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全球面临能源转型挑战 消费大国是关键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26 16: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能源数据公司Enerdata的数据,2021年,仅10个国家就占了创纪录的全球能源使用总量的64.4%,占了所有二氧化碳排放的近70%,占了2016年以来全球能源使用增量的92%。

(原标题:全球面临能源转型挑战 消费大国是关键)

摆脱化石燃料的能源转型最终将影响全球近200个国家,但目前绝大多数能源使用和排放来自不到12个国家。智通财经APP获悉,根据能源数据公司Enerdata的数据,2021年,仅10个国家就占了创纪录的全球能源使用总量的64.4%,占了所有二氧化碳排放的近70%,占了2016年以来全球能源使用增量的92%。

能源使用和污染如此集中,这对于那些希望跟踪和控制全球经济中这两个组成部分的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有利的一面是,关键参与者的数量不多,这意味着部署在测试更高效和更低排放的能源的资源可以集中于在现实和大规模应用有最大机会的市场上。

不利的一面是,能源消费者对电力和燃料的使用使得数千家公司得以运营,并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岗位,因此,任何可能对该行业造成伤害或带来不便的重组可能都将遭到该行业的抵制。

数据显示,2021年的十大能源消费国包括:长期的工业大国美国、中国和日本,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德国、韩国和加拿大这些老牌二线经济体,以及受益于国际制裁放松的伊朗。

其中,在2021年,中国和美国就占了全球能源使用总量的近40%,超过了排在后面的其他八大能源消费国的使用量总和。中国和美国的巨大规模和突出地位意味着,两国在与能源转型和减排相关的几个领域也正在成为领导者,包括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组件、充电电池和其他几种可再生能源技术。此外,积极的脱碳目标的制定也将有助于它们比其他许多国家更快地限制总排放量。

尽管如此,其他主要经济体,如印度、俄罗斯、伊朗和巴西,这些国家的能源使用和排放的势头仍明显上升,并超过了北美、日本和德国自2016年以来能源消费总量的下降。

与富裕国家相比,这些国家往往更依赖于低能源成本,以确保其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保持竞争力,因此企业往往在投入额外成本以调整技术或生产方法方面行动迟缓,而这些技术或生产方法可能会降低污染水平。

另外,这些国家的政府往往缺乏所需的财政火力,无法实施其他国家所见的那种由补贴和减税推动的快速产业转型。这意味着,未来几十年,这些经济体在能源使用的同时,有可能加剧污染,并最终在本世纪末达到排放峰值。

污染和能源消耗的膨胀程度将部分取决于上述这些能源消费大国在多大程度上摆脱对高排放燃料的依赖,并向其他经济体展示在能源使用方面更加环保和精益的价值。

如果有希望的经验和能力能够与较小的经济体广泛分享,那么所有经济体的能源转型都可以加快,而不会出现许多新兴经济体普遍担心的能源供应中断和成本飙升。但是,如果与能源转型相关的进展在排名靠前的国家开始放缓,那么那些能源使用排名靠后的国家可能会像往常一样继续发展,而很少考虑排放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