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1-9月哪些城投在拿地?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泰证券 2022-10-12 08:0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9月哪些城投在拿地?)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泰证券

土地出让金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财力来源,在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的过程中,存在部分地区土地市场降温,短期来看,会对当地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带来一定冲击。在土地市场景气偏弱时期,城投公司参与土拍,一方面可以较低的成本获得土地,在未来土地升值后获得收益,但是另一方面,大额的土地购置,也会带来城投公司的资金占用压力,增加外部融资需求。

2022年1-9月,全国供地面积和供地收入分别为11.93亿平方米和21569.4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5.84%和59.52%。从供地面积看,宁夏、青海2个省份供地面积实现同比正增长,海南、上海、辽宁、重庆、和天津为供地面积同比降幅最大的五个省份。从供地收入来看,所有省份均有所下滑,其中吉林、天津、黑龙江、辽宁、重庆为供地收入同比降幅最大的五个省份,福建、陕西、山西等省份降幅相对较小。

2022年1-9月,存量城投债规模最大的前十个省份中,土地出让金下滑较明显的省份包括江苏、四川、湖南、湖北、重庆、江西、安徽、河南,同比降幅分别为78.19%、62.31%、59.26%、51.96%、81.54%、56.30%、60.14%、66.65%。土地出让金规模最大的前100个地级市中,茂名市土地出让金增速超30%;西安市、宜昌市、菏泽市3个地级市土地出让金增速在0%-30%之间;沈阳市、南京市、淮安市、南通市、苏州市、泰州市、南宁市、中山市等地市土地出让金降幅超80%。

2022年1-9月,城投拿地金额占全国土地出让金比重为11.77%。江西城投拿地占比最高,为26.59%,江苏、湖南、四川、重庆4个省份城投拿地占比在15%-25%之间。全国范围内,嘉峪关市、黄石市等5个地级市城投拿地占比在50%以上;遂宁市、岳阳市等18个地级市城投拿地占比在30%-50%之间;盐城市、常州市、宜昌市、绍兴市、柳州市等30个地级市城投拿地占比在20%-30%之间。土地出让金规模最大的前30个地级市中,南通市、常州市、南京市、绍兴市、苏州市、台州市城投拿地占比在20%以上。土地出让金规模最大的前100个地级市中,景德镇市和黄石市城投拿地占比在50%以上;遂宁市、上饶市、岳阳市、宜春市、南通市、株洲市、抚州市、镇江市、黔西南州、泰州市城投拿地占比在30%-50%之间;常州市、保定市、南京市、盐城市、绍兴市、威海市、六盘水市、肇庆市、苏州市、宜昌市、宿州市、太原市、枣庄市、台州市城投拿地占比在20%-30%之间。

2022年1-9月,拿地金额较大的城投以区县级城投和地市级城投为主。其中,厦门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杭州运河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无锡市新发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建屋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城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城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萧山城投资产经营开发有限公司、杭州富春山居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市武进高新区南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丹阳市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拿地金额超25亿元。

从城投债投资角度看,需要关注土地市场景气度持续下行的地区,以及城投拿地占比较高的地区,同时,对于拿地金额较大的城投公司,需要关注拿地的用途、后续融资需求和债务的到期压力。

风险提示:信息披露不及时;城投判定不准确;原始数据源有误;数据提取失误;手工统计误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肥城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