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盟就干预能源市场寻求共识 欧洲天然气价格跌近5%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16 16:2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天然气在周五下跌,并抹去本周前四天以来的累计涨幅。

(原标题:欧盟就干预能源市场寻求共识 欧洲天然气价格跌近5%)

智通财经APP获悉,随着欧盟正在就干预能源市场的计划寻求共识以应对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欧洲天然气在周五下跌,并抹去本周前四天以来的累计涨幅。截至发稿,基准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价格跌4.80%,报204欧元/兆瓦时。

尽管不断增加的天然气库存和液化天然气供应使欧洲天然气价格从8月份的创纪录高位回落,但仍较往年同期价格高出约8倍。尽管欧盟的天然气储备率目前已满84%、超过了欧盟冬季前的目标,但在俄罗斯已切断“北溪1号”天然气供应、且距离供暖季正式开始仅大约两周的情况下,欧洲各国政府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9月14日,欧盟委员会提议对欧洲能源市场进行紧急干预,主要措施包括:成员国在用电高峰时段减少至少5%的用电量,到2023年3月31日将总电力需求减少至少10%;对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低成本发电公司收入上限设定在每兆瓦时180欧元;对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炼油部门产生的超额利润征收至少33%的税。欧盟委员会表示,后两项措施将帮助欧盟筹集约1400亿欧元资金。

不过,欧盟委员会提出的这项计划需得到欧盟多数成员国支持才能获批,且这些措施将如何实施仍存在不确定性。欧盟能源部长计划于9月30日再次举行特别能源会议。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委员会此前提出的只对俄罗斯天然气价格设置上限的建议因欧盟成员国之间存在较大分歧而被放弃。一些成员国担心,这一措施将进一步影响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并认为此举对于遏制不断攀升的天然气价格没有帮助。在更大范围内实施天然气价格上限的提议也未能获得广泛支持,一些成员国认为此举将导致更多天然气输往其他地区,反而会加重欧洲地区的能源困境,危及供应安全。

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表示:“市场现在似乎正采取观望态度。天然气价格仍接近200欧元/兆瓦时,这一水平足以确保需求持续放缓。”

与此同时,能源危机正在波及更广泛的经济领域。据知情人士透露,德国正在就收购Uniper SE和另外两家大型天然气进口商VNG和Securing Energy for Europe GmbH(SEFE)进行高级谈判,这是避免其能源市场崩溃的历史性一步。

其他欧洲国家也正在采取措施维护能源市场。波兰宣布了电价上限,法国寻求将能源需求削减10%,西班牙支持取代欧洲大陆传统的天然气基准,英国将于能源生产商会面并推动限制低碳电力的批发价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