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衰退“风暴”来袭 欧洲银行业也慌了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30 20:0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3年的情况可能会更糟。

(原标题:衰退“风暴”来袭 欧洲银行业也慌了)

智通财经APP获悉,早些时候,欧洲银行的高管们对今年的前景仍保持乐观,尽管欧洲经济面临俄乌冲突和通胀的冲击。不过,目前他们开始意识到,2023年的情况可能会更糟。从德意志银行到荷兰银行的高管们都预计,明年的经济衰退可能会给他们带来不良贷款的负担。监测系统性危险的欧洲监管机构警告称,该行业的“尾部风险”正在增加。在此背景下,一些监管机构已经在与银行进行谈判,提醒它们保留资本的必要性。

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的银行监管主管Raimund Roeseler周三表示,“我们已经具备了明年经济中出现完美风暴的因素”。

市场基调发生变化之际,飙升的能源成本令企业面临破产风险,而失控的通胀正让消费者难以支付账单。尽管迄今为止欧洲银行仍在从利率上升和推动交易收入的市场波动中获益,但从法兰克福到阿姆斯特丹,各大银行的高管们越来越意识到,凡事都有两面性。

德国经济衰退逼近

欧洲经济前景明显恶化

高管们的观点越来越一致,但在经济收缩可能有严重的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城堡资本创始人肯·格里芬周三表示,美国消费者在航空和电子产品等方面的支出正在增加,这为经济创造了“真正强大的推动力”。传奇投资人德鲁肯米勒则表示,他不排除明年出现“非常糟糕的情况”的可能性,市场可能会停滞10年。

这种风险在欧洲尤为明显,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中断对欧洲造成的损害正在迅速扩大。市场目前预测,从第四季度开始,欧元区经济将萎缩约1%。如果冬季寒冷且欧盟成员国不能共享燃料供应,经济萎缩可能会恶化至5%。这将与2009年的衰退程度相当。

欧洲系统性风险委员会(ESRB)警告,大量负面因素叠加在一起,给金融稳定带来了巨大风险,比如资产价格大幅下跌和银行利润下降。

ESRB在新闻稿中表示:“宏观经济前景的明显恶化意味着,在一些信贷机构仍在解决与疫情相关的资产质量问题之际,信贷风险将再次上升。”银行应确保“拨备计提和资本规划适当地考虑到预期和意外损失”。

违约率将上升

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Sewing周三表示,欧洲和德国“未来12个月将出现更深程度的衰退”,预计不良贷款拨备将增加。欧洲央行必须“控制住通货膨胀”。

荷兰银行首席执行官Robert Swaak也发表了类似的言论,他预测明年下半年将出现衰退,并表示“通胀压力是所有人都担心的。”

目前,这两家银行都受益于利率上升,贷款收入有所增长。Sewing表示,本季度到目前为止的势头良好,并重申了今年的盈利目标。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首席执行官Andrea Orcel上周表示,该银行计划“大幅上调”第三季度业绩预期。Swaak暗示,荷兰银行可能会给自己更多的回旋余地,通过更多的回购来回报股东。

然而,考虑到明年的前景,监管机构可能会密切关注此类举措。据了解,在疫情期间,欧洲央行出手限制商业银行发放奖金,并对银行贷款进行额外监管。

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的Roeseler表示,通货膨胀和供应链限制是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并指出疫情尚未结束。尽管德国的银行感到担忧,因而倾向于谨慎行事,但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有可能会敦促银行采取更谨慎的做法。

德国地区银行Helaba的首席执行官Thomas Gross表示,“艰难的经济环境和高通胀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更多的信用违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