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息75个基点!欧央行:下次还要加!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周秭沫 2022-09-09 09: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加息75个基点!欧央行:下次还要加!)

当地时间9月8日,欧洲央行召开会议,决定加息75个基点以应对居高不下的通胀。与此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加卡托研究机构(Cato Institute)货币研讨会,重申了美联储对抗通胀的承诺。

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后,欧洲三大指数齐跌,不过随后有所拉升。截至当日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24.23点,涨幅为0.34%;法国CAC40指数上涨19.98点,涨幅为0.33%;德国DAX30指数下跌11.65点,跌幅为0.09%。

拉加德:加息75个基点不是常态

自1999年欧元推出以来,欧洲央行一般只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故欧媒将此次加息称为近年来“史无前例”。

而欧央行从2014年起一直将利率维持在负区间,以刺激支出和打击低通胀。在今年7月的议息会议上,欧央行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贷款利率、存款便利利率分别上调至0.50%、0.75%和0.00%。这是欧元区11年来首次加息。此次则是第二次加息。

欧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加息75个基点不是常态,欧洲央行正在迈向中性利率,与目标水平背离证明了提前发力加息是合理的。

她还表示,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全球需求疲软拖累了经济增长。能源价格依然是主要的通胀来源,欧元走软则加剧了通胀水平。

此前,欧洲央行曾预测今年不会加息,但眼下,能源价格飙升已助推欧元区通胀率达到9.1%的历史高位,远高于央行2%的健康长期通胀目标,欧央行不得不改变步调。

欧洲央行还上调了通胀预期,预测2022年欧元区平均通胀率为8.1%,2023年为5.5%,2024年为2.3%。

提高利率是央行应对通胀上升的典型解药,更高的利率将使借贷、消费和投资成本更高,从而抑制整个市场对商品的需求。

欧洲央行高级官员伊莎贝尔·施纳贝尔上个月就加息问题表态,“决心”比“谨慎”更重要,后者可能会让通胀影响人们对价格和工资的预期。

根据欧盟条约,维持价格稳定是一项重要任务。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驻伦敦办事处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丁表示,虽然欧洲央行的行动将“给各个家庭、工人和公司带来短期痛苦”,但必须这么做,否则,未来代价将会更昂贵。

但问题在于,目前欧元区的通胀并非来自需求端,而是来自经济的供给端:石油和天然气成本,欧央行对此无能为力。

由于俄罗斯限制了天然气供应,欧洲地区用于发电、供暖和工厂运营的天然气价格上涨了10倍以上。

许多分析师表示,由于消费者支出能力受到挤压,企业难以转嫁更高的经济成本,未来几个月,欧元区经济衰退几乎是不可避免的,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和2023年陷入衰退。

分析师还表示,鉴于美联储、英国央行以及其他央行的加息前景,欧元区债务成本上升,潜在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的意大利大选以及地缘政治风险,欧元的任何上涨都是不可持续的。

拉加德表示,欧央行将在下次议息会议上再次提高利率,至于提高多少则取决于数据。

欧洲央行的一系列举动表明,它愿意牺牲所谓的增长来应对这些压力。

鲍威尔:态度继续“鹰”

当地时间9月7日,美联储发布了褐皮书。褐皮书认为,自7月初以来,美国经济活动总体上没有变化,但未来经济增长前景总体上仍然疲弱,目前全美物价水平仍处于高位,多数受访者预计价格压力至少会持续到年底。报告称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薪资预期也在下降。

褐皮书的内容对于市场人士来说是个好消息,由于褐皮书显示经济前景疲软,进一步印证了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消息,市场从而期待美联储能够放缓加息步伐,7日褐皮书发布后,美股齐涨,但这一趋势很快就在鲍威尔发表讲话后扭转。

9月8日,几乎就在欧央行表态的同一时间,鲍威尔参加卡托研究机构货币研讨会,并发表讲话。

9月20日至21日,美联储将召开会议,届时将公布美联储加息细则,此次也是在20日会议之前,鲍威尔的最后一次露面,这也使得其演讲更加引人瞩目,外界希望能从他的谈话内容寻找关于加息幅度的蛛丝马迹。

鲍威尔重申了美联储对抗通胀的承诺,“过往的历史已经警告我们不要过早放松政策。我可以保证,我和同事们将坚定致力于对抗通胀”。

在当地时间周三(9月7日)的正常交易时段,受褐皮书影响,美股经历强劲反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约1.4%,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1%。但鲍威尔讲话后,美股应声下跌。道指下跌0.72%,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7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92%。

即便是7日的短暂反弹,也只是近期美国股市总体下跌趋势中的一个小小波澜。美联储“鹰派”态度一天不转变,美股就难以回升。

ADP首席经济学家内拉·理查森(Nela Richardson)强调,不管本月下旬美联储官员作何决定,寻求更高利率已成定局。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总裁苏珊·柯林斯近日表示,美联储的第一目标是将通胀回落至2%。正如美联储副主席莱尔·布雷纳德所言,紧缩的货币政策将持续,因为唯一目的就是要降低通胀。

二者发言与鲍威尔前段时间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的表态一致,当时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致力于提高利率把通胀率从40年的高位上拉回来。

加息前景已定,投资者和市场现场唯一关注的就变成了:美联储将加息7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

据美媒CNBC报道,美联储在本月会议上再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79%。

芝商所期货市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本月将再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75%。若加息75个基点,将使联邦基金利率升至3.0%至3.2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