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警惕反弹假象!“沃尔克时刻”的教训:美股复苏或需数年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0-05 20:10: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沃尔克给QE一代的教训:股市复苏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原标题:警惕反弹假象!“沃尔克时刻”的教训:美股复苏或需数年)

1979年,美联储新上任的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发起了一场让他成为传奇人物的运动:不遗余力地抗击通货膨胀。随后,华尔街用了三年多的时间才恢复元气。

四十多年后的今天,相似之处比比皆是。随着通胀逼近两位数,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正在实施自沃尔克时代以来最有力的货币紧缩行动,在股市和债市动荡之际大举加息。历史给市场的启示是发人深省的。当中央银行与市场作对时,复苏需要时间。

随着本周美国股市反弹,投资者应该记得,当沃尔克的紧缩政策在1980年开始产生影响、促使其加息步伐短暂放松时,标普500指数在大约八个月的时间里反弹了43%。不过,这种上涨被证明是短暂的,直到1982年中期,股市才开始持续走高。

鲍威尔上个月提到了沃尔克抗通胀的决心,称政策制定者“将坚持下去,直到任务完成”——引用沃尔克的回忆录。强硬的货币政策信息,再加上地缘政治风险,迫使摩根大通的策略师们不得不三思——几个月来,他们一直在认为股市反弹。

以Marko Kolanovic为首的摩根大通全球市场策略师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我们的观点仍较普遍预期乐观,但这些事态发展可能会导致经济和市场复苏的延迟。这将我们2022年的目标价格置于风险之中,意味着可能要到2023年或当这些风险缓解时才能实现目标。”

其他人的看法则更为悲观。沃尔克时代最严重的熊市是1980年末至1982年8月期间下跌了27%。这比投资者在今年最糟糕的时候从峰顶到谷底的25%跌幅略高。但现在,市场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目前的估值远远超过当时的水平。

以股价与营收之比来衡量,标普500指数的估值虽然已从历史高点回落,但仍处于与1999年互联网泡沫顶峰时差不多的水平。科技股泡沫的破裂再次提醒人们,股市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出现持续反弹——标普500指数曾连续三年出现两位数的百分比跌幅。

CFRA Research首席投资策略师Sam Stovall表示:“我们要付出很多代价。我们将不得不经历一个熊市,这个熊市可能会比我们已经经历的更严重,我们可能会在未来10年进入一个更低的股市轨迹。”

但New York Life Investments经济学家、投资组合策略师Lauren Goodwin指出,目前最重要的可能是美联储将维持高利率多久。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看到美联储维持较高的利率水平,我相信风险资产要达到之前的峰值将会更加困难或更慢。”

这有两个原因:首先,当前利率上升意味着公司未来现金流的贴现率更高,现金流现值是衡量股票当前估值的最终标准。其次,加息也会抑制经济增长,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很容易承认这一点,甚至积极寻求这么做。

人们希望,鲍威尔不必像沃尔克那样将高利率维持那么久。LPL Financial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沃尔克曾应对一个他必须打破的根深蒂固的工资-物价螺旋式通胀。显然,没有两个周期是相同的。”

不过,目前没有迹象表明美联储会改变紧缩政策。周二,新上任的美联储理事Philip Jefferson表示,降低通胀是美联储的首要任务,而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则表示,官员们必须"坚持"加息。

Goodwin称:“在这个周期中,风险资产复苏的关键问题是,美联储是否会将利率维持在中性之上,以及维持多久。还是他们会眨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