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8月多项经济指标环比转好 经济延续复苏态势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江聃 2022-09-17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8月多项经济指标环比转好 经济延续复苏态势)

  图虫创意/供图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9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8月份多数经济指标好于上月,表明经济在持续修复。但也需要注意,民间投资同比增速连续7个月下降,这表明市场主体预期持续走低,巩固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举措需要加力。

社零累计增速由负转正

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增速均较上月加快。

具体来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8%,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58亿元,同比增长5.4%,比上月加快2.7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增长0.36%。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8月份国民经济顶住多种超预期因素影响,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多数指标好于上月。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上月明显加快。多家机构分析,这一表现主因在于基数效应,汽车消费也是带动因素。中金公司研究部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认为,高频数据显示,8月疫情对线下活动的平均影响略弱于7月,加上汽车消费持续高景气,以及去年同期低基数的支撑,8月社零总额增速反弹。

据统计,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560亿元,同比增长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由负转正。

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好于预期

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的同比增速均比上月加快,其中制造业投资增幅好于市场预期。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8月份经济延续弱复苏,制造业投资持续保持较高增长。

1~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保持良好增势,其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38.4%、18.7%。

房地产市场方面,1~8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0%,降幅比1~7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7.9%,降幅比1~7月份收窄0.9个百分点。但是,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4%,降幅比1~7月扩大1.0个百分点。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认为,这说明房地产行业筑底复苏过程仍受扰动,对销售端、投资端和融资端的明显改善还可能需要更多耐心。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但同比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环比转降或降幅扩大、同比降幅扩大,不同城市和城市群之间的分化趋势有可能加剧。

私营经济信心需加固

1~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8.7%,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主要成员丁守海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城镇调查失业率的走势符合季节特征,也与社会经济生产活动修复有关。丁守海认为,考虑季节性因素,四季度失业率有望继续回落,但幅度不会太大。

从民间投资增速看,民间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自年初以来持续下降。1~8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速为2.3%,较1~7月下降0.4个百分点。近期公布的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也显示,中小企业发展逐步回稳,但企业对行业平稳运行的信心仍显不足。

丁守海认为,私营经济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目前来看,私营经济信心有所好转,但仍需进一步巩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