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猛增136%,首批科创50ETF规模近500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2022-09-17 14: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猛增136%,首批科创50ETF规模近500亿)

原标题:猛增近140%!

中国基金报记者 曹雯璟

2020年9月28日,在认购期受到千亿资金追逐的首批4只科创50ETF成立,华夏、易方达、工银瑞信、华泰柏瑞基金旗下产品每家50多亿元的发行规模。如今,首批产品成立接近两周年,总管理规模近500亿元,较发行时总规模猛增近140%。

多位指数基金经理表示,首批科创50ETF推出后,科创板市场增加了核心配置力量,对于优化投资者结构和抬升市场活跃度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猛增136%,首批科创50ETF规模近500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首批科创50ETF成立接近两周年,4只产品总规模为495.49亿元,较发行时总规模猛增136.30%,其中,华夏、易方达基金旗下产品最新规模分别为293.52亿元、128.86亿元。

加上国联安、广发、国泰、富国基金等陆续发行的科创、双创相关ETF产品,目前,已有22只科创、双创相关ETF,总规模合计已经达到729.52亿元。

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科创50ETF对于科创板市场的积极作用是多方面的。首先,两年前首批科创50ETF的四家基金管理人配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产品发行前后开展了长达两个月左右的大规模投资者教育和宣传活动,让很多投资者对科创板的基础制度以及上市公司情况有了初步的认知和了解,并在从未知走向熟悉的过程中迸发了参与科创板投资的热情,为科创板的持续扩容和注册制改革的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次,上市后始终保持规模平稳增长的数百亿科创50ETF成为科创板市场不可或缺的长期资金,为科创企业提供了稳定的融资环境;最后,大量不符合科创板个股投资适当性要求的投资者通过科创50ETF参与科创板市场,大幅提升了科创板的整体流动性,为科创板市场注入了活力,显著优化了科创板的投资交易生态。

国泰基金表示,科创板和创业板优先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的实行,一方面为重研发、盈利周期长的高新科技企业提供了直接融资便利,推动高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也为金融机构直接投资高新技术企业中的优质标的提供机会,助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正在逐渐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南方基金科创龙头ETF基金经理龚涛则提到,9月16日,科创板首批做市商试点名单出炉。做市商的引入,利于促进市场价格发现,提高市场定价效率,对相关科创板ETF也无疑是一大利好;另外刚刚披露完毕的中报看来,业绩维持正增,盈利能力改善:新能源盈利增速亮眼,光伏设备的数量和占比超预期,半导体和智能化环比改善趋势显现。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基金半年报,22只科创、双创相关ETF投资科创板股票总市值达558.86亿元,在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市场总市值占比为11.69%。

科创板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累计跌超28%。从基金投资业绩来看,科创50ETF自成立以来收益率还是负数,双创50ETF也没有获得正收益,但资金净流入的态势明显,显现了市场对科创板龙头股票的信心。

柳军表示,坚持认为科创板市场具有很好的长期投资价值,因为支持我国科创企业发展的很多有利因素依然存在并持续演进。例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保持高速增长,在经济结构中的占比逐步提升;5G基站、千兆光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稳步推进,为新动能开发打下坚实基础;数字经济和能源革命方兴未艾,将共同推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生产力爆发;科技体制改革日益深化,科研人才创新活力将充分激发;全球供应链贸易堵点增加,为高科技材料、设备、元件的国产替代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为科创企业提供广阔的内需空间。近年来,我国开始从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评价和转化,科研经费使用等各个方面加快科技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可以预见未来三到五年我国科创企业的技术创新水平和国产替代能力或将有质的飞跃,科创板的龙头企业也将逐步具备国际竞争力。

国泰基金表示,目前科创板估值仍位于历史相对低位,投资空间较大。科创板自推出之时便确立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的定位。集中分布于硬核科技行业,未来有望引领科技产业发展趋势。科创板的前四大权重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新能源、芯片、计算机,这些新兴行业代表未来经济转型方向,长期发展空间广阔,多个龙头已崭露头角,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南方基金科创龙头ETF基金经理龚涛表示,展望未来3-5 年我们认为硬科技投资进入了2.0 时代。代表这个时代的公司恰好映射了半导体、新能源、国防、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方向的子领域更迭。新成长具备产业新、公司新、筹码新的特征,科创板将是领头羊,借道ETF布局整体的板块将是较不错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