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GDP疲软vs就业强劲,美国经济到底衰退了没?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05 14:5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美国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经济收缩的一个多月后,不同的经济学家对美国是否已经陷入衰退仍有不同的看法。

(原标题:GDP疲软vs就业强劲,美国经济到底衰退了没?)

美国经济是没有显示出衰退的迹象,还是正在不可避免地走向衰退?或者已经处于衰退之中?在美国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经济收缩的一个多月后,不同的经济学家仍有不同的看法。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经济学教授Steve Hanke认为,美国将在2023年走向一场“庞大”的衰退。虽然耶鲁大学研究员Stephen Roach也认为,美国明年要避免经济衰退需要一个“奇迹”,但它不会像上世纪80年代初那样严重。

然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ichard Thaler表示,他认为美国目前还没有出现“任何类似衰退的迹象”,他指出,近期的低失业率、高职位空缺,以及经济正在增长的事实——只是没有价格增长那么快。

市场投资者也有类似的分歧。嘉信理财首席投资策略师Liz Ann Sonders,美国经济目前更有可能陷入衰退,而不是软着陆,尽管这可能是周期性衰退,对经济造成冲击。然而,盛宝银行首席投资官Steen Jakobsen表示:美国名义上并没有走向衰退,即使实际上也没衰退。

最近的调查反映了这种分歧。路透社8月底对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在一年内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45%(大多数人认为衰退的时间不会太长,而且幅度不大),彭博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47.5%。

分化的指标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异呢?这取决于关注的是什么经济数据:国内生产总值(GDP)还是就业市场。

美国第二季度GDP同比下降0.9%,第一季度下降1.6%,符合经济衰退的传统定义。经济增长的下滑是由一系列因素造成的,包括库存、投资和政府支出的下降。经通胀调整的个人收入和储蓄率也有所下降。

不过,在美国,经济衰退是由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官方宣布而确定的,该机构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不会对此做出判断。

与1947年以来每六个月的GDP负增长不同的是,这一次就业市场的持续强劲。上周五发布的备受关注的8月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非农就业人数超预期增加了31.5万人,这是一个稳定的增长,但是自2021年4月以来的最低月度增幅。

与此同时,近期发布的其他数据也显示,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增长放缓,但新职位空缺的比例远高于预期。

穆迪高级信贷主管William Foster指出,就业数据与GDP的对比仍是经济评论人士的一大争论焦点,背景是美联储迅速从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加货币供应以提振经济)转变为限制性货币政策,包括加息以应对通胀。7月份美国通胀率达到8.5%。

Foster称:“我们正在走出一个历史上从未见过的特殊时期。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在做决定时,会考虑家庭的实际收入、实际支出、工业生产、劳动力市场和失业率,而这些变量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衰退信号。同时,就业市场仍然很难招到人,尤其是在服务业。”

更广泛的指标

Foster还指出,尽管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家庭支出仍然相对强劲,这得益于疫情期间家庭储蓄的积累。不过,诺贝尔经济学家得主、经济学家Joseph Stiglitz最近表示,尽管劳动力市场紧张,但他对工人实际工资下降感到担忧。

除了对应该关注哪些指标存在分歧外,评论人士对某些行业的表现也存在分歧。

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表示,美国住房和制造业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将无法避免经济衰退。8月份,全美住房建筑商协会和富国银行住房市场指数跌至负值。

但Jakobsen表示:“租赁市场仍有两位数的增长。这不会导致经济衰退。很简单,人们的资产负债表上有足够的钱买一套公寓,然后把它出租出去,赚20%到30%。所以(衰退)不会发生。”

动荡的时期

柏林洪堡大学社会和经济史教授Alexander Nutzenadel表示,造成目前这种程度的争论还有更广泛的原因。他写道:“我们生活在一个多重冲击的时期——从能源价格引发的新冠疫情到政治去全球化——这让预测变得极其困难。”这意味着,像美国这样高度发达的国家的经济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部因素。

他接着写道,目前的“滞胀”——高通胀和经济停滞同时发生——在历史上是罕见的,尽管并非完全史无前例。他称:“我们在上世纪70年代也经历过类似的时刻,但从这次经历中我们知道,货币政策很难在对抗通胀和防止衰退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

最后,他指出,近年来,经济学专业已变得“多样化得多”。Nutzenadel称:“不再有‘主流经济学’了,一切都变得有争议,包括理论、数据和方法。”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正式宣布经济衰退的做法,最近遭到了一些人的质疑。芝加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教授Tomas Philipson最近问道:“我们为什么要让一个学术团体来决定?我们应该有一个客观的定义,而不是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在任何情况下,真正重要的是薪水没有那么高。你怎么称呼它无关紧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