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实探 | 深圳楼市“金九”成色不足 市场情绪修复仍需时间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2022-09-15 21: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实探 | 深圳楼市“金九”成色不足 市场情绪修复仍需时间)

9月,深圳的天气依旧炎热,但楼市似乎并不是那么火热。

“现在刚需客户买房都会问一个关键指标——参考价。”在福田八卦岭从事房产中介工作近10年的王经理说,“不管房子本来挂多少钱,以前卖多少钱,这些客户都不管,客户只关心自己看中的房子会不会高出参考价太多,很怕自己会高位站岗。”

2021年2月8日,深圳在国内率先建立二手住房参考价格发布机制,并发布了全市3595个小区的指导价。转眼间,超过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多个城市已经对二手房参考价进行调整,这当中包括取消或优化。深圳可以说是国内少数还在严格执行二手房参考价政策的城市之一。记者发现,不仅越来越多的二手房按照或者接近于参考价的出售,参考价已经成为深圳刚需购房者参照的最重要标的。

目前,楼市正式进入传统“金九银十”重要节点,深圳二手房市场却依旧低迷。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深圳二手房录得量为434套,环比下降5.2%。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预计,受疫情影响,今年深圳二手房“金九”行情或许会踏空。“根据我与客户沟通的结果发现,刚需置业者还是看重自己的收入预期变化,也普遍关心二手房参考价到底会不会变?或者说会如何变化?”王经理如是说。

而在新房市场,记者发现目前深圳在售的新盘也不逞多让,特价房、置业大礼包......多重优惠轮番上场。不过,有销售经理表示,假期看房的人也不少,虽然深圳在售新盘的多重优惠轮番上场,但发“喜报”宣传的项目却不多。

或许是为了提振购房者信心,一些房企采取新的“合作”模式。近期,益田股份公布的旗下益田御龙华府项目与深圳市安居建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居建业”)合作的公告显示,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提振市场信心,益田集团在政府的指导下引入国企——安居建业进行合作。据悉,安居建业作为市属国有企业及专业的地产投资运营综合平台,接受益田集团委托,发挥“国资身份+市场化运作”优势,在不改变项目开发主体的前提下,为项目提供工程管控至交付服务全过程全方位管理支持服务,为项目顺利交楼助力护航。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上述“合作”模式下,也会在很大程度上让购房人对项目有信心,能竣工。

今年以来,多地楼市调整调控政策,但截至目前深圳楼市政策面依旧保持平稳。记者也对多位购房者进行随机采访,购房者普遍关心调控政策会不会变化或者何时变化。虽然利率下调等利好频出,但目前购房者的整体情绪还是比较弱,大家加杠杆的动力不足。

另据中指监测,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超250个省市优化调整政策超700次,尤其是4-6月政策密集出台,7-8月各地因城施策有所放缓。9月以来,各地因城施策节奏略有加快,一二线城市政策有所跟进。从市场表现来看,除个别城市外多数城市市场预期恢复有限。短期来看,各地因城施策的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保交楼”相关举措继续落地见效,叠加信贷环境的优化改善,政策效果有望逐渐显现,特别是热点一二线城市,购房者预期和置业信心有望逐渐回升,但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市场情绪的修复仍需要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