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对话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屠友富:彰显上海金融业同频共振稳经济的担当|聚焦“金洽会”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媛媛 2022-09-26 22: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对话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屠友富:彰显上海金融业同频共振稳经济的担当|聚焦“金洽会”)

第十六届“金洽会”定于2022年9月27日至12月31日在线上举行,本次主题为“金融助力人民城市建设——抗疫纾困助实体同频共振稳经济”。

“今年‘金洽会’筹备期间,正值申城疫情封控。我们决定以纯线上形式办展,一方面是鉴于疫情防控因素,另一方面也是顺应了上海聚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工作,以及金融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趋势。”第十六届“金洽会”启幕之际,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屠友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据悉,第十六届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洽谈会(简称“金洽会”)定于2022年9月27日至12月31日在线上举行。本届“金洽会”主题为“金融助力人民城市建设——抗疫纾困助实体同频共振稳经济”,以充分形成合力,集成展示上海金融业抗疫纾困助实体的举措和成果,彰显上海金融机构同频共振稳经济的责任和担当。

据屠友富介绍,今年展会持续时间将长达三个月,期间围绕本届“金洽会”主题,各种活动纷呈,亮点频出。例如,“金洽会”组委会将主办“上海金融业助企纾困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上海金融景气指数(第十六期)将发布,围绕助企纾困、助力经济恢复和重振将开展系列宣讲活动,打造消费黄金周、数字金融政企周、普惠金融周、金融服务城市周、长三角一体化展示周等八大特色主题周等。

作为联合会的一个年度重要品牌项目,屠友富表示,从2021年开始探索纯线上举办“金洽会”。从线下实体展到线上数字化展,对于大型展会来说这个转型力度非常大,无论展商、观众、会展公司等都有一个适应、磨合的过程。此届展会基于“云展大脑”超亿级的企业大数据,将为金融机构精准触达10万余家用户企业。相信本届“金洽会”一定会给大家一个全新的体验和感受。

如坚信心,共聚金融共振之力

今年“金洽会”筹备期间,正值申城疫情封控。屠友富表示,“我们决定‘金洽会’以纯线上形式办展,一方面是鉴于疫情防控因素,另一方面也是顺应了上海聚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工作,以及金融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趋势。”

为此,联合会邀请了专业的线上会展公司参与承办,先后举办了近30场行业和区政府专场动员会、推介会,针对重点展商召开了一对一专场服务会。得到了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太保集团,以及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中国人寿财险等央企在沪分支机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抢赛道”“放大招”,把最新、最惠的金融服务向社会大众展示。

法巴银行、渣打银行等外资机构也积极加入线上展示的队伍。目前,有近百家展商、机构参展。迄今进展顺利,准备就绪。屠友富表示,“我们有信心打造出一个全新的‘金洽会’,让展商和观众有不一样的体验。”

本届“金洽会”主题为“金融助力人民城市建设——抗疫纾困助实体同频共振稳经济”,以充分形成合力,集成展示上海金融业抗疫纾困助实体的举措和成果,彰显上海金融机构同频共振稳经济的责任和担当。

如孜忱心,彰显缤纷亮点之彩

本届“金洽会”持续时间长达三个月,期间围绕本届“金洽会”主题,各种活动纷呈,亮点频出。

屠友富介绍,一是“金洽会”组委会主办“上海金融业助企纾困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主要盘点2021年以来,特别是2022年战疫抗疫期间,上海金融业机构和单位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成长发展中表现较为突出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集中展示沪上金融业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产品(B2B)的优秀成果和成功案例。

网络评选从9月26日-10月10日。组委会邀请专家组成评审组进行评分。组委会根据专家评分结合网络票选,确定获奖名单。奖项设“上海金融业助企纾困优秀成果奖”和“上海金融业助企纾困推进奖”。

这是继第十五届“金洽会”成功举办“上海金融业助力人民城市建设成果评选”后的又一次网络+专家评选活动,此次参与评选的机构数量已经超过上次,达到70家。

二是由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编制的上海金融景气指数(第十六期)发布。上海金融景气指数是基于科学方法编制,从多个角度全面反映上海金融业发展水平,可为金融业未来发展趋势提供参考。该指数已连续发布十二年,被誉为是反映上海金融业发展情况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相对与往期报告,本期报告主要在金融市场、金融创新板块中的指标作了改善和优化。2021年上海金融景气指数达到5560.27点,同比提升了634.83点,增幅为12.9%,实现较大增长,体现了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良好韧劲和上海金融业抵御困难的强大生命力。

三是围绕助企纾困、助力经济恢复和重振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其中开幕式论坛活动包括“风雨同舟金融护航”助企纾困工作交流会,上海聚焦“3+6”产业体系、布局四大新赛道宣讲会,新城发力、南北转型——金融助力宝山“北转型”宣讲会等。我们还将在展会期间举办一次高峰论坛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四是围绕金融热点、焦点举办论坛交流活动。包括科技引领金融数字化转型论坛,绿色金融发展论坛,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与发展论坛,衍生品多维度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金融法制化论坛等。

此外,还有金融公益系列讲座,包括“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助力人民城市建设”金融知识市民课堂—银行专场,上海投保联盟在行动—证券专场,金融职业技能及金融风险防范,老银行新视角——金融文化讲座等。

五是结合不同时间节点、金融话题、行业细分领域,本届“金洽会”打造了消费黄金周、数字金融政企周、普惠金融周、金融服务城市周、长三角一体化展示周、资产管理展示周、专业服务展示周、外资金融展示周等八大特色主题周,邀请各机构以论坛、直播、互动等多种形式在各个主题周展示相关产品与服务,持续贯穿为期三个月的展期。此外,还有展商“主题日”等活动。

六是本届“金洽会”还在展商和观众的创新交互上有所创新。例如,集参展商展示和观众互动体验为一体的“欢乐金洽城”,利用三维立体动画的形式,结合丰富的金融与消费相关元素,为展商打造了独特的、有记忆点的品牌宣传,让观众即使在线观展,也依然能够“身临其境”,并有机会赢取参展商提供的神秘礼物。

如锵同心,助力抗疫守沪之途

今年上半年,疫情对上海带来较大影响。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积极开展工作,助力沪上金融业抗疫纾困助实体。

屠友富介绍,“今年上半年,特别是四五月份,申城疫情封控给联合会工作带来很多不便。我们积极调整工作方式,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3月21日,联合会及时发布了《上海金融业共筑金融抗疫防线倡议书》,并在公众号推出了“春风送温暖,抗疫有真情”和“复工复产,金融业在行动”系列报道。

4月8日,联合会金融人才专委会举办了“同业同心,共同守‘沪’”为主题的特别活动,中外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陆家嘴金融城管理局负责人在线探讨疫情封控期间沪上金融机构人力资源工作面临的挑战,尤其是针对如何完善线下现场办公封闭管理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

5月上旬,联合会开展了《新冠疫情对于沪上金融业影响问卷调查》,涉及到疫情对于各家金融机构的影响和有关抗疫保供复工的建议等17项。从问卷调查来看,受访者主观感受疫情对于沪上金融业的影响还是严重的(共58.3%选择严重和非常严重),疫情对于沪上各家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影响程度选择中等程度及以上占比较高(共75%)。各家机构对于“您对疫情缓解后的政府部门措施有什么建议”“您对疫情缓解后的金融监管政策有什么建议”“您对疫情缓解以后联合会的工作有何建议”等反馈十分热烈,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联合会及时发布了调查综述,向社会传递沪上金融业的战“疫”呼声,引发了广泛关注。

6月上中旬,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分别召集了部分理事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就疫情新常态下助力上海经济恢复和重振主题,围绕助企纾困、稳就业、稳外资等话题,举行线上座谈会。各家金融机构代表围绕复工复产、重振经济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形成三大共识:一是增强防疫政策便利度、透明度和可预见性,二是多措并举稳金融、稳外资、稳就业,三是适应金融业务线上化趋势。

为探索建立普惠金融服务顾问制度,推动沪上中小微企业融资供需精准对接,疫情期间联合会积极落实市政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相关单位的指导下,起草了《上海普惠金融顾问制度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组建了覆盖银行、保险、证券等的资深、敬业的普惠金融顾问和专业服务团队。

如磐决心,开启全新体验之旅

作为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的重要品牌,“金洽会”已办到第十六届,且实现越办越好,常办常新。

屠友富表示,“金洽会”作为联合会的一个年度重要品牌项目,也是联系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乃至市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窗口。每年一度的“金洽会”一直面临着与时俱进、迭代更新的情况。原来“金洽会”主要是聚焦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1年,联合会围绕市政府的年度重点工作和“人民金融为人民”的主线,以上海金融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为主题,集中展示数字金融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助推社会经济发展的工作成果。

今年,联合会一方面重点展示上海金融业抗疫战疫助实体的举措和成果,另一方面结合普惠金融顾问制度落地,把“金洽会”打造成普惠金融顾问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作为上海普惠金融顾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会下一步将扎实推动普惠金融顾问制度的落地实施,汇集行业力量,精准服务沪上中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精准支持上海“3+6”重点产业发展和新赛道布局。

本届“金洽会”,联合会邀请了专业的线上会展公司承办,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能力,可为展商和金融机构精准触达10万余家用户企业。引流增粉的效果,是线下展会无法达到的。加上专业、快速的移动端传播和趣味互动,相信本届“金洽会”一定会给大家一个全新的体验和感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