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回应“降低英语教学比重”建议,外语课时已明显低于语文等学科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教育 元烁 2022-09-27 17:5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教育部称,外语课时已明显低于语文等学科,将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原标题:教育部回应“降低英语教学比重”建议,外语课时已明显低于语文等学科)

图源:东方IC

蓝鲸教育9月27日讯,教育部日前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9010号建议的答复》,针对“关于增强文化自信增加中国文化内容教学改革和降低英语教学比重的建议”问题给出具体答复。

首先,关于“用英语教学降下来的时间,去增加或者加大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的建议,教育部给出四点回应。

第一,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统设计。2021年,教育部研制印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中小学课程形成了以统编三科为主、艺术(音乐、美术等)、体育与健康学科有重点纳入,其他学科有机渗透的“3+2+N”学科结构安排。

第二,以语文、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历史等学科为重点有机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教育。2022年,教育部修订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明确要求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艺术、体育与健康、物理等教材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

第三,马工程重点教材有机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求《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美学史》《中国戏曲史》等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结合各学科实际,从历史、文学、美学等不同角度,系统阐述中华优秀文化的起源发展、历史脉络。

第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高考。

其次,关于“降低英语教学比重、在考试中占分比重。”和“改革英语教学方法”的建议,教育部给出两点回应。

第一,中小学外语课时占比低于语文等学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规定,各科目课时比例为:语文20%-22%,数学13%-15%,体育与健康10%-11%,外语6%-8%,等等。根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 年版 2020 年修订)》,普通高中外语必修学分课时比例约占必修总学分课时的7%。

第二,根据中央要求确定外语考试比重。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现阶段外语统考安排是按照中央对高考改革顶层设计确定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