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秋招大战开打!20余家券商会战,头部公司100余岗位虚位以待,这两类人才"抢手"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许盈 2022-09-25 07: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秋招大战开打!20余家券商会战,头部公司100余岗位虚位以待,这两类人才"抢手")

伴随资本市场蓬勃发展,证券行业人才需求旺盛。9月以来,各券商纷纷启动2023届校园招聘,以最大诚意吸引人才。

截至目前,包括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国金证券、西南证券、华西证券、德邦证券、东方投行、上海证券、华福证券、民生证券、国元证券、天风证券、中天国富证券、中银证券、华创证券、世纪证券、国联证券、浙商证券等20余家券商已发布了2023届校园招聘公告。

从今年整体情况来看,财富管理、投行业务、金融科技仍是券商招兵买马的主阵地,其中金融科技、投行人才成为不少券商扩招的重点。从校招规模来看,包括中金公司、申万宏源等大型券商待招岗位多达100余个,一些中型券商的秋招规模也在数百人。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获悉,近年来,券商关键人才的培育速度无法满足证券行业飞速发展的需要,同行抢人的现象一直存在。尤其是近几年注册制改革推进,以及互联网+的热度持续上升,投行、金融科技条线的人才竞争激烈程度与日俱增。相比往年,今年应届生申请券商职位的热情更上一层楼,据多位券商HR人士介绍,今年收到的简历明显多于往年。

扩招!20余家券商启动秋招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对于正在开展的2023届校招,不少券商都明确表示今年将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扩大招聘规模。不少中型券商的整体校招需求在数百人左右,而一些大型券商待招岗位多达100余个,整体招聘规模可达近千人。

“本年度校招规模相较往年有一定程度增加,为支持金融行业稳定就业贡献力量。公司计划招录300名高校应届生,2023届校园招聘的重点主要分布在管理培训生、研究所、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方向。”国金证券人力相关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据悉,国金证券今年财富管理、研究所条线的招聘需求最大,分别拟招录140余名、50余名应届生,需求大部分集中在上海,其次分布在深圳、北京等地域。

“2022年3月和9月,公司分别启动了两个批次的校园招聘,累计收取简历1.1万余份,春季批次向近350余名学生发送实习offer。其中,投资银行事业部约140人,研究院约130人。秋季批次面试正在进行中,预计还将招聘300余名实习生。最终的留用人员也从这些实习生中产生。”民生证券人力部门相关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券商的秋招需求往往与其业务布局有关。比如,2020年民生证券总部搬迁上海,确立了“投资+投行+投研”的业务发展战略。在招牌业务——投行方面,民生证券每年度招聘的实习生均不少于200人,最终留用率也一直保持在40%以上。与此同时,研究业务也是该公司今年校招重点,两批次校招预计将向不少于200名实习生发出offer。此外,公司搬迁上海后,信息技术中心等中后台职能部门出现了大量人才缺口,也将招聘不少于40名实习生。

纵观今年秋招,各大型券商纷纷推出多达100余个岗位、近千人规模的校招计划。

比如,海通证券今年发布了超800人的校招需求。其中,总部招聘需求岗位达到近百个,需求人数为300多人,覆盖投行、研究、投资、销售、产品、职能管理、信息技术等多个序列;各分支机构需求岗位约240个,需求人数约430人;此外海通恒信、海通期货、海通资管、海富通基金等子公司的招聘需求人数为100多人。

中金公司今年校招岗位数量达近130个,涵盖投行、股票、固收、财富管理、资管、私募股权投资、信息技术、职能管理等业务。应聘者可以同时选择投递3个岗位,工作地点遍布全国各大城市,部分投行岗位在新加坡、纽约、旧金山、伦敦、法兰克福等海外城市。

申万宏源总部今年校招开放的职位数量多达120个,其中招聘职位最多的分别是投资交易(包括场外衍生品销售、场外衍生品对冲交易等23个职位)、投行、金融科技以及职能支持。此外,申万宏源全国有34个分支机构均有校招名额,私人财富顾问岗、机构金融岗、财富客户经理等为热招岗位。

中信证券于近期发布了分支机构校招的通知,拟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聘。中信证券还为应届生提供了18个月新人成长计划,以及30天总部业务线学习、6条业务线全面深入的业务精进计划。

一些中型券商也不甘落后,多条业务线放出多个岗位。比如,中银证券今年秋招就有投行、投研、销售、中后台职能类四大岗位;世纪证券今年秋招岗位也多达9类,包含投行、资管、财富、风控等;德邦证券在财富、投行、固收、自营、研究、科技6大业务领域推出了近20个岗位,同时旗下德邦基金、德邦资管、中州期货等子公司也大力招聘应届生。

金融科技、投行人才“抢手”

分业务来看,财富管理、投行业务、金融科技仍是券商今年招兵买马的主阵地。

“业务发展离不开人才,但关键人才的培育速度现在无法满足行业飞速发展的需要,同行抢人现象一直存在。尤其是近几年互联网+的热度持续上升,金融科技条线的人才竞争激烈程度与日俱增。金融科技人才不仅证券公司有广泛需求,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也很缺乏,因此,金融科技类人才的争抢更为激烈。”国元证券HR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据悉,相比往年,今年国元证券扩招力度最大的是投行和金融科技型人才。

据该人士介绍,今年金融科技型人才的争夺战尤其激烈,公司从走访中科大、合工大的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可知,除了各大银行、华为腾讯等大厂依然有火爆需求外,一些地方性银行也悄然加入争夺,通过拉高薪资、提供额外福利等方式吸引人才,在存在巨大人才缺口的背景下,各名校的计算机专业本科生也纳入了很多企业的考虑范围。

与此同时,近年来发展较快的场外衍生品、量化相关的岗位需求也在今年秋招大增,衍生品相关的研究、销售、对冲交易、做市交易、渠道拓展、产品定价等岗位都成为各券商争抢的“香饽饽”。

不仅是一级交易商纷纷放出衍生品相关岗位,不少二级交易商也有较大人才需求。比如,国信证券今年在自营投资业务放出的岗位数量尤其多,包括场外衍生品交易、场外衍生品设计、量化策略开发、FOF/期货量化策略研究交易员等10个不同岗位。

研究所也是不少券商招聘的重中之重,包括中金公司、海通证券、民生证券、长江证券、德邦证券、国金证券等券商均放出了研究相关岗位。还有一些券商则加大了国际业务人才的招聘力度,比如中金公司、招商证券等等。

应届生应聘热情高涨

“相比往年,应届生投递简历的热情更为高涨,尤其今年金融科技业务对于技术人才的吸引力相比往年提升。以往公司能在整个秋招季收到几万份简历,今年明显感觉到秋招网上申请刚开始没几天,就已经收到了大量的简历。”上海某中型券商的HR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目前大部分券商正处于网申阶段,预计在10月或11月进入笔试环节。其中,进度较快的招商证券的网申阶段已于9月16日截止。

据国金证券介绍,“截至2022年9月,公司目前已收到7000余份应届生简历,与往年相比,应聘学生投递投行业务、投研业务等热门方向更为集中,应聘学生更多地具有复合教育背景、券商相关实习经验丰富、意向岗位明确等特点。从院校分布来看,海外院校应届生投递时间有所提前,北上深等一线城市应届生的投递热情更足,求职规划更为清晰。”

从招聘流程来看,多数券商的校招流程包含网申、简历筛选、测评/笔试、面试、录用等多个环节。不少在12月就开始进行offer发放,比如海通证券、国金证券、申万宏源等等;还有一些券商则在2023年1月或是春节前后发放。

部分券商的候选人还需要通过实习体验及留用答辩环节,实习考察周期在2周到3个月不等。比如申万宏源总部岗位需要进行约2周左右的现场实习考察;长江证券实习期约为1个月;民生证券要求不少于2个月,每周出勤天数不少于3天;华西证券则为3个月,优秀者可缩短实习考察时间。此外,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华福证券、国信证券、中天国富证券、世纪证券等券商也在一些岗位设置了实习环节。

一些券商在今年对于校招流程进行了优化。比如,据民生证券介绍,该公司在今年重新梳理了校园招聘的程序:一是加快了实习生考察流程;二是精准定位目标院校,加大了宣传力度,加大优质高校合作力度;三是从院校推广延展至网络、招聘公众号推广等各个渠道,加强目标院校的精准合作。

还有不少券商设置了管培生等精英培养项目,给予优秀人才更好的成长平台与晋升机会。比如,德邦证券的应届生招聘计划以“培养公司骨干、储备管理人员”为主要目标,入选的优秀应届生将被公司全流程培养,并在1年后选拔前10%的优秀活力生进入“德邦豹发力”荣耀生队伍,以“5年晋升总监”“10年晋升业务合伙人”为培养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中证协在5月底召开的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就提到要依托协会平台开展证券行业促进稳就业五项行动措施,倡导行业在保就业稳就业上展现担当,加大吸收青年人才资源的力度,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智力之本、动力之源。

券商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什么样的人才可以获得券商青睐?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在学历方面,券商大部分岗位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例如,天风证券、中银证券、世纪证券、国联证券等诸多券商均写明要求硕士以上学历;申万宏源总部岗位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而分支机构岗位则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

在专业方面,不少专业岗位都需要金融、经济、财会等相关专业背景,但也有不少岗位放宽了专业限制。比如,招商证券在招聘时明确表示:“公司业务类型丰富,只要你对金融有兴趣,并具有出色的学习能力,我们都十分欢迎。无论你学什么专业,都有机会加入招商证券。”

具有理工科复合背景的人才较为“吃香”。比如,东方投行不仅要求全日制硕士毕业生,还提到“具有理工科专业复合背景者优先,通过CPA、CFA、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或有相关实习经历者优先”。华福证券今年将数字化人才作为大力引入的方向之一,则要求计算机、数理统计相关专业的人才。

从券商校招的要求来看,德才兼备、勤奋好学成为各大券商用人时共同的要求。比如,海通证券提出“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体健康、勤奋好学,无违规违纪及其他不良记录”的要求;天风证券则要求“具有创新思维和拼搏精神,踏实好学,有志于深耕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

中信证券在招聘公告中提到,希望候选人具备4个特点:一是热爱证券行业,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喜欢主动与他人建立联系并进行分享交流;二是能够系统快速地掌握新知识,并加以运用;三是乐于团队协作,追求卓越,善于运用多种方式以促成结果达成;四是无违法违规记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与专业素质,已通过证券、基金等从业资格考试优先。中信证券还特别注明,入职前须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当下,随着越来越多“Z世代”年轻人进入职场,求职更多是公司与个人的“双向选择”。

据国金证券相关人士介绍,根据其在面试及沟通时的了解,这些年轻人往往具有重视自我实现、活在当下、追求平等、表里一致的特点;他们在与公司双向选择时更关注获取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偏好弹性工作;他们更喜欢去到信息透明、内部积极沟通、待遇平等、办公效率高、有发展潜力和稳定性的公司。

民生证券相关人士也表示,公司在招聘中,格外看重候选人的精神面貌、逻辑分析能力、学习能力等基础素质,公司有完善的培训体系与导师带教机制,更愿意培养和长期使用那些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才俊。此外,现在的应届生求职不同以往,他们对行业、业务和岗位有着充分的了解,很多同学曾经尝试过证券公司的2至3个业务条线,会在毕业季作出慎重的选择。他们会考虑平台的文化氛围与平台的发展速度,应届生朝气蓬勃、愿意拼搏、渴望成功,这与民生证券提倡的合伙人精神不谋而合。

国元证券则表示,Z世代虽然大多没有生存需求的压力,但如何更好地体现自身价值、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是躺平还是更有追求,这些问题都徘徊在这代人的心里。因此,愿意出来工作,尤其选择在工作压力相对较大的证券行业工作的员工,并不想躺平,而是想体现自身价值。在他们看来,自身价值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岗位本身价值高,这个通过薪酬提供的高低可以看出;另一个就是岗位富有挑战性和发展前景,也许短期薪酬较低,但有明显的技术难度,可以学到很多技能,便于以后的职业发展。

责编:桂衍民

校对:姚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