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瑞士央行跟随大势加息75基点 欧洲负利率时代正式终结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22 17:11: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一决定意味着只有日本央行仍在实行负利率。

(原标题:瑞士央行跟随大势加息75基点 欧洲负利率时代正式终结)

智通财经APP获悉,继欧洲央行和美联储近期采取激进加息措施后,瑞士央行(SNB)同样将利率上调75个基点,将借贷成本提升至零以上,结束持续长达8年的负利率政策。以瑞士央行行长乔丹为首的官员们将瑞士的政策利率提高到0.5%,这是他们20年来最激进的紧缩行动。这一举措符合经济学家预测中值。

“不能排除瑞士央行有必要进一步上调政策利率,以确保中期物价稳定,” 乔丹周四在苏黎世对记者表示,并且补充称,他和其他决策者愿意在必要时干预汇市。

尽管瑞士央行大幅加息75个基点告别负利率,但不少交易员预计瑞士央行将大幅度加息100个基点,因此瑞士法郎汇率走弱,兑欧元汇率一度下跌1.8%至 0.9679。

瑞士央行加入“75基点”俱乐部

这一决定出台后,欧洲地区结束了长达10年的负借贷成本试验。在全球范围内,目前唯一维持利率低于零利率的央行是日本央行。在周四,日本央行继续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

为了实现负利率政策退出舞台,瑞士央行进行了一些调整,央行决定对银行即期存款的报酬进行分级。在达到一定的门槛之前,金融机构获得政策利率,在此之后适用零利率。央行还承诺采取吸收流动性的措施。

瑞士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安德里亚·马赫勒表示:“即期存款的分级报酬激励了账户持有人,即使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他们也会相互进行货币市场交易。”

瑞士央行此次加息是决策者为应对通胀而采取的第二次举措,今年全球范围约有90家央行上调了利率。其中约一半的央行一次至少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更是年内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

瑞士央行的政策制定者正试图控制高于3%的通货膨胀率,但相对于周边国家仍显得乐观。瑞士的经济长期以来也更有弹性。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到明年年底,瑞士经济将继续增长,而欧元区三大经济体预计将有所放缓。

瑞士采取行动——瑞士央行提高利率以控制通货膨胀

在周四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中,瑞士央行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6月份的2.5%左右下调至2%左右。目前预计,2022年平均通胀率为3%,明年和2024年分别放缓至2.4%和1.7%。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周四表示,通胀“可能暂时维持在较高水平”。

通货膨胀率较低的一个原因是瑞士货币坚挺。自2021年以来,瑞士法郎对欧元持续升值,并在最近几个月突破了与欧元的平价。这使得瑞士公司对欧元区的出口更加昂贵,但也限制了输入性通胀。

瑞士央行的下一次利率决定将在12月15日做出。与欧洲央行不同的是,瑞士央行只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