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能源股走势与油价罕见“脱钩” 巨额派息等因素点燃看涨情绪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15 09:2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巨额派息和现金管理方式使得能源行业相比其他行业更具投资吸引力。

(原标题:能源股走势与油价罕见“脱钩” 巨额派息等因素点燃看涨情绪)

“如果投资者想知道能源股近期将如何表现,那就先看一下近期国际油价走势如何。”这是一条市场普遍认可的能源股通用投资准则,然而这条准则现在似乎失灵了。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自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在全球需求趋于疲软等不利因素影响之下,国际油价不断下跌,其中,WTI原油价格已从第三季度初的每桶超100美元左右不断下跌至每桶90美元左右。就在上周,WTI油价一度跌至近80美元,今年以来一向坚挺的布伦特原油价格在上周甚至一度跌破每桶90美元。与此同时,标普500指数能源板块(S&P 500 Energy)的表现则截然相反,在此期间逆势上涨超15%,其中戴文能源公司(DVN.US)和康菲石油公司(COP.US)大涨约32%。

今年以来,WTI原油价格上涨了16%,而标普500能源指数飙升约44%,使其成为标普500指数迄今为止表现最好的成分板块,第三季度以来两者的表现更是呈现出巨大分歧。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能源股走势与国际油价趋势罕见“脱钩”,可能因市场普遍认为一些结构性因素的重要性超过了周期性逆风因素。

能源股与油价走势出现分歧

天然气高价助力能源股起飞

Strategas Securities LLC 合伙人兼技术分析主管Christopher Verrone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原油价格走弱,但能源股的反弹趋势令我们感到震惊。”他还写道:“能源股“与油价脱钩”的趋势表明,投资者认为结构性利好因素超过了‘周期性阻力’——通常来说这是对能源股非常不利的因素。

其中,利好因素包括能源公司业绩集体强到炸裂,以及在欧洲能源危机背景下,近期欧洲天然气价格不断飙升——主要原因是俄乌冲突持续,俄罗斯威胁欧洲国家天然气供应中断。Henry Hub天然气价格周三再度狂飙,尽管由于自由港出口码头发生火灾,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数量有限,但Henry Hub天然气价格第三季度上涨幅度达惊人的63%。

彭博情报(BI)分析师Vincent Piazza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三季度表现最好的能源公司是那些公司业务几乎完全与天然气挂钩的公司,比如EQT能源公司(EQT.US)。”

还比如,91%营收来自天然气业务的Comstock Resources(CRK.US)第三季度股价飙升约66%,是SPDR标普油气开采指数ETF(XOP.US)中表现最好的成分股,该ETF本季度迄今上涨了20%。其他值得注意的能源股还包括W&T Offshore(WTI.US),第三季度迄今股价上涨超70%,专注于天然气业务的能源巨头EQT能源则上涨超47%。

刺激能源股上涨的核心因素:巨额派息+股票回购!

除了天然气高价等因素助力能源股逆势飙升之外,能源公司创下纪录的第二季度业绩推动了巨额特别股息和大规模股票回购,从而推动了股价持续上涨。与此同时,即使在油价超过110美元时,一些大型能源公司也抑制住了增加支出的冲动,这使得能源行业在国际油价回落时仍然表现良好。

Siebert Williams Shank分析师Gabriele Sorbara表示,在过去,油气公司的支出增长可能会超过现金流水平,但现在这些公司专注于向股东返还现金。“你可以看到这些股票当时有多便宜,”他表示。“其中一些股票的股息收益率甚至达到8%或9%。”

事实上,在其他能源股大幅下跌的情况之下,Cardinal Energy(CRLFF.US)周二涨幅一度高达7.3%,原因是该公司将派息金额提高了20%。另外,有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能源股的丰厚收益率水平也推动了新一波买盘力量入场。

投资机构MKM Partners分析师 Leo Mariani在电话采访中表示:“一般来说,一些量化基金非常看重上季度的获利和现金流,并以此作为判断资产价值的关键因素。”“所有的量化基金都提高了对于这些能源公司的估值。”

因此,众多利好因素刺激之下,即使在油价持续下跌的情况下,投资者仍然对这些股票的走势充满信心。

Canoe Financial合伙人兼高级投资组合经理Rafi Tahmazian本周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能源股不需要国际油价上涨就能够跑赢大盘,该行业在当前的大宗商品价格趋势下可谓非常有利可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