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东电网巨型“充电宝”来了!总投资140亿元 协鑫能科建德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东电网巨型“充电宝”来了!总投资140亿元 协鑫能科建德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9月15日,由协鑫能科投建的浙江建德抽水蓄能电站举行开工仪式。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现场采访获悉,该水电站总投资达140亿元,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是华东地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也是由民企全资投建的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巨型电网“充电宝”来了

富春江畔,建德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

建德抽水蓄能电站开工仪式现场  臧晓松 摄

这座占地面积约161.44公顷,总投资达140亿元电站,由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建,规划建设6台40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获悉,该电站地处华东电网和浙江省用电负荷中心附近,库区无移民,水库淹没损失少。电站上水库位于富春江上游左岸、乌龙山最高峰北坡的山顶谷地,站址天然成库条件好,自然落差大,投资成本低;下水库则利用已建的富春江水库,水源充足,水质优良,可节约投资20多亿元。

“协鑫建德抽蓄电站的开工,是协鑫能科大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成果。”协鑫集团副董事长、总裁朱钰峰表示,该项目是协鑫迄今投资单体规模最大的清洁能源项目,“电站投产后,将为浙江电网输送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预计年节约燃煤消耗量约48万吨,减少碳排放96万吨。”他强调说,“这座巨型电网‘充电宝’不仅有助于华东电网进一步优化电源结构,还将带动周边山道建设、居民就业、旅游资源以及城镇化建设,对促进共同富裕也极具示范意义,“协鑫能科将借助项目建设全方位导入源网荷储一体化、风光水储一体化等系统性解决方案。”

计划于2029年投产发电

“浙江省是能源消费大省、能源资源小省。”浙江省能源局总工程师俞奉庆在开工仪式上介绍,2021年,该省能源消费总量超2.67亿吨标准煤,电力消费量超5500亿千瓦时,最大电力负荷已超过1亿千瓦,“但我省能源自给率只有15%左右,火电发电量仍超全省发电量70%,电力峰谷差超3000万千瓦。能源自给率低、化石能源比重大和峰谷差大等是我省能源行业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俞奉庆直言,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浙江省能源行业安全保供和绿色转型压力将持续增大,“建德抽蓄项目的开工打响了浙江省能源低碳转型新征程、新起点的第一枪。”

建德抽水蓄能电站效果图 协鑫能科供图

据介绍,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削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和事故备用、黑启动等多种功能,是当前技术最成熟、最具大规模开发、最具安全性和经济性的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项目现场了解到,该电站是建德市历史上投资最大的项目,已被列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计划于2029年投产发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协鑫能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