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日本8月CPI触及31年高点 难改日本央行本周鸽派决心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20 11:0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通货膨胀率升至3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这让日本央行感到头疼。

(原标题:日本8月CPI触及31年高点 难改日本央行本周鸽派决心)

智通财经APP获悉,日本通货膨胀率升至3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这让日本央行感到头疼。日本央行需在本周会议上解释,在通胀率远高于2%目标的情况下,为何需要继续实施货币刺激措施。日本内务省周二公布,日本8月CPI(除生鲜食品)同比上涨2.8%,预期为2.7%,前值2.4%,若不包括销售税上调的影响,这是1991年以来最强劲的数据。

日本8月CPI同比上涨3%,预期2.9%,前值2.6%。能源和加工食品成本的上升继续是CPI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日本8月CPI(除生鲜食品及能源)同比上涨1.6%,预期1.5%,前值1.2%。

尽管通胀速度加快,但该报告不太可能促使日本央行在周四改变政策立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多次表示,日本央行将把利率维持在最低水平,直到稳定的工资增长使通胀更加可持续为止。

黑田东彦坚持刺激政策的决心使日本央行成为各大央行中的异类。美联储、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都有可能在本周大幅加息。这让日本央行的政策立场看起来更加孤立。

明治安田综合研究所分析师Yuichi Kodama表示:"目前由成本推动的通胀对消费者不利,但日本央行将继续放松政策,希望最终转化为正面通胀。在黑田东彦任期结束前,央行的政策不会改变,因为这是黑田东彦‘真正重振通胀的最后一次重大机会’。"

但随着价格上涨扩散到能源项目以外的领域,日本央行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需要证明其持续刺激措施的必要性。根据Teikoku Databank的一项调查,预计日本10月份6532种食品的价格将上涨。相比之下,8月份为2493种,9月份为2424种。

在日元近期迅速贬值后,分析师纷纷上调了对通胀的预期。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Takeshi Minami预计,日元近期的走势将令通胀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在高位。

彭博经济学家Yuki Masujima称:“日本8月份核心通胀率甚至进一步高于目标,但这可能不会促使日本央行在本周的会议上改变政策。但这将给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带来更大压力,要求他解释央行愿意在多长时间内全力实施刺激措施——生活成本上升看来将对第三季度的经济造成影响。”

在日本央行按兵不动的同时,美联储等已大举加息以冷却通胀,预计在日本央行本周做出决定前数小时,美联储还将再次大幅加息。这种政策上的两极化导致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24年新低,这使得资源匮乏、依赖进口的日本进口能源和食品的价格更加昂贵。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支持日本央行在黑田东彦任期将于今年4月结束的领导下继续执行宽松政策。在支持日本央行决策的同时,岸田文雄还利用政府支出和价格上限来控制通胀对企业和家庭的影响。

日元贬值使得海外日本企业创下了1954年以来的最高利润记录。但这笔意外之财尚未带来工人工资的强劲增长,使家庭容易受到通胀的影响。

至于日元,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应利用日元走软的机会,将更多企业制造基地迁回国内,并吸引外国游客。然而,包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在内的日本内阁大臣在本月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45时,加大了对汇市的口头干预力度。

Kodama表示:“如果日元进一步下跌,政府可能试图干预外汇市场,但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因为美国不太可能准许。日本别无选择,只能等待美国经济见顶、日元跌势暂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