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知易行难!欧盟“针对性”能源支持计划惹争议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0-17 18:3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盟各国政府已承诺为家庭和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临时性"支持,但官员们警告称,要实现这一目标在政治层面上非常困难。

(原标题:知易行难!欧盟“针对性”能源支持计划惹争议)

智通财经APP获悉,欧盟各国政府已承诺为家庭和企业提供"有针对性和临时性"的支持,以应对能源价格高企及免破坏央行抗击通胀的努力,但官员们警告称,要实现这一目标在政治层面上非常困难。

欧元区高级官员表示,在能源价格飙升的情况下,保护选民及其就业的政治压力比宏观经济计算更大。一位欧元区高级官员表示:“对政界人士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局面,没有人真正知道如何协调货币和财政政策方面的问题,而最终,每个人都在尽其所能保护自己的选民。”

但是,用公共资金保护家庭和公司实际上是一项经济刺激计划,与欧洲央行抑制创纪录通胀的努力背道而驰,削弱了意在减少需求的价格信号。为避免引发通胀,欧元区财长承诺将维持此类援助的临时性和针对性,但前意大利总理、欧盟经济事务专员真蒂洛尼在9月表示,很难维持这一目标。“我知道这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当你提出一项措施时,放弃它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很难限制你对某些群体的支持。”

官员们表示,欧元区财长们对"针对性和临时性"的理解也不尽相同。"有针对性可能意味着针对社会中最贫困的群体,但也可能意味着针对能源价格高企,在危机形势下,政界人士很难向一些人提供帮助,而不向另一些人提供帮助”。

家庭和企业

IMF欧洲部门主管Alfred Kammer称,通过一次性能源补贴帮助中低收入家庭是有针对性和临时性的。但官员们也指出,由于能源价格预计不会很快回落到俄乌冲突前的水平,因此很难决定何时收回这些补贴。

欧元区国家所能承受的不同援助水平加剧了紧张局势,尤其是在德国宣布了一项高达2,000亿欧元(1,940亿美元)的家庭和企业援助计划之后,这是欧洲其他国家政府难以企及的规模。

尽管德国政府的计划受到了选民和市场的欢迎,但英国宣布的包括冻结能源价格在内的一揽子计划却引发了市场反弹,这表明在投资者看来,并非所有国家都有同样的回旋余地。不过,许多官员认为政府没有太多选择。

另一位欧元区高级官员表示:"在这样的生活成本危机中,你必须保护社会结构"。官员们表示,尽管欧元区各国政府普遍接受对家庭的帮助,但对企业的大规模支持扭曲了欧盟单一市场的竞争,让富裕国家的企业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真正的问题在于对企业的帮助。现在每个国家都为自己着想,这不是一个好情况”。

官员们表示,各国政府可以处理对家庭的支持,但任何对企业的帮助都应在欧盟层面进行协调,以维护欧盟27个单一市场成员国之间的公平竞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