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高出8.7个百分点。

从增长势头较弱的行业来看,2022年计算机、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明显放缓,尤其是集成电路的产量出现收缩。2022年7月集成电路产量同比下降16.6%。计算机、电子行业面临的压力来自两个方面:其一,2020年疫情爆发后居家办公等需求导致电子产品需求激增,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需求;其二,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品渗透率已经较高,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有限。中国智能手机渗透率在2019年就已达到95.6%。此外,全球智能手机的渗透率也已经较高。据Bankmycell数据,2021年,全球已有38亿智能手机用户,渗透率为77.87%。因此,消费电子行业高增长的时代可能已经过去,需要发掘新的增长点。

计算机、电子行业增长的放缓也体现在PMI中。2022年6月以来,消费品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的PMI已经较为接近2021年下半年的水平,但高技术制造业的PMI明显低于2021年下半年,是引起PMI中枢下降的重要原因。

报告还指出,从政策来看,CPI的算法导致未来1年左右猪价权重低于2021年,减轻了通胀对货币政策的掣肘。在流动性方面,由于大规模留抵退税完成,9月短端利率中枢或高于8月。在贷款利率方面,8月LPR调降后,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为4.1%,接近风险权重更高、抵押品更少的企业贷款利率。房贷利率偏高也一定程度上吸引居民提前还贷,带动RMBS早偿率上升。为稳定楼市,未来房贷利率下浮下限可能进一步放松。

本文编选自兴业研究发布的报告《谁在逆势增长—宏观经济与政策月报》,作者为郭于玮(兴业研究分析师)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智通财经编辑:文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