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经济学家:消费强劲支撑经济 预计澳洲联储周二将第四次加息50个基点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05 08:04: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澳洲联储正依赖强劲的消费需求来帮助经济消化其快速加息的影响。

(原标题:经济学家:消费强劲支撑经济 预计澳洲联储周二将第四次加息50个基点)

智通财经APP获悉,澳洲联储正依赖强劲的消费需求来帮助经济消化其快速加息的影响,暂时搁置房地产市场普遍低迷的问题。除了两位经济学家,几乎所有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都预测,澳洲联储周二将把隔夜拆借利率目标上调50个基点至2.35%,这将是澳洲联储连续第四次加息。

渣打银行预计澳洲联储将加息40个基点,消除疫情期间利率降至创纪录低点0.1%的异常现象,而彭博经济预计澳洲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

和全球的货币政策制定者一样,澳洲联储的决策者也在努力防止通货膨胀失控。他们预计,10万亿澳元(6.8万亿美元)的房地产市场将避免被迫拍卖,因为许多抵押贷款持有人提前还款,而高就业率让他们能够守约。

AMP Capital Markets高级经济学家Diana Mousina表示:“通常在紧缩周期,澳洲联储会加息几次,然后静观其变。但他们就是不给自己任何时间来观察数据,因为他们担心通胀太高。”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的CPI增幅为6.1%,是澳洲联储设定的2-3%目标上限的两倍,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达到略低于8%的峰值。

彭博经济学家 James McIntyre称:“澳洲联储已经发出信号,它现在可能会放慢紧缩的步伐。今年8月,该央行曾表示,其政策行动没有‘预设路径’,我们预计本月将加息25个基点。”

疫情时期的经济刺激和3.4%的失业率共同推动了家庭消费的繁荣。澳大利亚7月份零售销售额激增1.3%,再加上出口价格高企,预计将推动经济增长。经济学家预计,将于周三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澳大利亚GDP将环比增长1%,较上年同期增长3.5%。

然而,房地产市场正在努力消化澳洲联储自5月份以来连续四个月共1.75个百分点的加息。澳大利亚8月份房价以1983年以来最快的速度下跌。令人担心的是,经济衰退将对澳大利亚经济产生影响,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家庭负债最高的国家之一。

据Jarden Securities Ltd.称,澳洲联储的加息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才能影响到家庭。这表明消费者现在才感受到最初加息的冲击。不过,大约三分之一的抵押贷款是固定期限的,这进一步使它们免受紧缩的影响。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澳大利亚消费者仍在大举消费,尽管这种势头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

Jarden分析师Carlos Cacho表示:“考虑到加息和家庭提高抵押贷款还款之间的滞后性,我们预计到2022年底,零售支出和消费将开始出现疲软迹象。”他预测,明年家庭的偿债额与收入之比将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导致“消费的实质性放缓”。

澳洲联储的政策制定者正试图实现软着陆,同时他们也承认,在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降低通胀的途径很狭窄。彭博的一项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未来12个月澳洲经济陷入衰退概率的预期中值为23%。

这也是为什么Mousina认为澳洲联储可能会在周二选择小幅加息40个基点的原因之一。她称:“这将有助于使现金利率回到更正常的水平。这还可以表明,加息的步伐可能会放缓,因为我们知道,在澳大利亚,加息的力度往往更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