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日本7月家庭支出连续两月同比增长 通胀风险隐现令前景堪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06 11:2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疫情反弹之下日本7月份家庭支出连续第二个月同比增长,但日元贬值至24年来低点所带来的通胀压力令人怀疑消费是否能持续复苏。

(原标题:日本7月家庭支出连续两月同比增长 通胀风险隐现令前景堪忧)

尽管疫情反弹之下日本7月份家庭支出连续第二个月同比增长,但日元贬值至24年来低点所带来的通胀压力令人怀疑消费是否能持续复苏。

智通财经APP获悉,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7月份家庭支出同比增长3.4%,但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4.2%和前值3.5%。与此同时,日本7月份家庭支出环比则下降了1.4%,高于经济学家预测的0.6%的环比降幅。

此外,数据还显示,日本7月实际薪资收入同比下降了1.3%。从实际工资下降到服务业活动萎缩,本周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日本私人消费陷入停滞,削弱了4-6月的部分增长。信金中央金库(Shinkin Central Bank)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Takumi Tsunoda表示:“物价上涨而工资没有增长,这可能会阻碍未来6个月私人消费的复苏。”

一名日本政府官员表示,7月家庭支出环比下滑可能是因为新冠疫情的反弹导致消费者对购物信心下降。目前,日本新冠疫情愈发严峻,世卫组织统计显示,日本新增确诊病例连续6周全球最多。不过,日本政府并未恢复防疫限制措施,而是希望继续开放以提振脆弱的经济。

分析人士表示,日本消费者面临的最大风险是物价上涨,因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日元疲软推高了进口商品的成本。上周,日元兑美元汇率自1998年以来首次跌破140关口。截至发稿,日元兑美元汇率为1美元兑140.53日元。

据瑞穗研究技术公司(Mizuho Research and Technologies)高级经济学家Saisuke Sakai估计,如果未来6个月日元兑美元汇率保持在140水平,日本家庭在食品、能源和其他基本成本上的支出将同比增加1.3%。

Saisuke Sakai表示:“随着日元的进一步贬值,日本家庭正在承受更高通胀的打击,这不可避免地会拖累私人消费。”他补充称,今年第四季度日本核心通胀率触及3%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Takumi Tsunoda则认为,尽管工资增长缓慢,但日本的私人消费前景并不完全严峻。日本家庭对疫情变得不那么敏感,并拥抱经济重新开放。他表示:“日本经济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速度落后于美国或欧洲,因此仍有复苏的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