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英国拟改革QE机制 利空银行业?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21 22:0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政策将相当于对银行征收“隐形税”。

(原标题:英国拟改革QE机制 利空银行业?)

智通财经APP获悉,英国首相特拉斯领导的新政府考虑改变英国央行的印钞计划,以在公共财政日益紧张的情况下为英国纳税人节省数十亿英镑。根据该方案,商业银行在英国央行的部分持有存款利息将被取消,根据基准利率2.5%的计算,这可能使得每年节省100多亿英镑。

特拉斯外部经济顾问Gerard Lyons表示,政府已经考虑了这个选项,特拉斯意识到了潜在的经济利益。首相此前已经公布了一项针对家庭和企业的高额能源支持计划,英国财政大臣夸西·科沃滕将于周五公布减税计划的细节。这些措施可能耗资高达2000亿英镑,将使原本已经膨胀的预算赤字雪上加霜。

英国央行仍持有一半以上发行的传统金边债券

特拉斯政府拟改革QE机制

据了解,“准备金利息”问题已被提上议程,因为根据英国央行量化宽松(QE)机制的运作方式,政府将很快向各大商业银行支付利息。

作为8,950亿英镑量化宽松计划(QE program)的一部分,英国央行设立了等额的准备金——即商业银行在英国央行的持有存款。英国央行需要为这些资产支付利息,这一成本最初超过了英国央行用其发行的货币购买政府债券所赚取的收入。然而,随着基准利率上升,这种平衡已经改变,促使英国政府考虑进行改革。

线上财富管理公司Netwealth首席经济策略师Lyons表示:“利率越高,走这条路就越具有吸引力。”“这是两个非常精明的人,”指的是特拉斯和科沃滕。“但他们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不意味着他们会把它变成政策。”他补充道。

据了解,一旦英国央行的基准利率在2.25%左右,准备金支付的利息将超过英国国债的收入,根据与财政部的量化宽松补偿,政府将开始向英国央行转移资金。这些纳税人的资金将转到商业贷款机构,这一转移如今迫在眉睫,因为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将在周四将利率从1.75%上调至至少2.25%。

尽管银行表示,这一改变将相当于一种秘密征税,也叫“隐形税”,但考虑到银行业即将获得的诸多好处,任何此类抱怨可能都不会引起太大反响。除了降低公司税,特拉斯政府还计划放松管制,并考虑取消对银行家奖金的限制。

英国并不是唯一考虑改变准备金利率的国家。上个月,法国央行行长曾表示,量化宽松(QE)带来的大量过剩流动性加上利率上升,将给银行体系带来相当大的无风险收入,而给国家的央行带来类似的损失。

潜在方案之一:零利率准备金

对英国来说,降低政府成本的一项提议是“分层”,即部分储备金额将被隔离,不赚取利息。在英国央行利率为2.5%的情况下,对新冠疫情期间450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资金实行零利率每年将节省约100亿英镑,相当于所得税的近2%。

英国央行可能需要在年底前将利率提高一倍以上,才能控制住通胀

伦敦Numis银行业分析师Jonathan Pierce预计,如果英国央行利率达到4%,每年纳税人转移净额将达到170亿英镑左右。如今,交易员们押注英国利率将在明年年中升至4.5%。他预计英国将引入“分层”制度,在这种制度下,一部分准备金将接受0%的利率,而边际余额将继续接受基础利率。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曾表示,这项安排实际上是对银行征税,因此是英国财政部的决定。

Pierce预计,以4500亿英镑的准备金为目标将使得英国商业银行的利润减少约25%。根据普华永道(PWC)和英国金融行业协会UK Finance的数据,每年100亿英镑的收入损失,将超过银行业在2021年支付的公司税、银行附加费和银行税的总和。然而,这一节省提议可能会受到特拉斯政府的欢迎,因为她的经济提案存在资金问题。

去年领导英国上议院经济事务委员会对量化宽松进行审查的Michael Forsyth表示:“对政府来说,这是一个蜜罐,可能太诱人了,让人无法抗拒。”

消息出炉后,英国银行业巨头巴克莱银行(BCS.US)股价在美股市场走弱,截至发稿跌超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