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洲应在政治上觉醒,与中国是命运共同体”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曦子 2022-09-09 13: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洲应在政治上觉醒,与中国是命运共同体”)

“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危机,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切都会结束。我们今天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由美国驱动的政治问题。”近日,比利时前驻华大使帕特里克·奈斯(Patrick Nijs)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盟中国贸易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第八届欧洲论坛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是说。

奈斯于2009年至2013年期间担任比利时驻华大使,自2013年5月从外交部退休后,便一直留在中国,把他在国际事务、商务、管理和跨境投资方面积累的经验应用到之后的工作中,为来自中国和欧洲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使双方企业实现平稳过渡。

当下,中欧合作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欧洲对华战略也越来越多地受到美国的影响,对此奈斯表示,“我不确定欧洲所有人都愿意如此。我想很多欧洲人都不开心,他们不想卷入对华关系极端化的漩涡中去。他们想有不同的政策,但又没有选择,因为美国利用俄乌冲突来迫使所有欧洲人反对中国。”

但奈斯也认为,这样的状态不会持续太久,“欧洲人会觉醒,他们会意识到我们和中国属于同一个大陆,我们是命运共同体”。中欧双边关系最大的驱动力就是商业,与中国的商业往来对欧洲来说已经变得非常重要。“并且这是正在发生的事情,双方企业合作提供了更多工作岗位,带来了收入,我想未来中欧双边商业交往还会更进一步”。

奈斯强调,商业往来能带来某种程度上关系的改善,但是不能完全靠商业驱动,欧洲是时候在政治方面觉醒了。“就像在中欧关系中,欧洲政界人士从来没有承担过责任,他们总是把这个交给企业,他们从来没有真正支持过什么。我觉得我们应该与中国建立战略联盟。如果我们不这样做,欧洲就没有未来。我认为欧洲迟早会意识到这一点”。

除此之外,奈斯还认为,中欧应该合作应对充满挑战的环境问题。“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如果我们不拿出全球治理的方案和全球合作行动的决心来面对环境挑战,人类将会消失。如果我们不遵守巴黎协定,情况会越来越糟。这里不仅包括气候变化,还有海洋状况”。

奈斯表示,中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并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目标越来越清晰,且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而在西方,领导力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这是民主国家的弱点”。

奈斯认为,当下欧洲面临的能源危机也许是一个机会。“俄乌冲突造成能源价格上涨,并且将持续下去。这也意味着廉价能源的时代已经过去。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场危机很有意义,可能是欧洲的一个机会,激励人们使用绿色能源,使欧洲在处理能源的问题上走得更快”。

在中欧合作应对环境和气候变化挑战方面,奈斯提出了两个重点。其一是应该重视“一带一路”。“欧洲应该把氢能源战略应用到‘一带一路’倡议上”。

绿色氢能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产生,能大大降低碳排放量,因此被认为是能源行业实现绿色转型的重要载体。而风电、光伏发电与氢储能的结合则将进一步推动全球绿色氢能工业的发展。

奈斯表示,“欧洲多年来一直在研究氢能开发。但我希望‘一带一路’变得更加绿色,两国能致力于氢能发展。”

第二,奈斯认为,中欧双方都要改变生产方式,包括农业的发展方式。欧洲有共同的农业政策,而中国也在推动有机农业的发展,可以考虑通过碳债券给予农民激励,让他们更愿意有机务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