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普华永道钱立强:数字医疗股权投资正在走向早期化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江聃 2022-09-05 20: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普华永道钱立强:数字医疗股权投资正在走向早期化)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普华永道于服贸会期间发布《2022年上半年医疗健康行业并购交易趋势》报告。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中国医疗健康服务行业总披露交易金额超过250亿元人民币,交易数量达210笔。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医疗行业并购主管合伙人钱立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疫情影响下,2022年上半年中国医疗健康服务行业投资并购活跃度持续回暖,数字医疗股权投资正在走向早期化。

2022年上半年,随着医疗改革持续深化,医疗健康行业供需端和支付端围绕如下主题颁布了多项政策,包括专科建设、医保改革、国产替代、医疗数字化、分级诊疗、集中采购、医疗行业资质开放及社会资本办医等。钱立强表示,政策影响下,医疗健康行业的部分细分领域迎来机遇和发展窗口,包括专科的建设与发展、医疗机构信息化普及下的市场渗透与扩容、本土创新引领的医疗技术突破等。

数据显示,上半年数字医疗的股权投资热度有所减退,但以“人工智能技术+诊疗服务”为核心的数字医疗交易活跃。

“上半年医疗健康并购交易中,肿瘤、康复、眼科、基因检测、人工智能等投资领域热度较高。我们通过上半年交易标的企业看到,服务和技术是医疗价值的内核,二者支撑着医疗健康行业价值投资的基本逻辑。”钱立强说,在数字医疗领域,医疗信息系统和AI医疗影像及病理检测项目平均单笔披露交易金额较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历史平均金额上升。

从交易类型及轮次来看,数字医疗以早期股权融资为主。在天使轮/种子轮,数字医疗项目交易数量占比超过了全部医疗健康服务披露交易数量的九成以上。钱立强指出,数字医疗领域项目正在借助财务投资人实现技术研发和下游应用渠道的拓展,借助产业投资人实现资源整合、技术能力突破和产品升级。

钱立强指出,总的来看,医疗健康服务行业并购投资项目中,战略型投资人交易数量占比近三年首次超过财务投资人,资源整合、能力拓展和市场扩张是交易的主要驱动因素,部分跨界投资人正在进行多元化策略布局,寻求新业务或协同业务增长点。

在谈到对下半年国企医疗改革进展的预期时,钱立强对记者表示,目前国企办医疗改革已经接近尾声,预计下半年国企医疗改革重点将更多放在内部整合优化,在前期规模化的基础上进行战略调整和运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